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的前身是1923年由张伯苓先生创建的南开中学女生部,1978年被定为天津市首批办好的市级重点中学,天津第二南开学校是南开系列学校的重要部分,是南开校友总会的成员。
精彩观点

主持人:2017中考已经结束,您先介绍一下今年中考满分是多少?”

和往常一样,都是590分。包含30分体育分,和560分的文化课成绩。
我就把中考之后要经历的事情跟大家说一说。 中考之后,老师们要经历紧张的阅卷过程,大约在7月6号左右下分,7月7号学校就要启动招生咨询。到12号应该就可以完成中招的招生咨询,及填报志愿的工作。
  今年的政策应该是延续往年,在8月10号或12号左右就能接到录取通知书,7月中旬,一批次的学校能收到分数线,7月底能接到二批次的分数线。7月12号以后,各个学校就要开始新高一的培训,今年的新高一和以往不同,2017届初三的孩子面临升高一后就要进入课程改革的元年。很多家长迷茫于今年的高中课改到底怎样考,常常说的6选3,到底是哪6选哪3。还有很多家长比较困惑就是说今年我们在改革过程中不能给孩子经验的传承,所以我们在二南开的开放日也做了很多新课改的普及工作。
与往年相同280人,按照7-8个班分配。我们也是在进行小班式的教学,在班级分配上分为三种,一种做公能班是按照校训“允公允能”而得来的公能教育,所以我们最好的层面的班级叫功能班;第二种是特长班,包括理化、数学、英语等。
家长可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也就是说您想培养孩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问题可以问这个学校在校本课程中,都有哪些。因为现在的高中课程必修的只有88学分,一共144学分其他的学分都在选修课里,而选修的24个学分都在校本课程中,因此可以问一问学校在校本课程的开发,还有这些校本课程培养了孩子哪些能力。我们学校在综合能力教育方面起步早,也做的比较扎实。
和平区的每所学校在近期都有相应的开放日活动,24号在二十一中举办的是全天津市的大型招生咨询会,咨询会也是囊括全天津市所有招生高中校,届时家长学生可以和招生咨询人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在7月4号左右,汇文中学也将有开放日,填报志愿之前有全方位的理解。
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叫“第二”,以及为什么叫做“学校”,不叫中学了。首先“第二”是有渊源的,主要是我们和南开中学应该是一家,曾经南开中学主要收男生,我们学校收女生,为了区别于南开中学,我们就叫做第二南开中学。那么从2015年6月,我们又成立了自己的小学部,学校囊括了小学、初中、高中12年的体系,因此更名为第二南开学校。
学校师资力量还是比较强大的,有3位特级教师,2位未来教育家,还有5位左右和平区首席教师,还有2位和平区骨干教师,还有领军人才,这些在天津市,在和平区都是享有盛誉的教师,每年都有教师参与到中高考的出题过程,师资力量是比较雄厚的。另外从年龄上,我们的教师平均年龄都在42岁左右,正处于有经验又有精力的阶段,我们高中部的老师可能更年轻一些,近些年也是引入外校的优秀师资,领导层方面也是偏年轻的,从师资的梯度来讲也是比较合理。
  另外,从师资培训上看,是和平区做的比较好的,我们的公能学堂也做过一些报道,就是专门培训我们的年轻教师,包括刚进入学校的教师,要经过5年的长期培训。
这三年有一个飞跃,学校在招收学生的最低线是有不断攀升的,所以我们不是停留在我们收到多少分,我们也要看看我们收的最低分在全天津市的排位。
可以的,如果今年7月6号下分,那么晚上就要开家长会,这时也可以进行咨询,从7月7号开始大约有3、4天在和平区各个学校都有二南开的咨询台,也可以到我们学校来,亲身感受一下校园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