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国家督学解读京剧进中小学生课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7:2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闻链接: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在已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增加了有关京剧教学的内容,并确定了15首京剧经典唱段作为中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具体情况,将15首京剧唱段安排在一至九年级。教材编写和光盘研制工作业已启动。3月至7月将在北京、天津等10省(市)各选择20所中小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开。

  为了解决京剧进中小学课程的师资问题,教育部在文件中指出,各地要发挥京剧界专业人士的作用,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同时,鼓励广大音乐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培训提高,掌握京剧教学的知识和能力。教育部还将于3月组织开展试点学校教师的培训工作。

  对于京剧进中小学生课堂,社会争议很多,疑问也很多。很多人认为,京剧作为国粹,有必要让青少年传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如何寻找合适的传承方式,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京剧,是否有必要将其作为教学内容列入课堂,教师如何教,师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是目前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日前,《教育聚焦》专刊的记者采访了国家督学、天津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刘长兴。相信他对京剧与教育联姻的解读,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崭新的视野来看待京剧进课堂这个新鲜事物。

  解读之一:京剧进校园是个信号 是国家加强软实力培育的标志

  首先,他肯定了教育部提出让京剧走进中小学生课堂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从深层次看,这是一个信号,标志着国家在强化软实力的培育。“我们强调的‘软实力’,主要是立足于文化之上的。”京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它蕴涵着丰富的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以及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习和继承这样一门重要的传统文化知识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国家把京剧纳入中小学音乐课程之中,这是国家意志的重要表现,是站在自己的文化和软实力的高度上推进课程改革,这对传播京剧、传承传统文化都更加有利。

  解读之二:越是现代化越要记住传统 交响乐和歌剧不能完全替代京剧

  刘长兴认为,京剧进课堂,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对社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随着中国越来越现代化,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软实力,有着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西方文化有其表现形式,如歌剧、交响乐和芭蕾舞等。这些都是在西方的土壤中生长、结下的果实,而京剧是生长在中华民族的土壤中,是中国文化结出的果实,我们不能因为现代化就全盘接受西方的软实力,忽视了本国的软实力,忽视了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吸收和学习西方的东西,但不等于就要全盘照搬。因此,青少年有必要多学习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

  解读之三:抢救中华民族文化迫在眉睫 民族性的东西不能荒废 

  日前,在天津市举行的一个书法论坛上,一位与会专家忧虑地指出:作为传统文化之一的书法,本来是在中国起源、由中国人发明的,其他国家只是在学习,而前不久传出消息,韩国要将书法(他们称之为“书艺”)作为他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联合国教科文卫部申请专利。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抓紧时间抢救和继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京剧在内。的确,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音乐、美术、舞蹈这些艺术形式有所变化,成为中小学生容易接受的东西,但是我们民族性的东西不能荒废,我们应该让下一代来继承。只是,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地、更好地继承下来,这才是个重要的课题。

  解读之四:为什么是京剧?京剧有很多地方戏无法替代的优势

  很多网友质疑,我国有这么多戏曲种类,为何独将京剧选入?刘长兴认为,如果我们多了解一下京剧的历史和特点就不难理解。京剧不仅是各种知识的载体,是一门综合艺术课程,其本身还是南北文化大交融的产物。追溯京剧2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发现,京剧的吐字发音带有湖广一带方言的痕迹,而京剧的用韵则用了中原地区的韵,道白既有北京地区普通话的道白,也有其他地方方言的道白。京剧融合了包括昆曲和秦腔在内的多种地方戏的腔调,萃取了南北东西的精华演变而成,在地域上有着广泛的传播性,我国东西南北都能接受。我们还发现,不仅是在北京,广东、上海、甘肃、黑龙江等地方的京剧团也都很火。京剧的这些特点和优势,是其他地方戏所不能替代的。

  解读之五:京剧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对京剧的宣传普及不能少于动漫

  很多人都担心,京剧的背景离现在孩子的生活比较远,他们不了解很多曲目具体的历史背景,是否还愿意学、是否有兴趣学、是否能够理解?刘长兴认为,现在有些孩子不了解京剧,没有喜欢上京剧,和我们对京剧的宣传力度不够很有关系。相反,我们对其他通俗文化如动漫等就宣传得比较多,既有很多相关读物,也有光盘。这并非说宣传那些东西不对,而只是说相比之下我们对京剧的普及和宣传不够。“我们相信,当对京剧有了一定量的普及和宣传之后,会发生某种质的变化。孩子们会喜爱的,京剧也绝对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实践证明,很多孩子也是很喜欢京剧的。”

