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名师名校抢地盘“国学”一词语境模糊动机可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4:1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名师名校蜂拥而起抢占国粹地盘

  “国学复兴”之风势头骤劲。复旦大学哲学系刚宣布要在今年9月开出沪上首个“国学班”,清华大学也要于10月在上海开设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清华的“国学班”学费每人26000元,复旦的价码为每人38000元。

  热闹归热闹,却也相当滑稽

  古代确有“国学”一词,但根本与现在的含义不搭界,指的是国家办的学校。近现代“国学”概念的提出有其现实的语境,或者说语境压力。张岱年说:“国学的名称起于近代,西学东渐,为了区别于西学,于是称中国本有的学术为国学。“其实,岂止“区别”那么简单、轻松。“国学”概念的提出是为了应付西学东渐的压力。

  与“国学”同时出现的还有两个概念,那就是国故和国粹。我想,这两个概念彰显了国学研究的两个方向,或者说两大流派,即,“国故派”和“国粹派”。前者以新文化运动的骁将胡适提出来的,作为留美的海归博士,胡适倡导整理国故运动,以在对国故进行西化。在文化守成主义者看来,他的用心不可谓不险恶,他不是在维护而是要消解中国本有的学术。于是,“国粹派“抬头,他们研究中国传统,完全是为了无条件地保护它,原汁原味地继承它,大张旗鼓地弘扬它。如果说前者还是理性的研究的话,那么后者几乎是非理性的信仰,不让人对传统说半个“不”字。前者以成立于1922年的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为阵地,后者以成立于1925年的清华大学研究院国学部为营垒。前者有《国学》杂志为其摇旗,后者有《学衡》为其击鼓。当时,北大以旧学称,所以蔡元培、胡适他们要革故鼎新;而清华以新学盛,所以曹云翔、吴宓等人要溯往追昔。

  其实,文化革命不是西方文化侵略的结果,而是国人自己选择或者说故意利用文化的结果。我们今天所谓的国学在很多人眼里是“国粹派”意义上的。问题是,现在已经基本没有了西方文化的压力,那种意义存在的依据和价值就值得怀疑了。于是,出现了许多名不副实的场面,出现了许多滑稽可笑的表演,还有利欲熏心的商业化操盘。

  前一阵,鲁迅被评为“十大国学大师“之一,受到很多人的质疑。那些人基本上是“国粹派”,而鲁迅是站在“国粹派”的对立面的,他的口号是“打倒孔家店”,当然不能见容于国学大师之列。可以看出,目前有些所谓国学人士不仅保守而且狭隘,封建专制意识浓厚,容不得反对派。但是,鲁迅反对的与其说是国学本身,还不如说是国学研究领域的国粹派。他自己国学根底深厚,因此对那些徒有虚名、抱残守缺、顽固不化的国学家颇有微辞,但对真正的国学家是很尊重的。如对大家公认的国学大师王国维,鲁迅就说:“要谈国学,他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

  西化或者说西方文化压力下的语境已经被转为商业化的语境,国学也沦为了某些人欺世盗名和牟取暴利的工具。招生条件之苛刻,收费之昂贵,简直是“国学大门八字开,有志无钱莫进来”。那些男董事长和女总经理都是大忙人,在短短那么一小段时间里,哪怕是孔夫子亲自上讲台,能学的恐怕也是“多乎哉?不多也!”至少还不如中文系一年级的新生学得多,学得扎实。国学包罗万象,对于许多文科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与国学相关的课程一直在学。董事长和总经理平常接触不到,所以才觉得新鲜、稀罕,以“国学”名义来糊弄他们的钱袋子,也最容易。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