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语大赛玩文字游戏 新学期开学典礼创意满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3-06 09:23:02

内容提要:昨天是杭城各中小学生、幼儿园新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前天下午或昨天上午,各所学校都按惯例举行了开学仪式。那么,这些仪式上有哪些有趣、充满创意的点子呢?今天,本报记者收集了一些,分享给大家。

昨天是杭城各中小学生、幼儿园新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前天下午或昨天上午,各所学校都按惯例举行了开学仪式。那么,这些仪式上有哪些有趣、充满创意的点子呢?今天,本报记者收集了一些,分享给大家。

下沙二小:一开学就玩智力游戏

猜谜语,对对联,玩文字游戏,是下沙二小孩子们最擅长、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孩子们面对着万条谜语,尽情地享受智慧的乐趣。

这场谜语大会在六年级4个班级,12位选手之间展开,学校一千多位师生既是观众又是裁判。有意思的是,本次大家的谜语,有些是同学们自编自创,有些是从改编的谜语中挑选的。第一道谜语是404中队马子豪同学出的,谜面是“十五日”。

在主持人念完谜面之后,台上的12位选手立即思索起来。不到半分钟,602、603两组同学的脸上绽放笑脸,难道是他们已经知道答案了?随即,主持人公布答案:“胖”——半个月,月和半组在一起就是“胖”。

台上同学猜谜大赛,台下的同学自然是心痒痒。于是,主持人随机抽选班级、学号,对应学号的同学随机挑选离自己最近的谜语进行猜谜,然后由出题的同学判断正确与否,这个环节也将整个猜谜活动推向高潮。

下沙二小吕建生书记说,猜谜语,对对联,这样的传统文化,非常适合孩子们玩,既有趣,又启迪智慧,希望北沙书院的孩子们,能够在传统文化中,熏陶自己,能够找到自己课余的乐趣,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

市教研室附校、文清小学:新学期写下新希望

前天,市教研室附校的孩子们欢欢喜喜地来到学校,学校校长魏强也早早地等在了门口,看到老师和孩子们走进校门,便把手中精致的心愿瓶用双手交给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送上美好的祝福,带着心愿瓶,走进“梦想之门”。

拿到许愿瓶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书写梦想。他们认真地写着,一笔一划架构通往梦想的阶梯。然后来到圆梦广场,挑选自己喜欢的捕梦网,将已经存入心愿的许愿瓶和塑封好的照片悬挂上去。看到捕梦网里的许愿瓶,孩子们都露出了幸福而又坚定的笑容。

“通过开学典礼的仪式性活动,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树立理想,激发斗志,明确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师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会增强,全校师生必定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魏校长这样说。

另一边的文清小学,家长们也亲眼见证着孩子们在心愿火车上贴上新学期愿望,这些小贴纸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的。

月雅河小学:安全是开学重中之重

昨天上午,月雅河小学开展了以“平安开学季,共享平安福”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开学安全第一课”。

典礼上,一年级各班的6位小朋友进行了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宣讲,和现场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寒假里开展的一系列平安自护活动。来自下沙交警大队的何警官和吴警官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份“交通安全知识大餐”,并号召孩子们做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另外,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学校还为18个班级的每位师生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象征着平安如意的700多个大小“平安结”,祝愿大家平安如意,幸福安康。老师让孩子们将平安结都挂在了书包上,时刻提醒孩子们注意出行安全。

“此次开学安全第一课,进一步增强了月雅河小学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帮助师生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就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陶校长说。

下沙中学教育集团:学子晒起高铁票

前天下午,下沙中学教育集团景苑中学校区举行了以“远方未远,景苑是家”为主题的高铁票收集和展示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景苑学子们利用假期回家乡过年的契机,将往返于自己家乡和杭州的大巴车票、高铁票、飞机票等收集并保存起来,在开学的这一天带到学校,贴到地图上相应的位置,不一会儿,地图就被贴得满满当当。

另一个校区下沙中学的开学典礼,校长江志明献上了一场有温度的演讲,主题是“2018,我们不一样”。

江湾小学:潮语言、文化扣,连家长都很爱

江湾小学的迎新很有创意,班主任们身穿红衣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开学。更有创意的是,孩子们到学校后可以寻找自己中意的流行语,用潮语言为2018年代言,一句句潮语言,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此外,江湾小学制作了创意朋友圈和大型学生证,让孩子通过拍照留下属于自己的微时刻。现场更夺人眼球的还有学校自行设计的“文化扣”,文化扣上充满中国元素,也蕴含着学校的办学理念,连爸爸妈妈看到这些文化扣也直呼:“我也好想当江湾的学生。”(记者 阮飞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