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第2届中学校长大会召开 校长能安静办学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6 08: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部并没有评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但我们也不反对地方通过评此类项目而推动当地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近日在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上,针对目前一些中学存在的浮躁风气,“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她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期许:中学名校长的社会影响力大,更应该安安静静地办学,不盲从社会庸俗观念。

  “名校”怎样传承“名”气

  会议透露,目前全国有40多万所中小学,有40多万名中小学校长,带领着千万名中小学教职员工,教育和影响着两亿多中小学生。当中还不乏各级示范性高中,在各地区成为“教育龙头”。

  百年老校、名校在新形势下怎么发展,怎么传承发扬“名”气呢?教育部就此设了不少课题研究,但陈小娅说名校的传承更多要靠名校自己实践。但关键一点,每所名校都必须了解自己的特色是什么,不能千校一面,人云亦云,“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关于这个话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深有感触。

  “随着教育资源的配置逐步均衡化,昔日用国家财政重点扶持发展的优势将会逐渐消失。”吴颖民说,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该校提出了“集团化发展策略”和“国际发展策略”。前者指参与“民办学校”建设,扶持贫困地区薄弱校以及与周边地区兄弟学校建“协作体”,将重点学校向“集团化”发展,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大区域;后者通过与国际优秀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关系,与国际教育机构联合办学建立“国际部”等方式,在重点中学“二次创业”中走国际化道路。

  创新人才怎样培养

  “毫无疑问中学是要肩负起基础教育的责任,但同时随着国家创建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提出,中学也要担负起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不是拼时间、拼精力,而是要探讨怎样培养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的人才。”陈小娅提出了“棘手”的课题。

  内地、澳门的好几位校长不约而同地指出,首先要改革中学的评价制度。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建议,应该迅速进行高考中考改革和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在这些改革没实现前,停止简单用升学率、分数和状元评价学校的办法。此外,中学要克服功利主义影响,及早引导学生在多元社会中学会选择。

  怎样坚持教育的“公益性”

  尽管目前高中阶段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但陈小娅认为,高中教育仍然需要追求教育的“公益性”,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校长是各地的‘名流’,所在学校也都是各地人民群众非常信赖和追求的学校。”她说,名校长社会影响力大,压力也大,也正因为如此,中学校长要安安静静办学。

  陈小娅说,好的校长要有两个境界:一是“一个好的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家长如果要选择学校,他是冲着校长,冲着教师,冲着学风教风去的,并不是冲着其他的硬件”。校长认识到这一点,就能把正确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校长的作用现实地体现出来。二是构建好学校文化,可叫做“一个好校长走了还是一所好学校”,这就是继往开来,保障形成的校风、教风和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