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工读学校:管教“问题学生”是良心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7 16: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音乐兴趣小组的老师教学生弹吉他

  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的前身,是郑州市工读学校。因多数家长不了解工读学校存在的真正意义,工读学校一直以来因名字而备受社会质疑。去年,郑州市教育局将这所公办特殊教育初中更名为第九十九中学,以期社会对待它的眼光与普通初中相同。

  这所校园里,接收的全部是来自郑州市区初中被“推”出校门的“问题孩子”,也由此,这里的老师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老师是不是很严厉?会不会打骂学生?家长和普通老师没办法管教的孩子,这里的老师就能把他们扭转过来吗?

  拉他们一把,人生会就此改变

  来工读学校上学的学生有两种:一种是普通初中的“双差生”——学习差、行为习惯差。普通初中有升学率,班上学生多,这类有打架、旷课等不良习惯的学生,往往会被学校建议送到工读学校进行行为矫正;另一种则是不愿到学校,家长又实在管不住、自愿把孩子送去进行行为矫正的学生。

  工读学校里的孩子不好管。“‘问题孩子’聚到一起,有问题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不正常。”工读学校的老师常这样对犯了错的学生说。学生犯错是家常便饭,尤其在工读学校,学生间打架、吵架的现象更是经常发生。老师的工作之一是进行调解、教育。

  在工读学校当了13年教师,蔡晓龙心里一直忘不了一个学生。

  王伟(化名)是个难管的学生,常和同学打架。一次上着课,他又和同学打了起来。蔡老师批评他之后,他从学校跑了出去。“学校要求老师把跑了的学生找回来,我找过很多学生,但对王伟,我实在是灰心了。没想到,几天后我在报上看到一篇新闻,说几个十七八岁的孩子实施抢劫,其中就有王伟。”

  王伟的事对蔡晓龙触动很大。“我一直在反思,如果当时我拉这学生一把,他的人生会不会有所改变?”

  从教13年来,蔡晓龙和学生间的故事说不完。许多问题孩子难以沟通,处于青春期的男生更不好管。对于这样的学生,蔡老师总结出一点:只要你真心付出了,拉他们一把,他们的人生改变了,这才是特殊教育的价值。

  把爱给他,不懂事的孩子总会长大

  工读学校的学生,自幼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居多。父母不管不问,学习不好,普通学校老师和同学又不喜欢,尝尽冷眼,这些孩子怎会不出问题?

  担任班主任的孟华楠老师说,作为女老师,她的策略是从学生家庭入手,先和他们的父母做朋友。班上学生多来自单亲家庭,不少孩子从小就过着和其他学生不同的生活。李浩(化名)3岁时,母亲因忍受不了丈夫的家庭暴力,将丈夫杀死。母亲入狱后,李浩跟随姨妈生活。姨妈一家对他非常娇惯,李浩到初一时,已经开始旷课、偷东西,随后,他来到工读学校。第一年,李浩因为表现较好,被评为市级文明学生,但到初二时,李浩的妈妈出狱了,李浩的生活又发生了改变。

  “李浩妈妈出狱后,天天找李浩的姨妈争孩子。两人发生争执后,对李浩的影响也很大,他开始说谎、不回家,还迷上了电子游戏。”孟华楠说,李浩从此又变成了去工读学校前的样子。为了让李浩变回来,她苦口婆心地在两个家长中做工作,最后,两人终于达成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把李浩培养成人。

  “再怎么捣乱、不听话,他们也还是孩子,家庭背景又复杂,走到这一步,责任不全在他们。把爱给他,他们总会长大。”孟华楠老师总结自己班上的学生时,常这么说。

  是的,把爱给他,他们总会长大。今年秋季开学后,去年毕业的学生回学校来看她。有的学生到武术学校上学了,有的考上了省级示范性高中,还有的要去当兵了。“刚毕业一年,再回来就都成大人了。这些孩子在学校时都和老师发生过冲突、受过批评,可他们走出去,还是觉得这里的老师亲。”看着长大了的学生,孟老师觉得很欣慰。“让‘问题孩子’成为一个健康、正常的人,这才是特殊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魅力。”

  上课时,允许学生少睡会儿

  学生上课睡觉在普通中学是绝不能容忍的。但在工读学校,一些学生却被允许上课时少睡会儿。“问题孩子”在普通中学上课时会捣乱,但来到工读学校,却能够做到上课时不捣乱。然而,他们对课本上的知识不感兴趣,睡觉的也不少。

  “张昭(化名)一上课就睡觉,40分钟的课,他能睡上40分钟。我要求他上课听讲,他说老师,我真是太困了。”对这名特殊学生,张庆斌老师只得采取了特殊办法。“我和他达成一个协议,每到我上课时,允许他睡一会儿,但每节课睡觉的时间要一点点地缩短、减少。作为老师,我总想让他上课多学些知识,他也知道老师的心意,现在上课已经好多了。”

  今年张老师新接了初中一年级,班上有4名学生从普通初中转来。“刚来的时候,学生都有些抵触情绪,觉得工读学校的名字不好听,来了这里,身上就有了洗不掉的烙印。”

  “每年新来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家长们也大多如此。但他们来到学校,很快就会彻底改变原先的看法。”校长夏启超说,好多家长和学生对工读学校的看法有偏颇之处,是因为他们对工读学校的性质还不了解,学校的工作是把学生身上不好的毛病改掉,让他们健康、正常地回到普通学校读书、学习。

  “学生开始不愿意来,上了一段课后,却赶也赶不走了。”书记冯俊华说,按照教育局的政策,普通学校学生转到工读学校上课,学籍、档案都不转。学生在工读学校行为习惯变好后,工读学校会为这些学生出具一些证明,这些学生原先的学校再重新接收他们,继续完成义务教育。但往往一些孩子在这里上几年课后,行为习惯早已变好了,却不肯回普通学校,他们担心再回原校,因为学习不好,还会再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

  育人工程是个良心活儿

  “育人工程是个良心活儿。”工读学校所有老师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对于“问题学生”来说,拉一把,他可能就回到正轨;推一把,他则就可能跌入歧途。

  “很多孩子品性都是好的,但这些孩子在普通学校因为成绩不好,就成了差生。初中生正是自尊心极强的时候,处于叛逆时期,学校的常规教育往往会适得其反。”冯书记说,“问题学生”的自尊心更强,因为有问题而被老师和同学歧视,心里一方面想扭转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又因为年龄小而无法排遣心里的阴影,行为上往往会更出轨。

  而且,大量“问题学生”之所以会出现问题,一般和家庭背景有着直接关系。他们的家庭背景基本相似,大多为单亲家庭。父亲或母亲一方带着孩子生活不易,出现问题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分析引导。而同时,这类孩子进入初中后,由于初中有着升学率和各项考评机制对老师的制约,老师没有过多的精力去“育人”,这就使得“问题学生”被“推”出校门。

  “每个老师心里都有几个好学生,但他知道,自己心里必须装着所有学生;每个老师都会遇到令他烦恼的学生,但他知道,教育需要等待,需要爱心和耐心。常有普通中学的老师找我们取经,问怎样才能把‘问题学生’转变成一个好孩子?我们的老师和普通学校的老师不同的地方是:在他们眼里,没有好、坏学生之分,所有的学生都一样;对于每个学生,他们付出的爱心一样多。”校长夏启超说。

稿源:大河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