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第二中学
 
天津二中历史悠久,它的前身叫"介寿中学",始建于1947年10月,是为蒋介石作寿名义向社会捐款创办的。校址在月纬路十中北院。天津二中屹立在海河东畔,始建于1947年10月。2000年,天津二中在市政府的关怀下,按照全国示范校的标准,在原址重建。
精彩观点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天津市第二中学

石:天津市第二中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今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2000年时二中就成为天津市首批高中示范校,在迎接高考改革过程中,天津市有30所种子示范校,二中也是其中之一。
石:招生计划和去年基本一致,招生人数400人,计划安排10个教学班,其中设立求真、上善、至美三个特色班,三个班级面向高水平的学生,在师资力量教学方式上也会有一些倾斜。
石:二中在去年实现了位(排位)数和分数的双提升,今年的势头看来也是比较好的
石:新高考改革是九年级毕业生非常关注的话题,新高考改革从表面上看是招生制度的改革,其实它应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伴随着学校的用人模式和课程设置方式的一系列变化,新高考改革可以说是给教育打开了一个新风口,给学校带来了教育的新生态。从总体上讲,新高考改革是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前提下,更加回归教育本质,更加丰富而多元化。在高考改革之后,我们在方案上也接触到很多新名词,比如选课走班、六选三、等级考,很多家长也会非常关心这些,这些新名词的出现其实是聚焦了高中学校教育的新变化,面对未来新的高考,我们的择校观和教育价值的定位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对于今年毕业的学生来讲,能不能更好的理解行高考改革的内涵、意义,帮助孩子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不仅关系着学生未来的学业发展,也关系到孩子未来的生涯发展。
石:高考改革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选择,一方面高考改革取消了文理分科,孩子们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另外给孩子们的个性化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所以未来将不太可能通过刷题和一些应试的训练来实现孩子的成长,对于高中来说,我们会重构我们的育人模式,关注孩子核心素养的发展,在提升学业水平的同时,更会关注孩子在社会责任在社团活动科技创新艺术创课等等这些方面有综合性的表现。
石:学校有几个层级的活动,6月11日时,我们已经举行了一场面向河北区考生的名师助力中考冲刺倒计时的名师大讲堂,在这个活动中有我们初中部的老师对中考考生做了指导,同时校长也给家长朋友们对高考改革的变化做了非常强劲的解读。
石: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以后,家长对于未来孩子学校的选择他们会感到迷茫,或者说他们会在今年中招遇到一些问题,和往年不太一样。
石:我想给大家提三点建议,第一,冷静思考莫跟风。往年很多家长会出现相互之间传某个学校特别好,就去报考。今年有新高考改革的变化,给学校也带了很高的层次要求,家长在咨询时除了关注录取分数,更多的是关心这个学校对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改革做了哪些充分的准备。第二个建议是谨慎选择不虚荣。以前家长总是把分数用到极致,其实在选择学校时,看分数固然是重要的方面,但在今年特殊的情况下家长要关注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育人目标和自己的价值观是否吻合,需要找到一个真正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第三个建议是关注底蕴看发展,在这轮高考改革当中,可以讲是高考改革在倒逼学校进行改革,学校必须在这一轮的改革中做出调整和变化,对于有底蕴的学校来说,他的师资水平硬件资源等都可能在改革中迅速的调整方向来调整自己前进的道路。
徐:二中给我的感受可以说是非常的自由化,它可以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在二中可以自己去寻找自己的道路,和发展空间,对于这一点,二中做的非常到位。
徐:感触最深的是学校进行的生涯规划,我们的生涯规划课程分为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导师制,我们的导师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成长导师,第二种是生涯导师。成长导师是我们的班主任,生涯导师是由学生自主选择的,可以给我们专门指导的老师,可以说相比于往常教学任务繁重还有代班任务的班主任来说,生涯导师面对的学生至多十人,也就是,他可以给每个学生更多的关注及帮助。
