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复兴中学
 
天津市复兴中学成立于2003年,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市级重点中学、天津市首批31所高中示范校之一、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天津市中小学体育人才后备学校。
精彩观点

主持人:先请储校长解读一下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

学校依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招生计划是256人,按照六个班的基本配置,面向市内六区以及少量的定向区招生。在武清有6个指标,滨海新区的塘沽汉沽大港各2个指标,津南、东丽、静海、宝坻也各有2个指标,这些在招生指南中都可以查阅到。
我们的咨询方式渠道很多,首先预计7月6号下分,我们会在7号到11、12号左右有资讯开放周,届时欢迎到校咨询参观,来感受我们的校园文化。第二个渠道我们会在7号上午9点至11点有网上咨询,网址是www.zhaokao.net。第三种咨询方式可以通过学校的官方网站进行咨询,学校还有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也可以了解复兴中学。同时我们还公布了三部咨询电话,分别是87726072、87726028以及87726071。
  再有我们学校地处红桥、和平、南开三区交界处,我们也为路途比较远的学生提供了优质的住宿条件,学生录取之后,根据学生的申请,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学生的住宿。
复兴中学成立于2003年,同市五所一样,是市教委直属的市级重点中学。同时也是天津市首批31所重点示范校之一,是新课改的实验样板校,今年也刚刚通过验收,我们学校是天津市第二批特色高中学校,学校的设施完备,有体院馆、网球场、钢琴房以及舞蹈教室等文体场所,同时还有天文馆、生物基因工程实验室、激光雕刻、烘焙教室,以及机器人工作室和STM实验室,无人机技术实验室,以及无线电测向技术实验室等专业教室,为培养全面发展而有个性的优秀高中生创造了条件。
复兴中学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我们拥有特级教师3名,未来教师家奠基工程学员2名,高级教师63名。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区级学科带头人共18名,市区级的兼职教研员11名,还有3名市十佳青年教师,同时硕士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班学历的老师占一线教师的69%。
建校以来,学校以“求生存 谋发展 创特色”这样的基本路径,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逐步形成了我们学校的精致教育思想,学校以“勤谨和缓”作为校训,以“立德树人 明志修身”作为校风。学校一直以来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终身发展的需要,我们在完成普通高中培养目标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选择以及人生规划指导。所以我们在整个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会面向全体同学进行职业意识、观念以及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也是为了学生将来进入高等学校,为他们选择专业和确定职业方向做好准备。
复兴中学近几年在各个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的活动,以及科技教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学校自2008年以来,8次获得了区高中教育教学评估的特等奖以及特殊贡献奖,学校的各个学科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AB率及提升率连年攀升。在市考试院教学质量增值评估中,增值率是名列前茅的。此外,单就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学校教师有22个课题顺利结题,其中1个是国家级课题,8个市级课题,也有2项成果获得了天津市教育学会的优秀成果奖,学校也被评为了天津市科研管理先进集体。
  在我们的学生活动当中,2016年在科技类的,国家级及市级的比赛中,有学生获奖达109项,其中有11名同学的研究成果获得了12项国家专利,在第31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4个同学获奖。还有我们在电脑制作以及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这两项赛事中,有80多个同学获得了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复兴中学也荣获了科技教育十佳学校的称号。
从学校层面,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根据天津市深化高中综合改革方案,已经初步拟定了学校的整体方案,同时也有课程设置的思路,随后我们也会根据即将出台的天津市的课程设置方案来进行调整。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从学分设置上,与上一轮的新课改相比,是必修减少了,选修增加了,所以我们学校校本课程的设置原则,一是数量要充足,要满足所有学生的选课需求,二是质量要高,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三是学校秉承顶层设计的原则,根据学校师生的实际情况,精挑细选出一批职业类技能性课程。我们还会利用高校以及技术学校资源丰富的平台,为学生搭建实训基地。
  课改后,新高一,我们的设想是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的方式,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齐全,有足够能力进行学生选课走班的需求。从教师层面,这个学期开始,已经成立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班,聘请了教科院的专家为我们的教师进行讲座、上示范课。我们培养了一批生涯规划的指导教师,从学校角度要求所有老师将来都要承担学生的导师工作。现在研修班的每一位老师都进行了教学设计,撰写了心得体会。从家长层面,开学后会对新高一家长进行系列的培训和讲解。从学生层面,高一第一学期,会为学生开设生涯规划课,每周一个课时,在课表中安排。学生不单是选课,可能选的是大学专业和未来的职业,所以我们觉得要加强学生这方面的指导。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