  解读之六:学习京剧就是学习一门综合艺术 符合当前课改新趋势

  此次京剧作为音乐课程的重要内容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正是在整个教育界实行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刘长兴认为,我们应该看到,京剧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走进课堂,大大丰富了中小学生艺术课的内容,也符合当前新课改推进综合艺术课程的理念。新课改提倡,学生的学习应由单一学科向综合课程过渡。京剧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形式,它的唱念做打本身就包含了音乐和体育课的内容,它的舞台、服装又属于美术课的内容。因此,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这门综合课程,感受和体验艺术之美,然后自己去创造艺术之美。

  解读之七:京剧里面有大学问 无形中能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

  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重在让他们体验,在现实生活和学习过程中获取知识,京剧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京剧涵盖的历史知识比较多,情节也比较丰富,本次所选用的京剧片段中的一些语言和形象,透露出热爱祖国、团结抗敌、孝敬父母、勤俭朴素、乐于助人等品质,中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有所领悟,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在无形中给了他们一种潜在的道德影响。

  解读之八:京剧进课堂最难的是师资问题 可以用信息技术来弥补

  很多人都担心,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师资来解决和落实京剧的教学。刘长兴认为,虽然京剧进课堂最大的难题在于师资不足,但仔细考虑后我们会发现,师资不足的问题仍然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可以通过对音乐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来提高师资水平。但弥补师资不足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当今发达的信息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丰富京剧课的教学,制作光盘和录像带让学生学习和模仿,教师也可以讲授相关知识,探讨教学等。

  解读之九:别把京剧教死了 京剧课要走向课外、社团和社区

  刘长兴认为,孩子们学习京剧,可以采取多种灵活的形式,尤其应该和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那些喜欢京剧的孩子,在课外把兴趣当成特长来发展。还可以采取校内外结合的办法,让学校与社区联动起来,充分动员和利用社区的资源。天津有着浓厚的京剧氛围和良好的传播基础,很多社区都有不少的资源可以利用。学校可以把社区里的京剧老师请进来,相信这些老师一定会很乐意教孩子们;还可以让孩子们学了京剧走出去,到社区去表演,给他们的兴趣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艺术不等于艺术教育

  进课堂,不是进校园

  教育部这一通知发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日前,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处的有关人士特别指出,我们需要区别两个概念,这次是京剧“进课堂”,而不是“进校园”,这意味着京剧作为音乐教育的一部分,纳入到了国家级课程里面,说明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天津市早有相关选用教材

  市教委体卫艺处的有关人士指出,早在该项通知发布之前,天津市就早有一些传播京剧的重要途径。如新课改后,各个学校所选用的教材版本不一样,但是有些学校选用的教材本身就有京剧片段内容。市教委体卫艺处多年来组织开展的“学校文艺百场展演”,就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京剧节目和京剧苗子。还有一些学校早就有了京剧艺术团,如红桥区实验小学等;和平区西宁道小学京剧社团的小朋友们表演的节目,还在中国大戏院演出过。

  天津市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

  除了京剧之外,其他种类的传统文化艺术也在天津市得到了重视和有效的传播。从近日在天津市召开的书法论坛上传出消息,书法将成为天津市的省级课程。此外,天津市万全道小学多年来坚持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开设了曲艺课程。该校校长王皓介绍说,作为一门校级课程,曲艺课上,孩子们在欣赏鼓曲的同时,一边开展古代诗文诵读。该校还编写了相关配套教材,并有专业的老师为学生授课。

  艺术不等同于艺术教育

  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处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将京剧内容融入音乐课,会遵循一定的教学规律。学生们学习京剧比学习其他科目如数学的灵活性大一些,不用一定要全部精通,可以掌握一些京剧知识,了解一些名曲片段,学习一些传统文化知识,不一定成为京剧名家。我们绝不能将“艺术”和“艺术教育”混为一谈。

  相关链接——入选的15首京剧教学曲目

  一年级:《报灯名》;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七年级:《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八年级:《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九年级:《智斗》。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