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前身为天津理工学院,于1979年以天津理工分校名义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1996年,原天津理工学院与原天津大学分校、天津[详细]

张兵:学校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建有17个学院,62个本科专业,覆盖工、理、管、文、艺等学科门类。现有7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和1个培育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实力大幅提升……

张兵:我校有4个教育部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机械工程、工程造价;1个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动化;5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13个天津市……

张兵:与往年招生相比较,我校今年在津招生政策变化不大。主要有如下变化:一是按学科类别招生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原来按工商管理类招生的物流管理专业和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的工业工程专业分别按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和工业工程类招生;原来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的环境工程……

张兵:天津理工大学非常重视人才培养,采用按类招生、弹性学制、主辅修、二学位、合作交流、 “卓越计划”等多种模式助力人才培养。我校还参加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入围教育部 “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张兵:家庭经济条件不会成为学子求学路上的障碍,为了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我校对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实行各种助学形式,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其中包括: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其优先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设立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

张兵:根据《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新生入学一年后,原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成绩合格,且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前10%的学生或取得学籍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医院检查证明……

张兵:天津理工大学这几年的就业情况都很好。连续多年我校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有一些专业长期保持高就业率,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就业率接近100%。这些专业毕业是有执业证的。只要毕业生愿意签约,都会有工作;工程造价、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张兵:我校在全国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专业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遵循“专业志愿清”原则),无专业级差。对天津生源考生,同等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者……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做客北方网的嘉宾是天津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兵,欢迎您张老师。

张兵: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先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天津理工大学。

张兵: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始建于1979年,前身为天津理工学院,是天津市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兴建、并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天津现代化建设的脚步迅速成长起来的一所市属重点高校。学校总占地面积156.7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

学校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建有17个学院,62个本科专业,覆盖工、理、管、文、艺等学科门类。现有7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和1个培育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实力大幅提升。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达2万6千余人。

主持人:学校有什么特色、优势专业?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张兵:我校有4个教育部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机械工程、工程造价;1个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动化;5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13个天津市“十二五”综投品牌专业建设项目: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信息安全、制药工程、工业设计、安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工程造价、热能与动力工程;5个天津市“十二五”综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物联网工程、功能材料、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汽车电子工程方向);2个天津市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自动化、工程造价;14个天津市市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今年新增与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本科二批B阶段(联合培养)计划招收理工类学生40人。

主持人:学生最关注的还是招生情况,那么理工今年在津招生政策是怎样的?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张兵:与往年招生相比较,我校今年在津招生政策变化不大。主要有如下变化:

一是按学科类别招生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原来按工商管理类招生的物流管理专业和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的工业工程专业分别按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和工业工程类招生;原来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的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改为按专业招生。

二是国际工商学院的工商管理(3+1联合培养)专业新增与芬兰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和法国诺凡西亚高等商学院2个国家的合作院校,学生的选择余地更宽。

主持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积累了很多经验的,我们想请您从人才培养方面,来给我们谈谈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张兵:天津理工大学非常重视人才培养,采用按类招生、弹性学制、主辅修、二学位、合作交流、 “卓越计划”等多种模式助力人才培养。我校还参加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入围教育部 “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等申报实施天津市“卓越计划”。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选拔培养的方式,依据学生所修主要课程的学习成绩和本人志愿,遴选学生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学习。“卓越工程师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从第七学期始进入产业链相关企业及校内“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完成特色专业课程学习及进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专业设计、毕业设计等集中性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培训。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对于农村贫困地区或者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学校有哪些资助措施?

张兵:家庭经济条件不会成为学子求学路上的障碍,为了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我校对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实行各种助学形式,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其中包括: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其优先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设立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及临时性困难补助等方法。

主持人:学生如果在入校时,或者学习过程中,对于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是否可以转专业或者辅修第二学位?

张兵:根据《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新生入学一年后,原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成绩合格,且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前10%的学生或取得学籍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我校其他专业学习者可申请转专业。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同时符合下列基本条件:未转过专业者,无违纪处分记录者。学生转专业,须由学生本人书面申请,所在学院提出建议,经申请转入的学院考核择优录取,报教务处批准。学生转专业后,原已获得的课程学分的转换与认定由转入学院负责。转专业学生应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达到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的要求,方能取得毕业资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申请转专业:由专科(高职)升入本科者、正在休学、保留学籍者、已达到退学条件者、艺术类、体育类特招生。

目前,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专业开设二学位。凡在大学本科期间,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可在主修一个专业的同时,可选修另一个专业,凡完成两个本科专业课程的学习,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主、辅修学位。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考生们热议的,也是报考院校和专业时会参考的,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为促进学生实习和就业,学校与哪些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

张兵:天津理工大学这几年的就业情况都很好。连续多年我校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有一些专业长期保持高就业率,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就业率接近100%。这些专业毕业是有执业证的。只要毕业生愿意签约,都会有工作;工程造价、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毕业生需求量非常大,就业市场很好。

学校和天津市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7个区县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和中环电子集团,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中兴通讯、中国一重集团、中船重工等大型的企业也有全方位的合作计划,除了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学生们提高科研实践的能力之外,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实践的平台。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为在机关、研究所、企业从事研究、设计、技术开发、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及其它各类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金融、外资、合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出国深造。

主持人:最后,考生在报考我校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请您对考生提些建议?

张兵:我校在全国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专业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遵循“专业志愿清”原则),无专业级差。对天津生源考生,同等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者,首先比较考生数学和英语两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若相同,再比较考生其他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第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优先录取成绩较佳者。对报考我校英语、日语专业的天津生源考生,要求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学科成绩等第为A,否则该专业不予录取。对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生源考生,同等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英语、数学两科分数之和较高的考生和获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等称号的考生。报考我校英语、日语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或考试院组织的口语测试。

我校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对考生视力、色觉、身高等有所要求,具体体检标准参照海事局最新颁布标准执行。

艺术类考生根据《天津理工大学2015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各专业录取规则实施录取。

     
   
     
监制:王楠 编辑:周晓宇 主持:辛贺 视频:杨俊成 肖静 赵大伟 招办主任面对面
2015年06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