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复旦首尝试“老国学” 能否打造“新女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09: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复旦大学拟开国学班塑造卓越女性

  今年9月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卓越女性课程”又将开辟一项全国第一:据悉,届时开班的“人文修养提升班”,将用国学精粹帮助成功女性塑造东方女性的人格魅力。

  其实,早在2004年3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在全国率先推出面向亚洲精英职业女性的“卓越女性课程”,旨在塑造“知性、优雅、和谐”的女性。不过,9月即将开班的“人文修养提升班”,因为想用国学打造新女性,而备受各界关注。

  主办者:借国学提升女性修养

  据悉,“人文修养提升班”的课程内容涉及诸子百家、诗史哲医等国学精粹,并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儒、道、佛、易4家,从仁德、自然、顿悟、不易等4个角度帮助女性提升修养。

  该培训项目的主任梁琳莉认为,如果说前几期基础班是指导她们如何提升个人素质,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话,那么,提升班的目标就是使她们通过各种体验,去探寻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梁琳莉介绍说,为达到这一目标,新课程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通过环境再现、情境再现,充分感受中华之美。据悉,学员将在丽江、泸沽湖等地,探索女性心灵的深度;到三晋大地的乔家大院重新解读三晋文明史;到敦煌莫高窟现场感受美学艺术……在师资方面,除徐洪兴、顾晓鸣等复旦大学的知名教授外,余秋雨等知名学者也有可能受邀上课。

  但是,这个国学班可不是随便就能上的。据了解,“卓越女性课程”前几期的学员门槛是:“年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企业、政府部门或其他组织的女性高层管理者或企业所有者,3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

  尽管22800元的学费不菲,但管理学院介绍说,目前已有四五十人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前几期,绝大部分报名者是通过前几期学员口口相传而来。

  专家:国学不是“万金油”

  对“国学”课程被引进“卓越女性”课程,上海市巾帼园的总经理周珏珉表示,我国女性参与社会工作的比例目前已占总从业人数的近一半,职业女性更应关注自身素质的提高。

  但也有学者表示,国学并不是“万金油”,不能随便乱贴乱用。在肯定复旦大学弘扬国学的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杨德广认为,文化和精神的复兴不是简单地照搬教条,而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一种活生生的东西。如果刻意模仿旧时代的某些形式,却忽视了对现代生活的融会贯通,效果往往有限,甚至会有流于“形象工程”或“市场炒作”的嫌疑。

  有专家认为,国学典籍也有精华和糟粕之分,在生活模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女性面临着非常广阔的个人选择空间,社会对她们的评价体系也不可能和几千年前一模一样,单纯地强调温婉、优雅的东方女性气质,实际上还是在用传统的男性视角来审视她们,这和该课程“卓越女性”的定位,似乎有些差距,也难免尴尬;另外,用游历名山大川的方式来引领人探寻生命的价值,这种说法也有些牵强。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