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木斋中学
 
天津市木斋中学(原第二十四中学),前身是清末直隶提学使、著名爱国教育家卢靖(1856~1948,字木斋)在创办卢氏蒙养园和木斋小学的基础上,于1932年创办的“私立木斋中学”。1952年底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接管,命名为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1978年被河北区教育局定为首批区级重点完全中学。经有关部门批准,2013年7月,正式使用“木斋中学”的校名。
精彩观点

主持人:首先请王校长来介绍一下木斋中学

王:天津木斋中学是河北区的区属重点完中校,它的前身就是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是天津市的历史名校,1932年,教育家卢木斋先生创办,1949年划规国有,1952年经市政府批准改为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2012年木斋中学建校80周年,经市政府批准恢复木斋中学校名。
王:今年中考在难易程度上和往年持平,保持 7:2:1的难度系数,学生考试过后也反应难度适中。
王:木斋中学从2011年开始,先后经历了市政府牵头的义务教育阶段的现代化学校创建,和高中阶段的现代化学校创建,这两次现代化学校创建对学校来讲都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2015年以来,中高考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15、2016两年高中的录取率都在90%以上,其中市重点高中录取率在70%以上,这对于区属重点校来讲是很不错的成绩,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河北区的教学示范校称号。
王:木斋中学从现代化学校创建过程中梳理了木斋文化教育的办学特色,也在这样的基础上沿着校史文化这样的主线,在梳理校史的同时,也把它和教学工作教育活动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进行很好的整合,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发了很多校本课程,也产生了很多社团活动。
曲:作为一所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校,我们在传承文化同时,也在积极地创新进取。今年迎来课程改革的第一年,在今年的课程设置,包括教学模式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突破。从今年开始,选课走班走入每个班级每个孩子,在深入研究选课走班模式的前提下,也在符合天津市教育改革大方针下,我们制定自己学校的选课走班模式,比如章节授课、同课异构等选课模式,我们学生根据教师所推出的自我介绍,课程介绍,学生选择心仪的教师,学生的动力和效果都会加倍。
  第二种模式是我们的分类承担,专题培训选课法。刚刚所说的是学生选择,现在就是教师在选择。因为每个教师在不同领域都会有不同的专长,教师会选择自己擅长的模式和课题进行教学。孩子听到的都是精品课。
  第三种,因为高中,实验教学很重要,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包括对实验的探究,在高中教学贯穿始终。以往实验教学规定好时间,规定好课时去进行操作,不利于学生自主探究。我们采取实验操作定量分期的方式,我们设立很多时间让学生自己选择在什么时期做什么实验,从兴趣入手。
  而且,除了选课模式,我们的社团包括校本课程已逐渐成熟。比如社团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当学生选定社团后,社团活动都是学生自己确定,发挥主动性。校本课程,因不同学校承担不同层次学生的教育教学目的,我们针对自己学生的实际,设置了很多学生能够动手参与的校本课程,包括3D打印、机器人课程、文化、京剧课程,吸引很多孩子。还有很多动手的校本课程,比如红楼养生粥,根据红楼梦里提到的养生知识,让孩子们自己去熬制有营养的粥。我们在校本课程中还会教学生制作豆腐,学生不仅学会技能更是拉近了孩子和父母间的距离,我们在课程中也孕育着德育教育。
  在初中升高中选择学校,选择志愿上,除了要考察学校的录取分数、周围交通、更要考虑学校的办学理念及优势学科,毕竟今年入学的高中生面临以后高考3+3的模式,有更多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这些机会要学会把握,只有我们选择这个学校,这个学校优势学科和孩子相匹配,更利于学生成长,也就是好的学校不一定是适合的,适合的学校一定是最好的。
王:在职专任教师129人,其中高级教师5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0人。有近10人是百名学科优秀教师,其中1人是区级名师,不完全统计,我们在近几年129名教师中参与全国各类教学竞赛获奖人数36人,师资力量也是很有优势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教师发展学校的理念,木斋中学一直坚持四品牌意识——培养品牌学生,推出品牌教师,树立品牌学科,建设品牌学校的思路。在这几年中,全国美德少年、市级区级优秀中学生都是品牌学生;名师、学科带头人、百名学科优秀教师都是木斋中学的品牌教师;我们的生物、英语、化学学科在历次的全国全市的多次教学竞赛中都是摘金夺银率获佳绩的,所以我们品牌学科的循环发展也为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王:今年中考分数会在7月6号下来,届时欢迎学生踊跃报考木斋中学。我们学校地处天津站,毗邻城市名片意风区,学校也在近几年的发展建设中努力办成天津市中心城区的精致学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近学校就能看到木斋文化一条街,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进入学校更能丰富充分感受木斋文化。今年实行走班学科新课改新模式,更利于学生选择,以往家长更关注分数线,学生拥有选择权时,我们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学生做选择过程中,应该更多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依据孩子自己的特点特长结合生涯发展的方向更好的帮助孩子做选择,这样才能让孩子在“适者生存”的环境当中能更好的发展。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