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崇化中学
 
天津市崇化中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校,前身是1927年由严范孙先生创办的崇化学会,1947年正式定名为崇化中学,1952年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接办,更名为天津市第三十一中学。1978年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2006年建成天津市示范性高中,并恢复校名为崇化中学。
精彩观点

主持人:请张校长介绍一下崇化中学的发展历史

张:崇化中学是一所具有90多年历史的名校,创办于1927年,是著名教育家严修先生在南开中学后创办的又一所名校。严修先生在创办南开中学时,借鉴西方办学经验,而严修先生晚年时,国学逐渐式微,西学泛滥,为弘扬国粹传承传统文化,严修先生创办了崇化学会、崇化学堂。几代崇化人一直秉承“弘毅”校训,创造一个个教育奇迹,先后获得天津市重点中学,天津市示范中学。2016年崇化中学获得天津市首批十大特色鲜明学校。崇化中学在南开区高中招生的位次一直稳定在第二名,为社会各界培养出许多精英人物。
田:2012年根据崇化的历史积淀和发展现状,结合对青少年的理解,学校制定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教育特色,光荣的被评为天津市首批特色校。在这种办学特色的引领下我们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首先是打造学校硬件条件,打造人文校园。学校坐落在老城厢,整个校园古香古色,典雅大方。办学理念和校风校训都被打造成景色分布在学校,更打造孔子像,艺术长廊等,成为学校经典景观。
  在打造人文景观同时,我们也努力打造科技校园。科技走入课堂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点上,崇化是南开区的先行者。我们目前为止每间教室都有线上线下的录播系统,同时电子白板及现代化科技设施都得到恰当使用。更修建大量多功能教室。图书馆在全市也非常有名。最近学校还获得全国“最美书屋”的称号。实验室和功能教室也都打造了崇化的特色。这些3D打印、机器人教室、电钢琴教室等都是对学生开放的,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张:学校不仅有典雅优美的校园硬件环境和现代化教学设施,崇化中学在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上也是独树一帜。学校在实施国家课程外,创设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校本课程体系。分为四大部分:弘文课程,弘美课程,弘志课程,弘毅课程。弘文课程是打造我校的国学系列,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弘美课程依托我校音体美资源,开展丰富的校本课程;弘志课程是在国家课程之外进行拓展和延伸;弘毅课程是结合新的课程改革,开设的系列生涯规划课程。
  最突出的是学校的弘文课程,包含国学系列诵读,论语百句名著导读等。教育部提出传统文化进校园,从今年的高考看出传统文化的比例越来越大,弘文课程是基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围绕核心素养,同时指向了升学考试。我们的课堂创建的是双主互动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打造有温度、有生命,不但传授知识,而且融入情感培养智慧的真正的课堂。
田:我们在努力打造课程同时,也在组织学生参与大量的对学生身心有益的活动。我们以天津市的国学学会为依托,以文庙为基地,成立了孔子研究会,深入研究孔子文化。每年组织两次孔子文化乐舞表演。同时学校经国家汉办批准,开办了孔子课堂,组织学生进入到课堂中学习。同时我们开办了崇化大讲堂的活动,邀请各方面专家及社会领军人物,就学生核心素养等进行多方面宣讲。我们还带着学生走入社会,和天津爱心公益社进行合作,让学生参与到公益。更让学生走入蓟州山区,和那里的学生形成互帮互助的关系。也带领孩子到祖国各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场所,像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以及到北京参观长城等对学生身心教育有影响的地方。可以说,崇化的活动贯穿了学生的高中生活,使活动起到哺育学生心灵的作用。
  同时学校开设了大量的社团,总和起来有几十个。学生可以发起社团召集令,也给学生足够空间去组织活动,学生在学习之余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爱好。
张:由于学校的严格管理,以及拥有市区级特级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强大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所以我们学校近几年在中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
  去年中考我们学校的同学以575分位列全市前20名。在今年高考中,我校同学以669分的高分在整个天津市理科生排到第260名。今年我校高考一本上线率比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二本接近100%。
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更接地气的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们学校很光荣地被选为2016年天津市选课走班的试点学校。在进行试点校准备过程中,主要在高一年级进行英语、校本课程、体美的选课走班,通过前期实践,在学生如何进行选课、教师配备、上课地点安排以及学生在选课走班的管理上,总结了大量经验。这为2017年入学的学生进行选课走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实践同时也进行理论研究,这一年我们组织老师对上海、浙江各学科指导方案做了大量研究。还对高校报考科目相关要求,每个学科都作出研究报告。这对高一年级选课走班奠定了基础。
  在前两方面实际操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新高一年级选课的指导手册,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有理论及实践的引导作用。我们计划在新高一开学后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对于选择,有理论和方向上的引领。我们更加强教师的培养,让教师了解新课程改革对于教师专业化的要求,也储备了大量的师资力量,让教师能够承担起导师、学业指导教师和班级主管主任的工作,我们都做好了充足准备。也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学生进行网络选课,安排课程和授课教师、地点,及学生个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软件系统,已经打造完毕。为未来高一年级的选课走班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7月6日成绩公布后,学校在7月7日开始全天咨询。今年崇化中学招收295人,学校地处老城厢鼓楼西侧,地铁1号、2号及多条公交都可到达。走进崇化,成就梦想,欢迎各位考生来到学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