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优势学科,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外语院校之一。 1921年,学校前身之一的天津工商大学在马场道建校[详细]

 

 
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敬做客北方网

 

 

 

 

于敬:天津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优势学科,包括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八个学科门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型的一所高等大学,也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外语院校之一。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共有两个校区,一个坐落于马场道校区……

于敬:我校现在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培养层次,是恢复高考以来国务院首批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具有一个服务于国家特殊学科需求的博士生培养项目,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四个硕士一级学科的授予权,其下包括22个二级学科的授予点……

于敬:我们今年新增了国际商务专业,主要是想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专业基础,具有外语功底,精通国际经贸知识,能够通晓国际商务的运作流程运行规范,同时还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丰富的国外学习经历,具备卓越的国际商务策划能力、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国际市场的分析和运作能力的卓越商务管理人才……

于敬:我们学校今年在天津的招生计划是795人,语言类招生计划将近400人就计划量来说应该与往年持平,这个计划分在本科一批B类,和本科二批A类,一批B的计划已经达到近百分之三十,具体分专业招生计划大家可以翻看2015年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学生很快就会拿到专业报考指南……

于敬:学校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设置了多项奖学金,有国家级、市级、校级、校企合作几种机制。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我们学校设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奖学金、助学金为辅助激励手段的,以诚信教育、励志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保障的,以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社会捐助、以及困难补助为补充的……

于敬:从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来说,学校大力倡导学生在本专业完成学业,但确实有些学生由于对本专业、就业前景不太了解,所以来到学校之后会有学习专业不扎实、彷徨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方面,在入学教育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方面介绍,涉及到专业学习内容、学科知识应用、学生应该掌握的实际技能……

于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情况,学生就业是对我们整个培养过程的检验,不仅是校领导亲自抓,而且还是各个学院的院长、书记一把手工程,所以学校历来坚持好就业、就好业的工作宗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业工作紧紧围绕着认清形势抓落实、创新思路促就业的理念,以大幅度提高就业率签约率……

于敬:国家非常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市教委接连下达了关于大力倡导学生创就业的相应政策文件,学校也非常重视这方面。在抓好就业方面的同时,也进行了创业方面的指导,我们从2012年开始就设置了相关必修课程,从教学大纲的制定、授课教师的选拔培训、到集体备课,都力争在这方面……

于敬:对于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照各省招生办的规定进行加分提档,在实际安排专业时,还以实考专业为准。因此在安排专业时,我们一直采取学生实考分数,但是在高考分数相同时,录取需要做出取舍,我们会考虑高考政策加分因素。……

于敬:每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是考生及家庭非常重要的事项,大家希望根据成绩填写一所非常理想的高校,同时也希望能把分数运用到极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每个考生填报志愿时,很难知道别人怎么填,无法知己知彼,因此也具有一定风险,如何降低风险是我们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做客北方网的嘉宾是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处的处长于敬,欢迎您于老师。

于敬: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天津外国语大学作为一所以外语为优势的学校,我们想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整体情况。

于敬: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优势学科,包括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八个学科门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型的一所高等大学,也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外语院校之一。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共有两个校区,一个坐落于马场道校区,另一个坐落于滨海校区,总占地面积达1040多亩地。马场道校区位于天津市市中心,著名的小白楼商业区,属于西欧古典式建筑,多所教学楼属于国家保护文物,造型高雅。而滨海校区坐落于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区,环境优美、依山傍湖、景色秀丽。

主持人:除了校园特色景观,我们大家也想了解天津外大的学科专业特色,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

于敬:我校现在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培养层次,是恢复高考以来国务院首批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具有一个服务于国家特殊学科需求的博士生培养项目,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四个硕士一级学科的授予权,其下包括22个二级学科的授予点,我们同时还拥有翻译、国际汉语教育、新闻与传播、国际商务四个专业学位的授权点。