石:往常孩子们在学习上就像一台没有动力和方向的机器,他的学习动力大部分来自外力,比如老师家长和考试的压力,那么取得好的成绩之后要为人生选择怎样的道路其实孩子是很茫然的,我们也是通过生涯规划来有效的帮助学生来解决这方面的困扰。我们在2015年4月就成立了二中的学生生涯指导中心,通过这样一个基于学生发展奠基的理念,实行全人教育,来对学生的生涯进行规划、帮助和指导。
石:全人教育也是非常新的理念,传统教育我们更多关注学生的成绩,全人教育是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
石:我们是想根据生涯课程的设置,和学生的体验,来帮助学生学会选择。因为在高考改革中,选择权是非常重要的。
徐:首先我们学校的生涯选择课上有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职业生涯选择这方面是非常深入的,当时我们进行了两项课程,一个是设计,一个是人力资源,在对这两项课程的深入体验过程中我们学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生也有很多的自主选择权。我们在职业生涯选择课程,包括导师这些方面都是由学生自主选择的。
石:孩子们在面对职场面对社会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如果学生能在学校这样一个碰了壁不流血的地方没有学会选择,等到他走到社会再去做选择,可能摔的跟头会更大。基于这样的教育观,我们在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之上,我们把育人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现代公民精神的未来社会成功者,这个成功者既包含学业上的成功、社会责任的承担甚至也包括对未来生活品质的高追求,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我们在做构建基于学生发展的学校自我诊断的项目,以往我们也会有测评,但这个诊断非常专业,通过科学、专业、时效性高的指标和工具,发现学生发展中的问题,关注学生老师在学校生活的质量,找到学校的现存问题和未来能改进的策略,这样自我诊断的做法是帮助我们从学生出发建设一所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学校。所以我们也是致力于学校课程体系的构建,对于学校而言,学校最大的产品是课程,围绕学校课程体系的构建,通过对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的特色化设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多样化的综合实践项目课程及生涯规划课程,构建了具有天津二中特色的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我们在课程体系当中,学生在选择时满足个性发展的需要,挖掘自身的潜能,丰富个人的核心素养,同时在体验中提升学生能力,使学生得到个性化的发展。
  面向行高考和新课改,二中做了超前的谋划和探索,推进课程体系的建设,营造我们学校的课程文化,在这方面我们着力于两件事,一是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二是校本课程的特色化设计。
  先说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以往是同样的课本给所有的学生上同样的内容,并且进行基本一致的教学进度。但我们忽略了孩子是多种多样的,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学习基础,不同的学习需求及方式,而整齐划一的课程设置是有一些缺憾的,所以我们在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结合自己师资、生源及硬件力量,来开发属于我们学校自己的国家课程,因此我们在校本化实施上,我们推进进行了分类、分层和分项式的课程。比如我们在语文学科、英语学科我们进行了模块化的分类课程,在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理科学科进行了分层课程,在艺术体育信息技术学科进行分项式课程的学习。
  在校本化课程的特色化设计中,未来国家课程的结构中,必修的学分从116下降到88学分,其他相当一部分学分给到学校自主权,也就是学校要有足够多的校本课程来供学生选择。我们学校已经建立了天津二中的校本课程库,所有老师们自主研发的课程,通过学校课程委员会的审核现在已经有150余门课程入库,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我们从去年开始也在引进社会资源,丰富学校课程,比如已经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同开发了光立方和机械臂的课程,和校友开发的动态CAD模型,今年和李叔同故居、天津金融博物馆、国家海洋技术开发中心等也都在开发的过程,都在准备实施阶段。所以二中已经形成了一套科技制动课程群,科学探索课程群,技术应用课程群,人文积淀课程群,艺术创课课程群等等这样一系列的课程群。应该说我们在课程方面对于新高考的改革做了充分的准备。
石:我们把学生的社团活动、综合实践项目也都纳入了课程体系当中。
徐:我参加的是模拟联合国社团,学生可以自主管理社团,我们的社团所能进行的活动非常多,每年都有定期的活动和推送。我们学校的最美和声、航模社、舞蹈、声乐方面的社团都很有意思。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