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封闭教育引发抚养权纠纷案宣判 私塾教育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9 08:3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位8岁孩子的母亲,因为前夫对孩子进行了整整两年的封闭教育而迟迟不肯让孩子上学,于是向法庭讨要孩子的抚养权。近日,石景山法院对这起北京首例因为封闭教育而引发的抚养权纠纷案做出了一审判决。请看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的报道。

  法庭现场:判决如下,对原告变更抚养关系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随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8岁的男孩鸿儒将继续跟随父亲生活,同时法院要求孩子的父亲尽快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两年前侯先生将孩子鸿儒带回家开始了一对一的私塾式教育。在这期间,侯先生拒绝让孩子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并且拒绝孩子母亲的探视。如果不是这场诉讼,也许男孩鸿儒的私塾教育将一直继续下去。当然,侯先生之所以对自己的教育方法很自信,还是因为他所谓的“教育成果”。

  侯先生:我教了他半年,这孩子中文就可以过关了。可以看《参考消息》了。英文小说也都能读,你们可以看得到。这不是天才,这是科学的方法培育的结果!

  记者:你在家都是怎么教育这个小孩的?

  侯先生:我最了解孩子。我知道怎么教孩子。我自己有学校教育的深刻教训和经验。事实你们都看到了!这孩子真是一块瑰宝!中华之宝!我不再全盘否定学校教育的作用,我肯定它的优点,但是这里面有一定的弊端。

  侯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的情绪一直很激动,而他的孩子鸿儒也被他形容得近乎于神童。8岁大的孩子可以看懂《参考消息》,并且熟读英文小说。真的是这样么?当着到场的媒体,小鸿儒拿出一份全英文的报纸读了起来:

  鸿儒:China Daily: Stated from violations……

  记者:Can you understand what those means?

  鸿儒:我听力不好。

  记者:你明白么?给我翻译一下。

  鸿儒:42个政府部门乱用国家的基金被处罚了。

  记者:How old are you?

  鸿儒:(沉默)

  记者:你多大?

  鸿儒:7岁。

  客观地说,鸿儒的翻译并不十分准确。甚至,对记者提出的几个最基本的英文问题,鸿儒也无法做出回答。这让到场的媒体有些失望。然而更让大家吃惊的是这个之前开朗活泼的孩子,当谈到学校和自己的母亲时,表现出了极度的狂躁与厌恶。

  记者:喜欢上学么?

  鸿儒:不喜欢。

  记者:为什么?

  鸿儒:太苦。好几年什么也学不着。

  记者:你的小朋友多么?

  鸿儒:不太多。要是大人的话,我随便交朋友。

  宣判结束后,当孩子的妈妈王女士要求和自己的孩子合一张影时,小鸿儒的表现更是让在场所有的人大吃一惊。

  鸿儒:你走,我不愿意和你在一起!

  王女士:怎么这样说妈妈呢?为什么不和妈妈在一起?

  侯先生:你个女流氓!女骗子!神经病!孩子,我们走!

  记者:鸿儒,你为什么那么对妈妈?

  鸿儒:太坏了!我要以牙还牙!

  记者:谁跟你说她坏了?

  鸿儒:我自己觉得,她就是坏。

  没人知道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面对几乎向自己苦苦哀求的亲生母亲,为何会霎时间变得如此冷血和无情。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她说,无论如何也要通过上诉让孩子回到自己的身边,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

  王女士:对判决结果非常意外。我不会放弃争取自己孩子的机会。孩子的父亲到现在也没有工作,靠借钱度日。什么时候能上学呢?什么时候能给孩子一个正常的生活呢?

  记者:为什么孩子那么对你呢?发生过什么?

  王女士:孩子对母亲的感情是天然的,这毋容置疑。孩子被一种扭曲的心态这样控制着,那不是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应有的表现。我要维护一个母亲和孩子的权利,上诉!

  近年来,私塾教育一直是备受争议的问题,而且已经不断地在社会上冒出了苗头。孩子的父亲侯先生说,这次判决为以后孩子在家上学打开了半扇门。孩子真的能够顺利上学么?小鸿儒坚信爸爸的教育让他学到了东西、融入了社会。然而,孩子很多的表现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仅凭着超出同龄人的学习水平真的能够造就孩子完善的人格和素质么?

  私塾式的教育,让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有了因材施教的理由,然而,让不谙世事、还不具备判断能力的孩子,变成了家长的试验田。这些家长的自信来自于何处呢?这些家长又是否清楚自己在拿什么冒险呢?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