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详细]

 
2015《招办主任面对面》专访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
 

邵庆辉:新校区在今年九月份即将投入使用,对于我校应届生而言应该会有一个特别大的改观,因为这将是我校办学实力提高的一个良好的契机。我想大家比较关注的可能是新校区的运行模式,我校也在考察了全国多所建设新校区的大学的办学实力之后,并制定了一套南开大学自己的办学结构……

邵庆辉:南开大学有很多优势、特色专业,我们在学校的官网上发布了18个特色专业,9个国家人才基地,还有我们比较熟知的,例如文科的中文、历史、哲学,以及理科的数、理、化、生,以及我们的经济管理,等等,这些都是南开比较传统的,而且实力较强的学科。从专业上来说,我们这些年有一些新兴专业,比如说城市管理……

邵庆辉:应该说我们学校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历程,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我们的特色也是从以下几点来体现,第一是我们培养的模式,我们在培养模式上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分两种。一个是外语加专业,大家知道我们有那么多的语种,应该是外语专业,那么单独语言呢,我们也这样说,语言只是工具……

邵庆辉:这也是考生很关注的问题。第一是如你所说,学生兴趣发生了变化,还有一个很客观的因素是,你现在的专业是服从调剂避免被退档而决定的,所以很多学生入校时,所学的专业真的不是喜欢的专业。我们学校也有几个方式解决,第一,就是转专业,这是比较直接的方法,入校第二学期末,学生可以申请自主转专业……

邵庆辉:直接影响可能不太明显,但是还是需要提醒这些同学一个问题,在投档的时候,我们承认各省对于考生的一些加分,但是加分现在也分几类。比如有些是对于市属高校、本地高校试用,对于外地高校就不适用,所以还是提醒考生仔细看一看自己所在地的政策。对于南开大学来说,只要在考试院投档,按照它……

邵庆辉:从今年开始,我们初审将会更规范更严格,在现阶段,考生已经完成考试确认,我们现在正忙于考务准备阶段。由于今年考试之前还隔着高考,很多考生担心自己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发挥,今天我也想对考生和家长们说,自主招生毕竟还是面对那一小部分有特殊特长和潜质的考生,但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并非是一个……

邵庆辉:一说就业情况,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就业率,但我觉得这个就业率是最没参考意义的一个数据。2014年时很多高校都发布就业质量报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根据就业质量报告,我们能够很清楚的了解这一高校的就业水平如何。比如我们学校,出国的加上就业的,2014年的百分比超过50%,据统计,出国的518个学生……

王凡:考生高考结束以后,这几天已经接到考生咨询应该怎么填报,天津市乃至全国的绝大多数省市应该是在高考知道分以后填报志愿,那么高考以后填报志愿,考生普遍认为,我已经知道自己的分数,而且知道每个批次的分数线,我咨询的时候咨询到学校,你一定知道我这分能不能上,从这一点我觉得考生在考虑问题……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作客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邵老师欢迎您。

邵庆辉: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南开大学已经建成了新的校区,而且搬迁工作已经启动,我想大家也希望能了解一下咱们新校区的情况。

邵庆辉:新校区在今年九月份即将投入使用,对于我校应届生而言应该会有一个特别大的改观,因为这将是我校办学实力提高的一个良好的契机。我想大家比较关注的可能是新校区的运行模式,我校也在考察了全国多所建设新校区的大学的办学实力之后,并制定了一套南开大学自己的办学结构。我们将有八个学院留在八里台校区,十五个学院进入津南新校区,每个学院都会按照学科特点,进行文科组团、理科组团、新兴学科组团等学科布局,应该说对学生的发展将会十分有益。因为很多同学担心,按年级搬迁将会破坏到南大原有的大学氛围,我们将搬到新校区的十五个学院会实行整建制的搬迁,即包括本科、说是、博士、实验室所有师生全部搬走,所以我们的新校区在今年九月份投入使用时,也会非常具有大学氛围,绝对不会缺少人气。

主持人:有了新的校区,肯定会有一些新气象新面貌,我们想知道在2015年招生过程当中,南开大学会不会增加一些新的专业?可不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专业特色及优势?

邵庆辉:南开大学有很多优势、特色专业,我们在学校的官网上发布了18个特色专业,9个国家人才基地,还有我们比较熟知的,例如文科的中文、历史、哲学,以及理科的数、理、化、生,以及我们的经济管理,等等,这些都是南开比较传统的,而且实力较强的学科。从专业上来说,我们这些年有一些新兴专业,比如说城市管理、物联网,这些都是近一两年才开始招生。今年虽然没有新增专业,但是有两个新的学院,一个是从原有的经济学院里分出来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三个专业,成立了金融学院;另一个新成立的学院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原有的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合并而来。这两个学院在将来招生的时候,都会发出新的政策,比如说金融,我们以后将会按“金融类”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再进行细化,分到金融学或者金融工程。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有没有扩招或是其他的一些政策?

