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7-05 14:03:00

内容提要: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2018年中招办访谈,邀请到天津市第二十一中教学副校长王伟做客津云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招生报名工作。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大附中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复兴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瑞景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南开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木斋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十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五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法拉古特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七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一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汇文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崇化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惠灵顿学校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教学副校长王伟

  各位关注中考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收听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中招办访谈特色节目,2018年中招办访谈,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主持人晓美,今天做客我们津云直播间的嘉宾是天津市第二十一中教学副校长王伟。王校长您好!

  王校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目前,2018年的中考已经结束了,针对今年的考试情况让我们先请王校长给各位观众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王校长:

  试题角度看—近些年保持了连续的稳定。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试卷较往年更灵活,特别是中档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对中档学生的区分度加大,注重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究能力。

  学生情况看—对比几次模拟考试成绩,普遍都有提高,特别是有的同学,提升幅度还很大。就目前情况看,比较正常,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只是个参考,对于广大考生的志愿填报,还是等中考下分后,结合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认真考虑。

  主持人:您刚刚对今年的考试做了一个初步的分析,相信很多的考生和家长还想进一步了解二十一中,那么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基本情况是什么呢?

  王校长: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始建于1895年,是由法国教堂创办的教会学校,曾名为“法汉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改为“第二十一中学”,1995年晋升为市级重点中学,2004年成为首批示范性高级中学。

  我校积极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精心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将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弘扬高尚师德、依法依规从教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学校从思想引领、实践引领、技术引领和成果引领四个层面进行架构,将队伍管理与队伍建设有效融合,实现了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和专业化成长。

  思想引领

  学校每年组织暑期研讨会统一思想,提升理念;每年秋季学期召开教学年会,展示成果,强化内功;每年夏季学期组织读书沙龙,搭建平台,展示才华。从注重学习到内化理念,从实践创新到推动成长,使教师在主动参与中,提升技能,共促成长。

  在“尊重选择”的教育理念下,学校尊重每一位教师的教育风格,促成教育品格和教育水准稳步提升。创新师德教育,让老师们在有温度、有情怀、有学养、有收获的各种活动中,感受职业尊严和价值,做幸福的教育人。

  在主题为“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堂之我见”的师德演讲活动中,最普通的老师走上讲坛,谈思考,谈体会,谈心灵,谈建树,描述自己心目中最美课堂的模样,使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实践引领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核心素养为教育目标,努力为教师提供自主选择发展方向、自觉树立教学品牌的成长平台。从“四维”课程体系的整体构建到“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从新高考的选课走班到《生涯规划课程》的系统开设;从定期开展深受广大教师喜爱的读书沙龙、读书论坛活动,到实现学生晨读课程、悦读课程的有效开展,从探究性校本课程探索实践到实验教学的有效延伸(演示变分组,课内到课外,验证性实验到探究性实验),通过教师的主动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技术引领

  学校逐步完善以教学为中心的智慧校园建设,构建先进、实用、开放、共享的信息化支撑环境,网上选课、校级直播、网络教研、录课共享等应用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校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有近百位教师参加全国白板课大赛,获国家级奖项近60个,其中有10位教师获全国一等奖。特别是今年5月,我校唯一受邀参加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大会,教育部特邀我校为面向全国发行的人教版教材做全国推广,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我校还积极参加多项市、区级教育研究和评比活动,并在天津市中小学电脑制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领域均独占鳌头,被中国教育部推荐为《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被天津市推荐为《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通用技术学科实践基地》。

  成果引领

  多年来,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4人,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优秀班主任2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学科领航教师8名,和平区教育系统领军人才2人,和平区名教师学科首席教师6人,区级学科带头人56人,校级以上骨干教师113人。有多位位教师被评为和平区高端人才,特别是2017年我校两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职称。学校在和平区教师专业技能竞赛中力战群雄,连续三年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多名教师在和平区教师业务考核中斩获全区前三名。在近三届“双优课”比赛中,学校更是有六名教师获得市级一等奖。我们把这项赛事可以比喻为教育界的“奥斯卡”奖,这些老师也是我们全体教师的一个代表。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校长非常详实的介绍,刚才听到您的介绍我们也感受到学校不仅去培养学生其实也有一部分的精力去培养老师的,马上要迎来的就是全体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报考关键时段了,那么今年二十一中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么?