另外,学校整体师资力量精良,在职教师千余人,其中专业教师达700多人,在专业教师当中60%以上教师都具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大部分专业甚至达到了100%。有些课程我们会开设语言和专业的双语教学,学校每年聘请外籍专家、外籍教师达百余人来校任教。学校教学设施先进,经过天津“十一五”“十二五”对学校学科专业的投入,学校大部分实验室都进行了设备更新,学校现在有三个市级教学示范中心、14个专业实验室、43个语言实验室,同时还有11个语种25套国际卫星电视接收系统,整个计算机网络覆盖两个校区,图书馆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藏书量超过1300万册。包括中外期刊、杂志达1600多种。学校体育设

施完善齐全,新建的综合体育馆其中的游泳馆作为国家大型比赛指定场馆,此外,学校的运动场、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齐全,可以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我们现在有37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四个属于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我们还有一个国家级的教学团队,是日语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有两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是《基础日语》和《日语翻译理论》。有天津市品牌专业9个,有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俄语、德语、法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另外我们还有四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相关产业专业,它们是金融学、西班牙学、汉语国际教育、商务英语,这些都属于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呢?

于敬:我们今年新增了国际商务专业,主要是想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专业基础,具有外语功底,精通国际经贸知识,能够通晓国际商务的运作流程运行规范,同时还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丰富的国外学习经历,具备卓越的国际商务策划能力、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国际市场的分析和运作能力的卓越商务管理人才。这个专业属于国际商学院,在前期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的项目,比如韩国又松大学商学院、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建立了联合培养互认学分项目,为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到国外学习,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主持人:马上要开始新一轮的招生工作,今年天津外国语大学有没有什么新的招生政策,或是相较于过去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

于敬:我们学校今年在天津的招生计划是795人,语言类招生计划将近400人,就计划量来说应该与往年持平,具体分专业招生计划大家可以翻看2015年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

主持人:除此之外,对于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有没有一些特殊政策呢?

于敬:学校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设置了多项奖学金,有国家级、市级、校级、校企合作几种机制。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我们学校设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奖学金、助学金为辅助激励手段的,以诚信教育、励志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保障的,以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社会捐助、以及困难补助为补充的,一主、两辅、三保、四补充的全方位工作体系。如果考生们希望更详细地了解这方面信息,可以登录我们学校学工部的网站进行查询,我们可以给优秀学子提供各种形式的奖学金,给困难学生提供各种形式的助学金,学校承诺不会让一个孩子因为经济困难原因而上不起学。

主持人: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在上了大学之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学校有没有关于转专业、辅修双学位的政策呢?

于敬:从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来说,学校大力倡导学生在本专业完成学业,但确实有些学生由于对本专业、就业前景不太了解,所以来到学校之后会有学习专业不扎实、彷徨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方面,在入学教育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方面介绍,涉及到专业学习内容、学科知识应用、学生应该掌握的实际技能、以及未来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以此化解了一部分学生对专业不了解造成的困惑;第二方面,学校设置了辅修专业,对于学有优势、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在大二的时候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进行辅修,以符合学校管理规定为前提,必须保证本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达到8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才有条件申请辅修,目前学校设置的辅修专业有英语、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这五个,学生在四年或五年时间里,首先完成自己本专业学习,并完成辅修专业的学习,就能够拿到辅修双学位;第三方面,如果前两方面无法解决,经过一年学习无法适应本专业学习要求,对于个别学生我们也允许其转专业,一般在大二进行申请,我们会允许学生进行降级转专业。

主持人:很多人非常关注大学的就业情况,好的就业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大学的口碑,你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下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就业情况?而且天津外大属于一所语言类特色学校,是不是学生出国深造的比例比其他学校要高一些呢?

于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情况,学生就业是对我们整个培养过程的检验,不仅是校领导亲自抓,而且还是各个学院的院长、书记一把手工程,所以学校历来坚持好就业、就好业的工作宗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业工作紧紧围绕着认清形势抓落实、创新思路促就业的理念,以大幅度提高就业率签约率、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开展就业指导及就业服务工作。学校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始终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学生签约热门单位有外交部、天津市国家安全局、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天津地税局、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天津铁路局、各大银行、中铁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丰田、三星电子等。

主持人:除了就业外,很多大学生会选择自主创业,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也非常支持,我们想知道天津外国语大学对于本校学生创业有没有政策支持?

