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不教英语教生理 上海一中学为三名学生开一个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5 08: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上海宝山区的一所普通中学,新开设了一个特殊的班级——整个教室只有三个学生,一周这些学生只上德育课和体育课。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叫“1/2阳光班”。“我们也很阳光,但不完全,总是会受批评,是减半的阳光。”班上的学生这样评价自己,他们是被学校认为的“问题学生”。在这个特殊的班级里,青少年社工和志愿者们给他们“开小灶”,努力把他们从边缘拉回正道。

  现场:三个孩子一堂课

  在社工王鼎的陪同下,记者走进“1/2阳光班”。推开门,一股浓浓的烟味扑鼻而来。讲台上,年轻的社工倪老师正在授课——“吸烟的害处”;讲台下,三个十四五岁的男生稀稀疏疏地坐成一排,不时插嘴抬杠,“课堂”气氛热烈而融洽。

  左边跷着二郎腿、抽着烟的叫小梁,是这个班的“班长”;右边个头最小,正在玩着打火机的,是小蔡,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坐在他们中间的是小杨,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正在桌底下兴致勃勃地玩弄着摩托车头盔。

  “我讨厌以前的班主任,我只上我喜欢的老师的课!”当记者问小蔡为什么不回原来的班级上课时,他爽快地回答。在黑板的左上方,清晰地罗列着“我们喜欢的老师的标准”:“不刻薄、懂学生、懂鼓励、尊重人、漂亮”等。王鼎说,这是三个学生昨天上课讨论出的结果。教室后方的黑板报上一排漂亮的粉笔字“1/2阳光班,低调”,是他们的杰作。

  下课后,这三个以前从来不在家里和学校打扫卫生的男孩,自觉地拿起了扫把,把教室打扫得一干二净。

  教学:不教英语教生理

  在“1/2阳光班”里,除了三个学生,社工王鼎和他的同事倪昂充当“临时”老师,两个大学生志愿者做“助教”。

  不久前,王鼎在居委会的资料中发现了这几个孩子,如果继续“逃学”,他们将无法正常毕业。在社工的争取下,学校同意开辟一个专门的教室给这三个孩子使用,而长期离开学校的孩子们也答应“尝试一下这个新班级”。

  他们一天的安排是这样的:早上,社工和三个学生相约在校门口碰头,一起进学校。每天安排一小时唱歌,唱的是王鼎费心找来的《小孩不坏》的主题曲。下午两点钟开始上课,上到四点放学,中间穿插话题讨论,偶尔在孩子们的要求下,社工会让他们打一会牌“调剂一下”。

  这三个学生上课的内容和方式,与平常课堂很不一样。社工倪昂告诉记者,在教学内容上,她主要选择一些实用的话题,与学生展开讨论,引导他们往正确的方向思考;主要针对德育而不是学业,不会在课堂上讲英语、数学之类的课程。“昨天,我发现他们几个都在拍拖,于是今天给他们讲授青春期的改变、未婚先孕的害处等生理课程;平时他们都爱抽烟,我就在课堂上跟他们讨论抽烟的害处。总之,我们的课程很随机,却结合他们的个人实际。”

  在社工的开导下,孩子们分别给自己曾经的班主任写了信。小梁在信中写道:“请老师给我一次机会,我想有个完美的初中生活,让我回来读书吧!”小杨也对记者说,希望能够回到学校,顺利毕业,以后念职校,自力更生。班主任们也打算重新接受这些长期游离在校外的学生,改善原本有些紧张的师生关系。

  社工——传统教育的好帮手

  对于开设“1/2阳光班”,这所中学的王校长表示,对于特殊的学生要给予特殊的关爱。他坦言,起初老师们都比较担心,这些“问题”学生会影响其他同学,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正如教学上要分层教学一样,在德育方面也要实行分层教学。学校对普通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外,这些边缘学生的教育更是一个难题。他坦言,多亏社工的主动介入,帮助学校找到了开设特殊班级的方法。“转变一个‘问题’学生,要比培养一个大学生还难!但我们要给他们一个环境、一个机会,要看到他们的转机。只要他们能重新回到学校稳定下来,就是一种进步了!”

  小祝的班主任希望,他能尽快回到原来的班级里。等读完初中,再去学点技术,他对电脑感兴趣,也比较擅长,可以往这方面多发展。

  社工倪老师也希望,这三个“走在边缘”的孩子能早点回到原来的班级,认真完成学业,不要再惹是生非,做个正常的中学生。她还呼吁,社会和学校能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责备,给这些“迷途的羔羊”多一点关爱,让他们早日能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当中。(作者:沈俊豪 蔡玲玲)

稿源 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