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考奇才”张非的另一面:有天分也敏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10: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父母眼中,张非(左)从小就是一个有天分的孩子

  7月17日,一场暴雨再次袭击了川东地区,炎热了几天的岳池县城重新变得凉快起来。张非的家在岳池县南部的大佛乡,他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初的14年。

  小学跳级显露超人读书天分

  张非的父亲张道益是一名教师。张非的童年时光也被定格在安静的校园,无需像其他孩子那样到田地里干活。张非从小就住在香山小学校内。那时候,学校内和他年龄相仿的教师子女并不多。

  没有玩伴,张非就去翻他父亲的书柜,把其中的藏书都看了个遍。书看腻了,他就去看蚂蚁搬家。父母也逐渐意识到了张非的性格有些孤僻,但他们并没有给予更多的关注。

  张非的天分在香山小学念书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出来。他从小学五年级跳级跳到了初一。张非的一位初中老师回忆:“当时我们教的东西他已经‘吃不饱’了。”

  14岁那年,张非初中毕业,他以岳池县前5名的中考成绩考上了四川省邮电学校。在很多人看来,邮电学校是最好的中专。

  不过,张非在邮电学校只念了两年半,就退学回到岳池中学就读。张非在南充十中的班主任张正川告诉记者:“那时候邮电学校的老师发现了张非的天分,觉得他读中专浪费了,因此建议他去参加高考。”

  也就是在邮电学校开始,张非迷恋上了玩游戏,并且已经耽误了学业。张道益告诉记者:“他从14岁开始就迷上了游戏。”高中住校,他除了学习就是上网,有时候甚至是逃课去上网。对游戏的沉迷,为张非此后两度从名校退学的人生轨迹埋下了伏笔。

  两次进出北大清华成为焦点

  2002年,张非第一次参加高考第一志愿报了北京大学,但未被录取。“第一次参加高考只考了619分。”张非说。

  2003年,张非二度参加高考,考了606分,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岳池一中给他发了3000元的奖学金,但没料到这在后来成了张非被攻击的口实。

  刚入北大的时候,张非计划要好好读书,将来找份好工作。但很快,在学习和网络游戏之间,后者占据了上风。

  一学年下来,张非有7门必修课不及格。北大的规定是达到或超过5门就要退学,老师通知家长来学校办手续,“当时觉得很绝望,但不想就这样放弃,所以还是决定再次报考。选择报清华是想换一个环境。”

  2005年,张非以703分轻取南充市高考状元,他戴着大红花,从南充高坪区委副书记手中接过了10万元奖金(后回赠学校5万元)。这一次,张非念的是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

  不过,改投清华的张非还是没能摆脱网络游戏的阴影。由于多门考试科目不及格,他再次被退学。这次退学给父母的打击非常大,张道益称,家里人都不敢让亲戚朋友知道儿子又回来了。

  而此时,当年张非戴着大红花、领取奖金的喜庆照片仍然还挂在南充十一中校园的宣传栏里。

  每次模考平均飙升100多分

  今年2月,一个叫“张空谷”的同学入读南充十中,这是张非给自己改的名字。张非告诉记者,空谷取自“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张正川是复读班班主任。

  张正川告诉记者,张非这次准备高考的时间其实只有两个多月。寒假补课开始后,一直没见张非的踪影。直到3月27日临近高考报名时,他才出现。“这一个多月,张非一直在网吧里待着,他舅舅给他的1600元都被他上网花掉了。”张正川说。

  但自那以后,张非再也没有摸过电脑,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甚至上厕所的时候都在看书。“他看书时候的投入,真是吓死人。随便捧着一本书,他可以在那里看三四个小时,一动不动,旁若无人。”张正川说。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高声朗读语文与英语课文。

  南充十中老师们为张非量身制定复习计划和模拟试题。在十中参加首次模考,手生笔疏的张非只考了200多分,此后每次模考均飙升100~150分。复习两个多月,他第四次参加高考,最终以677分的成绩轻取南充市理科榜眼,仅比四川省理科状元低了13分。张正川说,张非这次考试其实发挥得并不理想,数学得满分才算正常。

  网上传言指称“职业考生”

  不过,6月25日成绩公布后,南充十中在校门口挂出了“勇夺高考理科亚军文科亚军”的大型庆祝横幅,但横幅上没有像以往那样写明亚军的姓名。

  学校的低调源于网络上的一则传言。6月中旬,一条题为“四川南充惊现职业高考考生,清华北大反复退学牟取奖学金”的帖子开始在网上广为传播。

  帖子里列举了张非2003年考上北大、获得3000元奖学金;2005年复读考上清华,获得学校10万元奖励;2007年从清华退学以南充十中学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并且估算出他今年的考分应该在680分左右,极有可能再度问鼎北大清华,“又将轻松获取南充十中的一笔重奖”。帖子首度提出“职业考生”的概念,直斥张非的“堕落”是一心只为赚钱。张非迅速被卷进漩涡的中心。

  对此,张正川很气愤,“这样写太不负责任了”。他说,张非之所以先后从北大清华退学,完全是因为他自控能力差,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所致。“‘职业考生’之说完全是无稽之谈。”张正川说。

  同样,张非的父母对这种说法也很愤慨。张道益表示,假如为了钱,当初奖励给张非的10万元,也不会再捐出去5万元。

  张非的传奇经历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频繁的采访让他倍感疲惫。今年7月16日,在张非确认被清华大学录取的第二天,很多媒体记者堵在了张非的家门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