于敬:国家非常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市教委接连下达了关于大力倡导学生创就业的相应政策文件,学校也非常重视这方面。在抓好就业方面的同时,也进行了创业方面的指导,我们从2012年开始就设置了相关必修课程,从教学大纲的制定、授课教师的选拔培训、到集体备课,都力争在这方面的指导能达到专业化水平,我们还配合第一课堂的教学,推出了大学生创业类实践活动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能够积极参加学生创业类实践活动,以此有效地激发学生参与创业活动的热情,学校在两个校区都开展了创业模拟实训班,每年开展两期学生创业培训,参加培训的学生达到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作为天津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创业能力测评工作站,我们每年需要完成1400多名学生参与创业实训的测评,并将测评报告反映给学生,并为由于创业、准备创业的学生进行深入的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我们建立了创业导师团队,为了加强对创业学生的指导,学校也在创业中心的基础上积极筹建创业空间,按照国家的现行政策,给予大学生政策上的资助,包括创业注册、整体服务,力争达到一站式服务,鼓励大学生更多地参与创业。

主持人:国家今年减少和规范了一些高考加分政策,对于考生报考天津外国语大学有什么影响呢?

于敬:对于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照各省招生办的规定进行加分提档,在实际安排专业时,还以实考专业为准。因此在安排专业时,我们一直采取学生实考分数,但是在高考分数相同时,录取需要做出取舍,我们会考虑高考政策加分因素。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对于高考生报考志愿、调整心态方面,能请您提出一些建议或注意事项么?

于敬:每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是考生及家庭非常重要的事项,大家希望根据成绩填写一所非常理想的高校,同时也希望能把分数运用到极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每个考生填报志愿时,很难知道别人怎么填,无法知己知彼,因此也具有一定风险,如何降低风险是我们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根据我校多年来录取情况,我想对考生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从长期来看,冷门专业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看似很冷的专业就业时却很热门,因此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够理智地做出选择。比如我校法学专业、行政管理等等,由于是非语言类专业,不如外语专业热门,但是我们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都很好,就业质量很高。

第二,我们学校在安排专业时采取分数优先政策,考生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按招考生填写的专业志愿安排专业,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服从调剂专业者安排进入未录满的专业,考生一定要按照个人志愿、按照顺序、兼顾梯度来填好专业志愿。

第三,凡是报考我校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必须参加天津市招办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包括全国各地,只要是省招办组织了外语口试,我们就要兼顾口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录入外语专业,有些省没有组织相关口试,我们也就不做要求。

第四,针对我校外语类考生,我们都很注重英语背景,在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三个专业,也相应可以招收在高中阶段就学习了这三个语种的考生。我们的非外语专业的公共外语课程是英语,其他小语种考生要谨慎填报。

第五,需要提示考生的是,我校动画专业按照艺术招生,要求考生必须参加所在省的省招办统一组织的艺术类统考,要求成绩合格。录取时按照各省规定的艺术类的分数线,按照文化课成绩进行排序录取。

我校有两个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也希望各位考生多多关注。一个是我们的求索学院,是天津市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是我们本科阶段突出办学特色、因材施教、培养国际化顶尖人才的改革试点教学单位,从2011年开始运行,坐落在马场道校区,目前本项目设有英语、日语两个特色专业,同时是以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为专业的改革项目,生源从已录取新生中进行选拔,根据成绩进行资格筛选,学生可根据自己情况自愿参加选拔,每年名额维持在100名左右,欢迎外语基础好、学习热情高、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进入求索学院学习,为被我校录取的新生提供了进一步的发展机会。天津市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是多语种加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培养内容包括亚洲非洲通用语、国际通用语英语、一门专业学习,专业包括经济学、国际商务与贸易、金融学等,今年试点项目是朝鲜语加金融学,或者阿拉伯语加英语加国际贸易与经济,学生在四到五年弹性学制内,需要在完成朝鲜语或阿拉伯语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完成经济学方面课程以及英语方面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同时达到相应语种的培养要求,便可以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而满足了经济学专业课规定课程的学分,还可以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得到双学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为我们介绍了天津外大新增的这两个学科,我们也希望外大今年能招到更多优秀的学生,感谢您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于敬:再见。

 

 

 

 

 

 

     

 

   
     

 

          招办主任面对面
2015年06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