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家长让孩子不上学上“私塾” 专家称此举违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3 14:1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本报曾经报道了中山有市民让6岁女儿文文在家上学,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昨天下午,文文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正通过“联合家教”的方式建立首家“私塾”,目前已有五位家长决定让孩子参加“私塾”。

  家长让孩子不去上学改上“私塾”,这种做法究竟是否可行?昨天记者采访中,市民对此意见不一。有法律专家认为,“私塾”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本身并没有违反法律,但是家长让孩子不去上学则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学习传统文化经典

  据文文的妈妈胡敏艺介绍,孩子们在“私塾”中学习的内容将以传统文化经典为主,包括《大学》、《论语》、《中庸》、《孝经》、《弟子规》等。

  “‘私塾’的目标是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所以德育将摆在首要位置,教育的内容除了上述经典,还包括中国的传统教育科目,琴、棋、书、画,以陶冶孩子们的性情。”

  “另外,目前普通小学里的教学内容,像语文、数学、英语等,孩子们在‘私塾’中同样也可以学习到。”

  琴棋书画陶冶性情

  据介绍,“私塾”中的老师是通过“联合家教”的方式招募的。所谓“联合家教”就是几个有同龄孩子的家庭联合起来,在家教方式上互相取长补短,并且共同分担家教费用。

  胡敏艺表示,从去年开始,文文一直在家中上学,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文文虽然能够很快掌握学习的内容,但是由于缺乏同龄的伙伴,孩子比较容易感觉孤独。

  于是,胡敏艺决定通过“联合家教”招募志同道合的家长,共同建立“私塾”,让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摆脱孤独感。

  联合家教设立“私塾”

  胡敏艺的提议很快吸引了多位市民,目前,已经有5名中山市民表示,愿意参加“联合家教”,让孩子在“私塾”中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琴棋书画。

  记者采访中,有一位学生家长认为,目前,学校的教育主要还是应试教育,孩子们在“私塾”中学习,将更加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些参加“联合家教”的学生家长都是老师,他们的孩子在“私塾”中学习后,他们也将到“私塾”中授课。

  目前不会对外招生

  记者了解到,“私塾”除了由孩子们的家长担任老师外,还将聘请专业老师授课,由参加“私塾”的家庭共同分担费用,一般可以减轻单个家庭三分之二的经济负担。

  胡敏艺告诉记者,“私塾”的老师和学生已经基本落实,教学科目也已经基本确定,并且已经进行了尝试教学,在找到合适的教学场所后,就将正式授课。

  胡敏艺表示,“私塾”目前只有5名学生,因为只是有共同理念的家长们的一种尝试,所以目前不会对外招生。

  ●专家

  昨天记者就“私塾”采访了教育界人士,教育界人士大多表示,不赞同让孩子不上学上“私塾”。“私塾”教育最多只能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不能代替学校教育。

  广东集大成律师事务所郭律师昨天表示,“私塾”目前只是学生家长的“联合家教”,不是什么民办教育机构,所以,如果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联合家教”并没有违反法律。

  但是,家长让孩子不去上学改上“私塾”,则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家长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送孩子到学校上学,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

  PK观点

  赞:教育效果更好

  让孩子不去上学改上“私塾”,究竟是否可行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山市民,市民对“私塾”意见不一。有中山市民对“私塾”教育表示赞同,认为是一种教育方式的探索。

  在中山一家公司工作的卢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认为家长自发组成“私塾”,更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玩耍的氛围,相比在学校里四五十个孩子一同上课,五六个孩子的小范围授课可能效果更加好。

  还有市民认为,由家长担任“私塾”的老师,能够保证学习质量,因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应该是最负责的。

  弹:不能代替学校

  不过,也有中山市民对“私塾”能否代替义务教育,提出了质疑。有中山市民认为,“私塾”肯定不能代替义务教育,家长让自己的孩子上“私塾”,其实是剥夺了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家住中山竹苑小区的刘女士昨天表示,“私塾”选择的教育科目,虽然包括琴棋书画和国学经典,但是肯定不如学校教育全面,“私塾”的师资力量也肯定比不上学校。

  所以,让孩子不上学上“私塾”,是类似于买椟还珠的行为,结果肯定得不偿失。而且孩子们以后上初中、高中、大学,“私塾”不可能提供持续的教育。(作者:王锋)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