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6-29 16:47:00

内容提要: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2018年中招办访谈,邀请到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副校长璩巍做客津云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招生报名工作。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大附中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复兴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瑞景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南开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木斋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十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五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法拉古特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七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一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汇文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崇化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惠灵顿学校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副校长璩巍老师

  主持人:各位关注中考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收听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特色节目,2018年中招办访谈,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晓美,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副校长璩巍老师。欢迎璩校长!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请璩校长为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们来介绍一下二南开学校的相关情况。

  璩:第二南开学校这个名字一旦给了观众朋友们,可能会(产生)两个疑问,第一个是为什么叫“第二”,(另一个是)为什么叫学校。首先先解释第二,第二南开学校是南开系列学校,前身是由张伯苓校长在1923年成立的南开中学女生部,其实和现在的南开中学是血脉相连的一家,那么到中期的时候,由于不能分为男生校和女生校,我们就在一定的时候更名为“第二南开中学”。

  中学为什么成为学校?在2015年6月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学校又成立了小学部,那么就成了由小学到中学到高中,这样一个生态非常完整的,12年的系统教育环境。那么我们就顺势将名称改为“第二南开学校”。

  主持人:那么二南开在师资力量和教学理念上有什么样的特色?

  璩:在教学理念上,我们是这样几个字,也是我们的校训,叫做“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而二南开又承接了共同校训,把这几个字延伸为“培育关键能力,成就未来公民”。从这12个字中我们又能看到一个“公”字,一个“能”字,也就是从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来看,我们是想让学生能掌握关键的能力,来为未来服务。

  主持人:那么在2018年中考招生政策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璩:今年中考的政策应该与往年差不多,我们学校的招生人数是280人,我们从近几年来讲,从高中学部这块主要还是推行一些小班教学,我们今年至目前为止应该分为8个班。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二南开是高中课程改革的先行者,那么在2月份学校也是开始了选课走班的制度,到现在已经尝试几个月,也有了一些自己的经验,那么对2018年入学的新生来讲,是不是也能尝试到新的上课体验?

  璩:是的,二南开在近几年里,对于高中课程改革这一项推进得非常快,因为我们在2015年8月份就开始启动了“未来学部”的项目,从这项目开始进行选课走班的实践探索。一直到2016年,再到2017年,去年,我们是完全实施了全民的走班。那么可谓三年的实践努力使得现在的二南开在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包括导师制,生涯测评等四个方面,都做了比较好的实践摸索和经验传承。

  主持人:关于走班,很多家长学生非常关注,这是怎样的流程?

  璩:从2017年我们得到的这样一个经验,我们在孩子进入高中的上半年,应该是行政班教学,也就是说,我们在开设9门功课的同时,我们是走行政班,就是不走班,所有的学生会接受从暑假开始的培训,这个培训主要是从生涯规划这个角度来做的,让孩子能够明白现在学科,你所选择的6选3的学科。让孩子明白现在的学科和在大学的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这三者之间的相关性,以及我们现在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学科才能满足自己的选择,基于自己的的兴趣,这是上半学期(的主要任务)。同时,我们也对家长进行了多次的培训,我们想在上学期做好的一件事就是让学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还有高中课程改革到底是怎么改,要对于政策解读非常了解,那么完成“六选三”的选择,以及学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要就的就是信息对等。新入学的学生和家长并没有接受任何的培训,那么学校对他们有责任和义务进行一个完整的政策解读,对他们进行帮助。从2017级高一来看,我们从2018年2月26日就开始了“选课走班”的实践。

  主持人:也就是高一的下半学期开始?

  璩:对,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真正的进入到“走班制度”的状态,让学生适应“走班”的环境,到了五月份的时候,进入到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那也就意味着他需要对他的选择负责,这样学生就会有两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尝试和自我调整。

  主持人:这样就不会特别盲目。

  璩:是的,我们就是想如果孩子们到五月份报名的时候直接进行选择,那就已经没有任何更改的余地了,换句话说也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主持人:这其实也是教育改革的一种体现?

  璩:没错,因为尝试就是需要学生们亲身体验,才能够更加地清晰。所以到五月份选科目的时候,孩子们的选择就已经很清晰、很固定了;同时我们的老师也会有更加明显的目标,对于选科的孩子,老师们也会划分的很清楚,目标也更加清晰。

  主持人:通过半个学期的了解,学生对于自己的情况会有一个认知,老师对于学生们的强项科目、弱项科目也会比较了解,这样就可以对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

  璩:您说的非常正确,了解教育规律的专家学者会知道,在一段时间内自己的老师对于专业的选择、学科的选择,是非常具有帮助性的,老师真的是有目标、有选择的帮助学生,进行学生未来的生涯规划。

  主持人:因为有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家长特别希望老师可以给孩子们一下很好的建议。最后再给我们讲一下,今年如果想要报考天津第二南开学校,有什么注意事项?

  璩:今年6月21号的时候有一个全市的中招咨询会,我也去参加了。参加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也问到了今年二南开的招生政策和报考时候的注意事项,我也借此机会和大家说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主要在教学改革这方面还是非常有力度的,所以,家长在报考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学校对于“选课走班”、对于改革后学生的学制安排以及这批学生在高考时候的政策,这几部分应该有一个了解,这个了解可以是通过咨询会、学校的开放日、学校政策的引领这些途径来获得。家长们也可以通过二南开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来了解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准备。7月6日的晚上,我们会召开一个初三的家长会,会上会沟通孩子们的成绩和考试的政策;从7月7日至7月9日,全市范围内的各个学校的开放日,各位家长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到心仪的学校,去转转校园,了解下办学理念和招生政策等,我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那么咱们二南开有没有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咨询电话可以提供给大家?

  璩:可以,咱们的微信公众账号就是“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咨询电话是022-27224721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璩校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相信通过您的介绍也给很多处于迷茫阶段的考试和家长们提供了一个支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咱们下期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