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一个“高考奇才”成长背后的教育现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6:2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三进两出北大、清华的考生张非

  由于三进两出北大、清华,四川考生张非被媒体视作“史上最牛高考钉子户”和“考霸”;由于两度退学与网瘾之间的一段特殊关系史,以及今年高考再进清华的“神奇”,张非又成了被众多嘴唇不断追逐的“奇才”。

  然而,之于张非,可以带走的,是二进清华深造的难得机遇;带不走的,却是发生在他身后令人深思的教育故事。

  被媒体称作“史上最牛高考钉子户”的四川南充考生张非,三次参加高考,先后被北大、清华录取,又因网瘾很快被两度退学。今年2月,张非返川复读两个多月后,以677分的成绩,名列南充市理科第二名,再次考入清华。

  从2003年第一次高考至今,张非用4年时间试图解开一个无法说清的“魔咒”。

  对于这段本不该走的弯路,张非本人内心痛苦;父母也一再绝望;社会在惊叹之余也是众说纷纭……

  众多的传言认为,网络游戏是导致张非走这段弯路的直接推手。之于他三次高考逢考必进名校的“神奇”,媒体也因此将其定格为“考霸”和“史上最牛高考钉子户”。

  4年间,张非“三进两出”的这段特殊经历,充满了遗憾,也充满着疑问。这位逢考必进名校的“高考奇才”,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他的成长历程又折射出怎样的教育现实?

  张非的父亲张道谊说:“张非最近有了一些变化,尤其是在接受了‘网络戒毒第一人’陶宏开教授的治疗后,变化不小。”

  7月24日,对张非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把家里一百多平方米的地面反复拖了几遍;因为,这一天,他开始主动上街买菜;因为,就在这一天吃过晚饭后,他主动要求陪父母一起外出散步……

  然而,此前他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

  “从小就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样”

  哪怕地上有张纸,他都会捡起来看看上面的字;平时看书,不识的字、不懂的句子,他会主动去请教高年级同学;每天放学,当同龄的孩子四处玩闹时,他却躲在家里看书,而且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张非的成长经历似乎印证了他在个人博客上的这句“自白”。

  张非的父亲张道谊,虽是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初中物理教师,但他从未辅导过儿子,也从未给他买过一本教辅书。因为,在这位教师出身的父亲眼里,市面上林林总总的教辅书,要么知识面太窄,要么就是种类繁多、知识重复。

  虽然早期张道谊一直主张让孩子多看书,但在谈及张非的学习习惯养成时,张道谊却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对于张非这样一个学习主动性很强的孩子,张道谊唯一能想起的“经验”只是:从孩子两岁多开始,每天给他讲10至20分钟的故事。

  “张非是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张道谊清楚地记得,在张非三四岁时,若是哪天因事没给他讲故事,他便吵着不睡觉。白天,父母上班后,他便躲在家里翻阅书柜,查找父亲讲过的故事。若是遇到不识的字或不懂的句子,他都一一标记,等父亲下班后再逐一求教。倘若,遇上父亲工作忙,小张非只能耐心等待。

  目不识丁与强烈的阅读欲之间的矛盾,使小张非萌生了上学的愿望。6岁那年,看到邻居家的孩子背着书包高兴地上学,小张非便扯着父母的衣角,成天闹着要上学。本来按当地要求,适龄儿童入学一般得经过幼儿园、学前班的过渡。但,张道谊带着儿子张非直接去附近的香山小学报名。起初,得知张非此前并未受过正规的学前教育,香山小学有些犹豫。然而,经过简单测试,一年级老师欣然接收了张非。因为,在测试中,张非识的字,比上过幼儿园的孩子还要多。

  上学后,张非的求教对象更多了,除了父亲,他会很主动地去问高年级同学。

  “老师”的多元化,使张非的阅读欲进一步膨胀。每天放学后,他不会像同伴们那样沿途玩,而是很快回家,去寻找那些隐藏在字里行间的童话人物,那些时空久远的历史片段……

  这是一个别样的童年。在父亲眼里,张非的童年装满了古今中外的童话、传奇故事:既有《格林童话》中的白马王子、白雪公主,也有《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里栩栩如生的英雄传奇,还有《希腊神话》中奥林匹斯山上有着七情六欲的诸神故事。

  每天放学,邻居家的孩子大多是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玩,而小张非就像一根木桩,三四个小时地“钉”在书桌前。母亲祝明灿担心儿子弄坏眼睛,常常“没收”张非手上的书,“赶”他出去玩。即便被“赶”出了门,但要是在路上看到一张纸,他也会捡起来仔细瞧个遍;若是偶遇地上的蚂蚁搬家或者蚂蚁找食,他也能蹲下来瞧上半天。

  张非最初读书的这种专注,并未引起父母的太多注意。因为,张道谊一直认为小孩爱听故事、看童话,是天性,并无特别之处。其实,真正让张道谊发现儿子的“与众不同”,是偶然发生的两件事。

  雷声是张非从小最害怕的。小时候,每次打雷,张非都会捂着耳朵躲进父母的怀抱,或躲到比较隔音的房间。但在张非上小学时的一天,突然下起了雷阵雨。出外办事的父母担心孩子害怕,冒雨匆忙往家里赶。但是,赶到家后,张道谊发现儿子并没有像自己担心的那样,而是安静地坐在书桌前看书。张道谊便关切地询问儿子:“刚才打雷时,你躲在哪?”“刚才没打雷啊,我一直在看书没听见打雷!”

  儿子的回答让张道谊吃惊,并为儿子的专注暗自高兴。

  虽然小张非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但对父亲“一千零一夜”式的故事,还是百听不厌。有天晚上,张道谊从学校上完晚自习回来,就赶着批阅初二学生的物理试卷。看到父亲回来,张非就缠着张道谊继续讲前一天还未讲完的故事。忙着阅卷的张道谊随手拿起一张试卷,应付着儿子:“你要是能把这张试卷做到60分,我就接着讲故事。”看着父亲一本正经的样子,小张非从父亲手上拿走了那张空白试卷,回了自己的房间。

  大约一小时后,张非拿着试卷出来了。整张试卷,除了实验题和两道综合题外,张非做完了所有的选择和填空题。张道谊现场批改,张非的试卷除了做错两道填空题,其余的全部正确!

  这让张道谊喜出望外。“从那时起,我觉得张非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样。”张道谊说,此前他从未教过张非初中物理方面的知识,这些都是张非自学的!

  与张道谊的感觉相似,整个小学和初中,张非不论在哪个学校读书,父母虽从不敦促他学习,但他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而且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呵护。回到家里,他也经常和父母交流。

  在张非家,记者看到了张非的许多停留在照片上的历史:高中以前,张非经常作为学生代表在学校发言。可以说,如果将眼前的张非,放在任何一个家庭,都是一个让家长放心、老师省心的好孩子。但,就是这么一个从小备受呵护的好孩子,最后还是未让家长放心。

  问题到底出在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