  王校长:在我介绍具体的招生政策之前,我想跟家长和考生明确的是我们要关注今年是进入新课改第二年,虽然我们说各个学校已经有了一年来的实践,但是我们特别要请各位家长和学生关注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全市各校的实施方案不同也就使得实践效果有很大不同。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还是要深入了解各校的具体实施情况再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因此,我想在这跟大家介绍一下,新高考给我们带来一些变化,新的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为我们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更好的选择空间,6选3的这种方式打破了文理分科的界限,我们学生可以为自己未来3年乃至今后的未来发展从长远角度考虑。在选择科目的问题上,一方面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另外,我们也要充分的考虑将来的升学通道以至于我们将来从业,所有这些我觉得都是作为我们具体的到实施选课走班这个环节上大家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在此,我也想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一些做法。

  新课改以来我校主要做以下的三件事:

  一是构建课程——整体构建四维多元课程体系,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我们学校一直以来贯彻的是选择性教育这种办学特色,内涵呢就是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让学生来能选择,另外我们具体分步骤的去培养学生这种选择意识,提升选择能力,使学生会选择,所以在我们的四维体系分别是:

  基础型课程:指的国家课程,初高中两个学段,14个学科。

  研究型课程:实验研究、课题研究、对学生的思维培养,比如:数学的理性思维培养,文科的思辨思维培养

  拓展型课程:依据学校的特色学科和学生们的志向爱好而开设的课程,比如:信息技术类、艺术体育类、科技文化类,特别是我们在课改元年(2018年9月)开设了学习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目的是帮助学生和家长更好的了解新课改,让他们学会如何选择科目更适应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两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学生们受益匪浅。

  体验型课程:日常的德育活动,就是德育活动课程化,比如:学生入校以后,有一些礼仪方面教育,在毕业年级每个学年我们都召开毕业典礼,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都体验到了作为成长必须经历事情和环节。

  二是形成模式——主体发展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我们根据多年来学校的办学特色,汇总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我们把它固化为主体发展合作探究的模式,分为三个子模式:

  起始年级(初一、高一):探究思维导图的教学模式

  过渡年级(初二、高二):小组合作式学习

  毕业年级(初三、高三):问题研究型的教学模式

  三是积极实践选课走班——2014年9月,我们在毕业年级开始施行分层走班,根据最近发展区原理,针对不同层次学情制定不同授课方案及评价标准,因中高考成绩突出,我校2014届初高中毕业班获得《综合评估质量优秀奖》;2016年9月,我们在高一年级实践校本课程选科走班机制,在《四维多元课程体系》中同时开设了25门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专长进行选择,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后来,应广大同学的要求,进行定期更换。实践表明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大大激发兴趣,挖掘了潜能。同时学习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在去年9月,在新课改年级,我们结合实践了三年的走班经验,从入学开始,增设了《生涯规划指导课程》、《悦读课程》、《课题与实验研究课程》作为必修校本为全体学生开设,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选择意识,提升选择能力。今年2月,我校的课改年级实施6选3的选课走班,100%满足每位学生的选择,结合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组织学生进行二次选择,进入2.0版运行机制,计划高二进一步整合行政班与教学班,以实现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到那个时候就是我校3.0选课走班的时代,今年入学的新高一学生直接切入到了3.0版,我校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

  为保证实施效果,学校特别成立了课程发展中心,下设四个分支:课程开发(学科组长及骨干教师团队构成)、课程实施(年级组长团队构成)、课程保障(科研、信息、总务部门构成)、课程评价(教学管理团队构成)。学校成立课程发展指导中心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持人: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感受到了学校对选课走班这个方面采用了多渠道、多方式这种办法帮助学生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其实很多学生和家长也特别关注2018年咱们学校招生政策包括大家特别关注的就是分数,今年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个预测的分数线?也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王校长:从去年招生情况来看,我们去年的入校成绩,最低在530分左右,再次我要跟家长和考生们说关注成绩不如关注位置,因为每一个学年中考成绩都会有所波动,比成绩更科学客观的应该是他(她)所处的位置,就我们这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们测算我们市内六区排到6500-7000这个位置报考我们学校是比较适合的。

  主持人:我们也可以综合一下去年考生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去选择报考自己适合的学校,咱们也根据去年考生在报考中咨询更多的问题,咱们也给今年打算报考二十一中的考生和家长们一点忠告和建议。

  王校长:在此我也给考生和家长提出两点:

  1、走出效益最大化的误区

  给孩子选择学校不是买东西,走出片面最求分数效益最大化的误区。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因此,家长为孩子选学校,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这关系到孩子一生的成长。

  2、关注各个学校办学理念

  看看校园文化、管理方法适不适合我们孩子在那里未来3年的高中学习,这个时段对每一个孩子成长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习总书记说“教育关系着我们的今天,也更决定到我们的明天”实际上我们算一算,新高一入学的学生再过7年他们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到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已经处在一个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而且我们的2025年制造计划也正在运行,我们的孩子到那个时候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走向社会来适应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我想我们学生和家长应该着手考虑的问题,所有的教育人我们都非常关注这些,我们想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一个是我们到底培养怎样的人?以怎样的方式来培养人,这是我们特别一直追求的方向,我们希望以我们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来为学生获得最大的发展,让他们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好的,感谢王校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以及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