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2008年高考地理复习:用假期进行知识维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08: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利用假期进行知识维修和加油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孟宪起

  虽然假期短暂,但是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这是复习过程中重要的“维修点”和“加油站”。

  一、盘点知识

  结合知识清单的整理发现自己知识上的不足及时加以补救。分析近几年的高考(Q吧)地理试题,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越来越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核,例如2006、2007年天津试卷考查了等高线地形图的应用、地球运动原理、大气受热原理、等压线与天气、区位因素分析、文化和旅游等,这些知识都是地理学科最基础的知识,从学生丢分情况看,有能力不足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基本概念和原理不清楚的结果。在盘点知识中要注意:

  1.注重理清各个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将前一段复习知识运用到区域地理中。2.采取“树枝状”综合复习思路:以某专题为主干,再逐渐向各树枝系统扩展和延伸。3.在头脑中形成一个以地理要素为枢纽、彼此联系、循环贯通的知识网络图。这既是认知结构,也是解答问题的思路。

  二、盘点、熟悉重点区域

  地理学科的最大特点是基础知识必须落实在相应的区域图上,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区域知识贫乏使得每次测验考试得分率低。在假期中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做过的练习题、模拟题及近两年的高考试题进行盘点,在整理过程中会发现大部分区域图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世界分区图。例如欧洲西部、南亚、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2.主要国家。例如美国、巴西、印度、埃及、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中国区域主要有: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江汉平原、东北地区、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塔里木盆地、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

  在整理过程中建议同学们将做过的题目中出现的区域重点复习,首先从认识地理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邻国邻省、轮廓)入手,认识主要地形特征、气候分布及特征、河流水文状况等,探讨农业、工业、城市人口分布及原因,研究环境问题的产生及危害等。

  对于上述重要的国家和区域结合各自的自然、社会经济地理特征,尽量自己列出表格进行比较,同学们研究近两年的高考试题会发现,区域比较的考查试题是天津卷的特点之一,这也正是地理学科的特点和学习方法。

  三、盘点重要的地理规律和原理

  例如地球运动原理中昼夜长短及分布规律在近两年高考中丢分较多,热力环流原理是大气运动的最基本原理,温度、降水分异规律是地理环境中最主要的规律等等,同学们可以结合做过的各种试题重点整理这样的规律。在整理过程中将自己不清楚或是容易混淆的内容及时记录下来,在开学之后第二轮专题复习中加以重点突破。

  四、盘点解题方法

  进入总复习后,同学们已经做了相当数量的各种练习题,假期中将做过的试题整理一下,将做过的错题、不会的试题进行简单的分类,也许会发现解题方法的不得当是错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