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汇文中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7-05 14:51:00

内容提要: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2018年中招办访谈,邀请到天津市汇文中学教学副校长薛莉做客津云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招生报名工作。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大附中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复兴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瑞景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第二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南开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木斋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二十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五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法拉古特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第七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第二十一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市汇文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崇化中学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惠灵顿学校

  2018天津中招办系列访谈:专访天津海河中学

天津市汇文中学教学副校长薛莉

  各位关注中考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收听由北方网教育频道和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打造的中招办访谈特色节目,2018年中招办访谈,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主持人晓美,今天做客我们津云直播间的嘉宾是天津市汇文中学教学副校长薛莉。王校长您好!

  主持人:汇文中学在推进课程改革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薛:我校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主要关注点有两点:一是创新课程体系,二是创新教学模式。在创新课程体系方面,我校以“在自主选择与主动发展中做更好的自己”的理念为引导,以“四项功能”为课程体系的目标,即“夯实文化基础、培育兴趣特长、促进自主发展、提升关键能力”,最终使学生达到“心理自信,学习自主,生活自立,人格自强”的学生培养目标。

  以此为基础,我们构建以“基础型、拓展型、活动型、研究型”为支柱的学校课程体系,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另外我还想介绍下我校的课程:基础型课程,是以体现国家对公民核心素养要求为目的的课程。例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劳技等课程。我校以生源学习的实际状态为起点,研制出校本化实施策略,整合相关的学习资源编制分层的学案、练案,为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服务。像我们的拓展型课程,是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主线,着眼于学生潜藏素质开发为目标的课程。例如:学科拓展类的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类的课程,人生规划职业生涯类课程等。这类课程以培育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学生自主选择能力为宗旨,注重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注重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能力。

  目前学校的拓展型课程包括学科拓展、心理辅导、人生规划、明德讲堂、民族教育、礼仪教育等。再说我们的活动型课程,是以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的,激励学生亲身参与、实践体验、自我管理、主动探究的课程。例如:学校四大节日活动课程,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课程,境内外游学活动课程等等,各种兴趣社团活动课程,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也包含在其中。该课程以多种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实践活动过程中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不断提升自我教育能力。在我们活动课程中,像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活动,是学校开放性的实践活动课程。学生既是活动的设计者也是参与者,他们在承担活动设计和组织的任务中学会自主,增强自信,体验自立,收获自强。实践活动课程促进了学生从封闭式学习向开放式学习的转变、从文本式学习向体验式学习的转变。再说说我们的研究型课程,以问题为起点,以探究为中心,通过积极参与探索改变学生单一的学习方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知行合一、手脑结合的能力。

  例如:科技制作课程,STEAM课程,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VEX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中国建筑课程等。这类课程对发展学生多元智能,促进学生整体和谐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我校完整的课程体系、丰富的课程内容、系统的实施方式和多元的评价准绳,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创新教学模式方面,我校以自强教育为引领,启动了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在全校范围内构建起“四要素”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体系。在试点取得一定效果基础上,组织全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了创建“四要素”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活动。

  历经3年,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归纳概括出“四要素”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体系。在模式体系中,第一层次模式是突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学校指导性教学模式,第二层次模式是突出学科教学过程设计规律的学科性教学模式,第三层次模式是突出不同课型日常教学规范的操作性教学模式。虽然模式层次不同,流程各异,但是它们有着共同的DNA,就是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时,要求体现出“激情创境,自主学习,多元互动,反馈矫正”教学四要素的环节,必须坚持两条共同的教学理念,即“敬畏教学规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尊重学生差异,让学生有尊严学习”。

  学校为实现这一点,还为“四要素”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交流创设了展示平台——汇文大讲堂。“汇文大讲堂”自2013年开讲以来已历经六届,从第一届的“毕业班有效教学”优质课展示,到第二届的“自强教育建模课”展示,再到近几年的“我的模式我的课”个人教学模式展示,参与作课的教师越来越多。老师们精心的备课,精细的设计,精巧的安排,千方百计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使“汇文大讲堂”成为展示教师教学思想和专业发展水平的一道靓丽风景。

  主持人:介绍的非常的全面且细致,其实很多家长还特别关心在迎接和应对新高考改革,学校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实践探索?这方面您也给大家介绍下

  薛:我校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从2010年起化学学科探索从分组授课到分层走班、到初中数学、英语学科在不打破原来行政班机制的思路下的分层走班,到现在高一年级的选科走班实践,老师们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将课改不断向纵深推进,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最近发展区体会到成功的乐趣。在实践中,学校以全面启动的新高考考录模式为切入点,以自强文化为底色,以生涯指导课程和特色实践活动为载体,整体规划、分层实施,探索出一套以传承和弘扬自强不息精神为核心的“自强生涯规划教育”机制,提升学生的人生规划能力。

  我校作为天津市中小学生涯辅导首期试点学校,完善的顶层设计,系统的落实过程,丰富的教育成果,受到了教育同仁们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7年上海召开的生涯教育新视野国际论坛上,我校被评为“年度最佳生涯实践学校”。今年4月18日,京津冀心系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教育人士齐聚汇文,共享生涯教育在汇文中学落地的成果。

  主持人:再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来解读下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

  薛: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是2015初中入学实行全面派位政策之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汇文中学在“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的引领下,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传承自强精神。2018年,我校严格执行局领导对招生工作的部署,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我校成立汇文中学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学校招生工作宣传,利用学校宣传栏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各级优秀教师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

  我校从2017年9月开始,在新高一年级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让生涯规划进课表,安排新高一年级上学期的任务是夯实基础,第二学期依据学生学习基础和选择选科走班,力求做到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基础因材施教的给学生创设适合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模式。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学生早上入校后,中午在校午休,下午放学方能离校。学校2017年的分数线为520分,今年汇文中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70人,继续采取小班化教学,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欢迎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汇文中学!

  主持人:在中考成绩出炉之后咱们学校是不是也会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也会有报考前的咨询会或者是校园开放日这样的活动?

  薛:有的,有咨询会,也有校园开放日。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下学校的地点、咨询的时间和咱们咨询的热点电话

  薛:好的,汇文中学会在6日出成绩之后,在学校进行咨询活动,一直延续到7月12日,咨询地点在和平区甘肃路40号汇文中学健身房内,咨询电话为022-27222377/022-27319815,欢迎各位家长和考生来校咨询。

  主持人:非常感谢薛校长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津云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和听众朋友们的收听、收看,今天的2018中招办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