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中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7-03 10:27:00

内容提要: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2018年中招办访谈,邀请到天津市天津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登举老师 天津市天津中学高一年级组长吕燕津老师做客津云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招生报名工作。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大附中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复兴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瑞景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南开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木斋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十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五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法拉古特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七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一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汇文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崇化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惠灵顿学校

天津市天津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登举老师 天津市天津中学高一年级组长吕燕津老师

  主持人:各位关注中考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收听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特色节目,2018年中招办访谈,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晓美,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天津市天津中学教务处主任李登举老师,天津市天津中学高一年级组长吕燕津。二位老师好!

  李老师: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吕老师: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据了解,咱们天津中学是天津市教委直属国办重点中学、市首批示范高中校。目前,2018年的中考已经结束了,马上就要迎来最重要也是所有人最关心的招生报名工作,让我们先有请两位老师给大家介绍下今年天津中学基本情况。

  李老师:天津中学坐落在天津华苑居住区,毗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大学教育区。学校占地面积4.67万平方米。走进天津中学,你会被典雅质朴的教学楼,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学长廊,美丽的紫藤花墙深深吸引。花园式的校园拥有现代化的设施,全部教室都装配了微光量子白板,实现了无粉尘教学;每间教室都安装了触控一体机和实物展示台。学校拥有先进的智能校园系统,无线安全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各间教室均有两台大功率空调,确保学生拥有良好学习环境。学校的教育教学实现了信息共享、电子阅读、电子备课及办公管理一体化、信息化。学校拥有各类多媒体专用教室、馆藏图书达6万余册的数字化图书馆,建有功能齐备的体育馆和标准400米塑胶跑道,铺设人工草皮的足球场;学校拥有全市领先的集教学、科研、学生实践于一身的综合实践生态园。

  天津中学从建校伊始就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建校至今先后走出8位特级教师,现有高级教师75人,近半数教师拥有硕士学位。新高一教师团队是一支师德高、观念新、业务精、科研型的教师队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刚刚完成2018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业务过硬,赢得同行及家长的广泛赞誉。天津中学2018届高三在南开区历次模拟考试中在南开区稳居前茅,在2018年高考中,我校高考成绩优异,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目标。

  主持人:刚才听到了李老师的介绍,我们也感受到了学校软硬件都是非常的齐全和过硬的,下面我们再请吕老师给我们学校有哪些办学特色?

  吕老师: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建设学习型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新课程理念,创设以综合实践活动为特色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创建自主学习的课程文化,诸育融合,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文化家园。

  天津中学着力打造以实践育人为目标的综合实践课程,目前已经形成了信息技术实务应用、自然科学拓展实验、生产生活技能体验、人文艺体素质养成等四大核心板块,开设具有全市领先水平的航模和机器人等课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心育节为载体的“五节联动”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学校团委领导下的社团种类繁多,活动多样,极大满足了学生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吕老师的介绍,还想问一下李老师今年学校招生政策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李老师:本校招生政策:2018年我校共招收300人,其中包含市内六区以外30人,市内六区270人。今年共分7个班,其中有一个航空航天班。我校现已成为中国民航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自2018年起组建航空航天班。该班依托中国民航大学的优势,凡是被天津中学录取的学生,自愿报名,入校之初,由民航大学招飞办进行面试,面试合格的同学根据成绩择优录取。民航大学会为该班学生开设相关拓展课程并进行相关训练,带领学生参加民航实地体验活动,以便学生在报考民航飞行专业时能够顺利通过面试。航空班帮助有志青年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我校现正和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洽谈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合作意向。

  天津中学可为高一新生提供住宿,4人标准间带空调,上床下桌;收费标准为1000/人/年,入校后提出申请,最大限度满足全部申请,若出现饱和状态,优先为外区县和路程较远的同学提供住宿。根据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市物价局的规定,学费为2000/人/年。

  天津中学对全体住校学生实行严格管理,有专门主管主任和老师对学生进行24小时的全天候管理。对学生的作息、卫生、纪律均有严格要求。住校生实行晚晚自习制度,有专门老师负责组织并可进行学业答疑指导。宿舍对住宿生的手机会有专门的管理要求。

  主持人:应对高考改革咱学校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吕老师:天津中学坚持育人为本、自主选择、科学有序的原则,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新高考背景下,天津中学的选课走班100%满足学生的课程选择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没有套餐式、订单式等固定模式。天津中学在走班管理以班级稳定为前提,确保班级相对固定,确保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我校成立大数据管理中心,构建教育平台,对学生各级别测试数据进行全方面多角度分析处理,生成个性化数据分析报告,对学情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反馈,为学生制作阶段性学情雷达图及折线图,分析学生思维及认知偏差,查找知识漏洞,针对每位学生学情制作个性化的电子错题本,实现一对一精准教学。

  具体措施如下:

  (1)以大数据为依据,制定分层教学目标,为背景知识不足的学生提供更充足、详实的辅助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更好的预习,为能力较强的同学提供拓展性资料。

  (2)针对不同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策略。

  将数据反馈给教师,把能力不同的学生编成不同的研究性学习小组,给出难度有差异的研讨课题,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找出不同的解题思路。

  (3)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

  通过数据筛选,精准查找学生的易错点,重难点,针对不同学生从大量试题库中筛选更适合学生练习的题目,编写更科学规范的作业,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率。

  (4)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阶段性错题本。

  通过收集整理大数据,每周为每个同学生成个性化错题本,将本周的所有错题进行汇总整合,指导学生周末进行梳理,查漏补缺。

  (5)实现了家长、学生、老师教育过程中的高效融合

  同时利用网络,第一时间让家长、学生、老师,在手机或电脑上既能看试卷作答原貌和批阅痕迹,又能看数据分析结果,三者及时了解教育效果,为各自明确下一步的奋斗方向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从而有效地促进了三者在教育过程中的高效融合。

  主持人:对于往年报考学校的一些问题,您也给今年打算报考天津中学的这些考生做一下指导。

  李老师:天津中学是天津市直属重点中学,是天津市第一批录取的九所学校之一,填报代码为10513,在录取过程中,学生如没有被我校录取,不会对他第二批次志愿的录取有任何影响。我校将在7月6日中午至7月12日进行学校开放,欢迎有意报考天津中学的考生及家长到校垂询。届时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实地体验学生学习环境、住宿环境及就餐环境。我校咨询电话23728030、23721316、60188729、6018873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