邵庆辉:扩招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了。迁入新校区之后,硬件得到保障,我们的计划总数也从去年的3250上升到了今年的3500左右,扩充量很大。由于计划的增加,我们也往一些新兴学科、包括一些我们新成立的专业,进行了一些计划上的调整,当然从全面来看,各个省市的招生计划都有一个上涨的趋势。对考生来说进入南开大学的几率将会更高,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今年更推行了大类招生,为避免学生在填报专业时纠结,我们从去年12个大类招生一下增长到了今年的16个大类招生,所以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的是所要报考的大类中包含哪个专业。

主持人:其实除了关心扩招信息之外,还有很多偏远地区的考生,比较关注南开大学今年有没有一些特殊政策会比较吸引他们。

邵庆辉:第一,我们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对于贫困、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一直都有政策上的支持,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国家的贫困专项,已经实行了好几年。南开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我们从去年200个贫困专项的计划,增加到了今年的220个,应该说力度更大了。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参照自主招生的选拔模式,选了一波学生实施我们南开的“教育扬帆计划”,目前正处于紧张的材料审核过程当中,因为今年这批孩子是否具有这一类别的报考资格,需要各个省的考试院来进行考试资格审核。所以我们不仅在招生方面根据国家的政策投入了许多心血,而且我们在这些学生录取后入学前也会做许多工作,去年我们对所有国家贫困专项录取的学生全部做了电话的专访,以了解家庭情况,入学之前进行帮扶。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以后选择的专业,在学习半年之后可能觉得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专业,不喜欢这个专业,可能会考虑到转专业,那么天津大学有没有这种制度可以让学生去转专业,或者如果可以转专业的话有没有什么制度呢?

邵庆辉:这也是考生很关注的问题。第一是如你所说,学生兴趣发生了变化,还有一个很客观的因素是,你现在的专业是服从调剂避免被退档而决定的,所以很多学生入校时,所学的专业真的不是喜欢的专业。我们学校也有几个方式解决,第一,就是转专业,这是比较直接的方法,入校第二学期末,学生可以申请自主转专业,但是这是有人数控制的,大概在10%以内,而且有一些专业,比如我们的金融学、数学、国际会计、城市管理、临床医学,这几个专业不接收。那么不接收的情况下,是不是孩子们就没有机会了?我们学校现在主推的方式是双辅修,比如我刚才说的金融学、数学,就开设有双辅修班,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双休来参加这个双辅修班的学习,完成第二学位的学业。所以我们每一年将近3000的毕业生,有300左右的学生最终能通过双辅修,拿到两个专业的学位证,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

主持人:今年推出的新政策对加分制度进行了一些新的规划,对报考南开大学的学生会产生一些怎样的影响?

邵庆辉:直接影响可能不太明显,但是还是需要提醒这些同学一个问题,在投档的时候,我们承认各省对于考生的一些加分,但是加分现在也分几类。比如有些是对于市属高校、本地高校试用,对于外地高校就不适用,所以还是提醒考生仔细看一看自己所在地的政策。对于南开大学来说,只要在考试院投档,按照它的政策是承认的,那么到了南开大学也是承认的。但是要提醒的是,入了校门以后,分专业的时候,这个加分就没有用了。我们是按照文化课成绩,也就是裸分,来进行专业的二次分配。所以考生们还是要多加注意。

主持人:除此之外,今年的自主招生也是推到了高考之后,那么今年在自主招生方面的报考条件、录取政策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邵庆辉:从今年开始,我们初审将会更规范更严格,在现阶段,考生已经完成考试确认,我们现在正忙于考务准备阶段。由于今年考试之前还隔着高考,很多考生担心自己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发挥,今天我也想对考生和家长们说,自主招生毕竟还是面对那一小部分有特殊特长和潜质的考生,但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并非是一个特别适合的方式,如果发现自己并不是很擅长,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准备高考上。因为自主招生优惠降分比较多的,有20分的、40分的、还有降到一本线的,但一般能拿到直降一本线的考生,都是学科特长非常显著,能进到相当于国家顶尖行列的水平才行。再加上教育部规定,每个学校自主招生计划不得超过5%,南开大学肯定会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名额也不会太多,全国合计才170多人,应该说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

主持人:大家都很关注现在高校就业情况,我想问一下咱们南开大学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如何?

邵庆辉:一说就业情况,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就业率,但我觉得这个就业率是最没参考意义的一个数据。2014年时很多高校都发布就业质量报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根据就业质量报告,我们能够很清楚的了解这一高校的就业水平如何。比如我们学校,出国的加上就业的,2014年的百分比超过50%,据统计,出国的518个学生中,有一百多人进入全球前五十的世界顶尖高校,如果大家关注南开大学,可以去看看我们去年的就业质量报告,可以看到我们学生的去向。在就业方面,学生是进入了重点行业,还是世界500强,我们都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数据分析。

主持人:现在很多大学生选择进行自主创业,南开大学有没有什么政策,支持帮助学生自主创业?

邵庆辉:我觉得创业在南开是个亮点,在全国范围我们也是走在前列。比如说,我们学校最近有一个大四的孩子很有名,一提起来整个南开的人都知道,他应该是在学校里面创业最成功的学生,前些日子颁发的全国的五四奖章,他是唯一的在校大学生获得者。他能够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学校在创业方面给了学生很多支持。比如说:第一,开设相关课程,满足学生们的知识需求;第二,我们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后面,学校建设了2000平米左右的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学生有好的创业计划,可以在那个基地进行孵化;第三,学校每年有500万创业基金作为经费,来帮助同学们实施他们的创业梦。

主持人:的确,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也确实能够帮助更多同学实现他们的创业计划。

邵庆辉:对,我们有经济,我们有商学,我们还有管理学,包括一些财务类专业等等,我们学校的学科设置也非常利于学生创业。

主持人:在最后,很多同学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可不可以请您给同学们一些建议,提一些注意事项?

邵庆辉:第一,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第二,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第三,我借用我们学校一位老师说过的话,高考不是一次考验,而要当成一次展示,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在高考考场上展示出来,那么我想大家肯定能够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主持人:的确,如果把考试当做一次展示,心态也会发生一些不一样的变化,从而取得更好地成绩。好了,我们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招办主任面对面
2015年06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