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家居 培训|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 民生 |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国土房管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英伦留学  >  英国教育

留学日记:女王庆典,想凑热闹不容

据不完全统计有100万人来到了泰晤士河两岸里三层外三层目睹女王风采。

英国人对女王“钻禧”庆典的热忱超乎想象。此次以“凑热闹”为目的的伦敦行只能说failed attempt了。

Jubilee不仅是地铁线路名

Jubilee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条伦敦地铁线路的名字。而且因Jubilee Line建造有些历史,换乘复杂且没有电梯,曾提着行李箱走上走下的我对其印象极其深刻。最近听媒体说这个词多了,才知道它跟Queen跟Diamond结合在一起,便有了特殊的意义:即以庆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0年的“钻禧”庆典(the Queen’s Diamond Jubilee)。

如同中国古代帝王逢特定年份大庆,英国这边也毫不例外。当今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1952年接替病逝的乔治六世(《国王的演讲》中的King)即位,在位时间仅次于其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64年),因此这种数百年一遇的情况着实成了今年英国人民心中的头等大事。甚至连伦敦奥运在此庆典面前都有点相形见绌。正如我问我的一个英国朋友Lisa为什么英国人对奥运好像没那么感冒,朋友答曰:谁让它碰巧跟女王六十年庆撞车呢。

于是乎,你甚至不用很特意,就会发现大街小巷充斥着蓝、白、红颜色的“物体”,从门前巷尾拉着的小彩旗,某普通人家外挂的小装饰,到各商家以Jubilee为“噱头”的特色包装。甚至,你无法单纯将其解释为商业行为或是政府行为,按Lisa的说法,她喜欢Jubilee,因为英国,和许多国家不同,没有国庆日,只有St. Patrick’s Day, St. George’s Day, St. Andrew’s Day等,他们只对或是苏格兰或英格兰等联合王国中的某部分有意义,而女王,则是整个大英帝国的象征和团结的纽带。

有时,当需要“借口”好好欢庆一番时候,王室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无论是庆祝女王生日还是王室大婚,大家因此感到了归属感,以及一种“英国人”身份的认同。于是许多反对“君主制”的声音在这场全民盛世中几乎被淹没。

史无前例的,英国今年也来了个小黄金周,连着周末放了4天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庆祝“钻禧”庆典。其中的重头,即是伦敦泰晤士河上举行的“千船巡游”活动了(River Thames Pageant)。计划中,女王和其夫爱丁堡公爵将乘坐彩船进行大约七英里的巡游,其船只周围则伴有来自全球各式超过1000艘船只,“百里江面,千帆竞发”的历史场面,一定很有看头。于是,我也决定千里迢迢从谢菲尔德来伦敦看看热闹。

想凑热闹没那么简单

Jubilee庆典的火爆场面有点超乎想象。如果说飙涨的伦敦酒店预订和火车票价乃意料之中,当天拥挤如国内春运的火车车厢让我着实咋舌。一早前往伦敦的列车,车厢之间、列车过道,也都站满了人。而极具喜剧色彩的是,列车上的饮食供应也出现严重不足,英国人赖以生存的a cup of tea供不应求之下没了牛奶只剩下茶包,一些小食也很快脱销。

按照BBC解说员说的,正如意料之中的,下午游船开始天气变得异常“British”,虽然没有下“Fish and Chips”,但却砸下“cats and dogs”。即便如此,据不完全统计有100万人来到了泰晤士河两岸里三层外三层目睹女王风采。

于我而言,这次看热闹之行彻底失败了。辗转几个地铁站,因暴雨持续不断,工作人员各种限行,走到河岸边也根本挤不进去,没带伞的我又淋个通透,真是“进亦忧、退亦忧”。

问提前一天便已去“侦查熟悉场地”的朋友J战况如何,他说原以为河岸线如此之长看到女王应该没什么问题,谁知道大家对女王庆典的热情如此高昂,天气如此阴冷也浇不灭大家“凑热闹”/“一睹女王风采”的机会。J说当他打算突破层层人群到Tower Bridge游船终点时候,才发现岸边有栅栏,需购票进入河岸两侧,现场也没票可卖。虽然内场已有很多人,但铁栅栏外,还有更多的人如他一样,冒雨,一边望着河岸一边聚集在大屏幕下,看现场直播。

人民群众才是主角

虽说“亲眼”看看已八十年迈仍神采熠熠的女王,目睹伦敦塔桥“打开”迎接女王豪华客船浩荡驶过的盛况的愿望没能达成,但不经意间,对于一位在英国的留学生来说,对英国的认识则加深了。

因为很大程度上来讲,“百万围观群众”才是这场庆典的主角,而他们就在你身边,或脸上画着英国国旗水彩,或带着有类似象征物的帽子,打着蓝红白条纹的雨伞,披着国旗样式的雨披。

他们和你一样在这场庆典进行时躲在街边连锁店屋檐下躲雨,在地铁站外等候过于拥挤的地铁疏通,站在伦敦桥下翘首看大屏幕现场直播。最重要的是,他们很欢乐,他们和家人、朋友在一起享受着假期和“举国同庆”的归属感。这种喜庆和轻松注入生活方方面面,即使暴雨淋湿全身,即使只能远远观望。

与J谈到和国内大庆,如国庆阅兵仪式的对比,J说很明显大家的心态不同,国庆阅兵组织者是官方,提前数月甚至数年就有士兵和学生拉练力求完美,而作为观众,当英勇威武的士兵走过天安门城楼,爱国之情也会油然而生。而这次来参与女王庆典,J说他们的游船很简陋,反而欢乐的民众是亮点,他们有了这次全体大Party的机会,用各种装饰物表达自己的欢乐,非常放松和可爱。

而女王?其实她也蛮不容易的,不是么?那么大年纪了,三、四个小时风中雨中,不停要向两岸民众挥手致意,有椅子也不坐,单凭这点,她能在现今社会赢得如此多人的支持和爱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