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关键词:
 

地理高考专题复习指导——地球运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0:1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天津四十二中学孟宪起

  地球运动部分的知识是历年高考必考内容,如:黄赤交角的影响,太阳高度及昼夜长短的变化,时区和地方时的换算,日期的变更等,都是考试的重点。由于其图示方法新颖,与许多地理现象结合密切,对相关地理原理的考查强调判断、推理过程,因此成为许多学生学习和复习的难点。在第一轮复习过程中应该通过对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的复习整理,探讨知识的内在联系、熟悉解题技巧和方法。二轮复习中要在一轮系统复习的基础上重点突破以下高考常见的问题。

  一.判断昼夜长短

  1. 计算昼夜长短必须具备的知识:

  ①熟悉、经纬线的基本性质。在同一纬线上,各地的昼夜长短相等,日出、日落的地方时相同;在同一条经线上,各地的地方时相同,经度每隔15°,时间相差1小时,即经度每隔l°,地方时相差4分钟。②能正确识别晨线和昏线。晨昏线由晨线和昏线两部分组成,顺地球自转方向,由昼半球进入夜半球的,称为昏线;相反,由夜半球进入昼半球的,称为晨线。位于晨线上的点正值日出,位于昏线上的点正值日落。③理解昼夜长短的分布规律。太阳直射点直射哪一半球,该半球的昼就均长于夜,并且昼长由低纬向高纬递增,另一半球则昼均短于夜,昼长由低纬向高纬递减。④牢记几种特殊情况。二分日全球昼夜平分,赤道上全年昼夜平分,极圈内极昼期昼长为24小时,极夜期夜长为24小时。

  2.计算昼夜长短的方法、技巧是:

  ①利用相邻两条经线间的经度差计算。在光照图上,一般只均匀地给出几条经线,用360°除以图中经线间隔数,即可得到相邻两条经线间的经度差;再根据昼弧所跨越的经线间隔,计算出昼弧所跨越的经度数,用该经度数乘以1/15就是该地的昼长。②利用昼弧与夜弧的比值计算。昼弧与夜弧的比值可由昼弧与夜弧所跨的经度数来推算,若求出:昼弧/夜弧=a, 则昼长=24/(1+1/a)。③利用日出、日落的地方时计算。计算地方时,一般不考虑地表的地形起伏、地球的椭圆形状以及大气散射作用对昼长的影响,因此由日出到正午、由正午到日落的时间间隔是相同的,若假定某地日出或日落的地方时为A,则该地的昼长=2×|12-A|。或:日出+日落=24;日落-日出=昼长。④利用对称纬度计算。不同半球纬度数相同的两条纬线,昼夜长短恰好互补。即某纬度的昼长(夜长)等于与之纬度数相同的另一条纬线的夜长(昼长)。

  

  例题1,读图1,一艘由太平洋驶向大西洋的船经过P地(图中左上角)时,一名中国船员拍摄到海上落日景现,洗印出的照片上显示拍照时间为9时0分0秒(北京时间)。据此判断拍摄照片的当天,漠河的夜长约为

  A.16小时 B.14小时

  C.10小时 D.12小时

  据题意分析推断:54°S以北的P地20时才日落,说明该地昼长夜短,昼长大约有16个小时,即此时为南半球的夏季半年。南半球的夏季半年,就是北半球的冬季半年,中国漠河(纬度在53°N多)应该是昼短夜长,夜长大约也在16小时左右。这里要注意的原理是,南北半球纬度度数相同的两个地区,北半球地区的昼长一定等于南半球地区的夜长。

  例题2,一天,我国某城市于北京时间4时30分日出,18时30分日落。据此回答10~12题。

  10. 该城市的经度为

  A.123.5°E B.112.5°E

  C.127.5°E D.135°E

  11.该城市应位于天津的

  A.西南方向 B.西北方向

  C.东南方向 D.东北方向

  12.该日,太阳直射在

  A.北回归线 B.南回归线

  C.赤道到南回归线之间

  D.赤道到北回归线之间

  在解决地球运动类型的考题时更多地运用画示意图、做辅助线等方法,此题的正确解法应该是:根据题干提供的已知条件:

  ①画横线标出日出、日落时间;

  ②计算昼长时间为14小时;推导出该地太阳高度最大时的北京时间为11:30;

  ③明确问题;

  ④根据计算推导出该地为127.5°E一定在东北地区,由此可判断该地位于天津东北方向。该城市于北京时间 4时 30分日出,18时 30分日落,可计算出此地该日昼长为14小时,且当北京时间11时30分时为当地正午12时(地方时)。而北京时间是120°E的地方时,则该地与120°E相差7.5°,根据东加西减规律可算出该地为127.5°E。

  天津经度不到120°E,而该地位于127.5°E,故应位于天津的东方。根据中国轮廓及经纬度位置可知,天津的南方此经度已离开我国大陆,只有在天津的北方有符合此条件的陆地,那里的城市位于天津的东北方向。

  此日,该城市昼长大于12小时,故太阳直射点应在北半球;且此日昼长为14小时,又在我国东北,根据生活常识判断,此时还不是北半球昼最长的时间,故此日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

  答案:10.C   11.D   12.D

  二.地方时的计算

  1. 规律:东早西晚,每差15°相差一小时,每差1°差4分钟。

  2. 方法

  (1)从晨昏线与赤道的交点入手,晨线与赤道的交点为6:00,昏线与赤道交点为18:00.

  (2)从晨昏线与极圈的切点入手。过切点且平分昼半球的经线(即昼半球的中心线)地方时为12:00,过切点平分夜半球的经线(即夜半球的中心线)地方时为0:00。

  (3)日期变更类型的题目,地球上两天的分界由 180°和该图中 24点(即 0 点)的经线构成。顺着地球自转方向由旧的日期到新的日期的线为该图 24点经线,另一条为 180°。因此首先确定0:00经线及1800经线非常重要。(未完待续)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