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强盗”逼出个大学生(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5 10: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建国初期的1950年,到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开始的1966年,新中国成立后能够完完整整从小学读到大学的,算来算去,恐怕也就是我们这一茬人。我们虽然也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苦难,但毕竟还是时代的幸运儿。

  愤怒出学子   

  四十六年前我十九岁。高考正赶上困难时期,教育大调整,全国只招20多万人,录取率十之二三。同学们都很紧张,我倒无所谓。考场设在县城一所中学,晚上在教室里并上书桌当床,枕块砖头,竟然睡得很香。由于没压力,考试发挥还算正常。填志愿时,才知道全国有那么多高校,分不清哪个好,只知道南开出了个周总理,所以就填上了。

  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家人和我都没怎么高兴,反倒发起愁来。家在苦海沿边(离新发现的南堡油田不远),全家5口多人(奶奶轮流供养),全靠爸爸哥哥下地挣工分养活,年终分配每个工5角左右,只够口粮钱,拿什么供我上学?我说,那就不去了。家人也未置可否。开学都几天了,我还在领着弟弟到地里挑野菜,为全家充饥。想不到一天我们的野菜被邻村人抢走,说野菜是长在他们田里的。这不是断人生路吗?愤怒出学子,我一咬牙一跺脚,背起行囊踏上了求学路。我一辈子都要感谢这位“强盗”,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

  没有家人送行,我背着行李辗转到唐山,坐上去天津的火车。我的衣着行李,全是妈妈手纺手织的全棉土布,现在看来很时尚,只可惜超前了近半个世纪,就显得有些老土了。快晌午时下了火车,坐上有轨电车到了八里台,肚子饿得咕咕叫,买了一斤粮票的大饼,没等进校门就全被消灭了。报到后又到食堂吃午餐,我终于实现了几年来的最大愿望——吃上一顿饱饭。

  精细过生活

  好在那时上大学国家几乎全包,不交学费、住宿费,自己只掏饭钱、书本钱和零花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发助学金,享受助学金的面儿很大,农村来的孩子几乎多少都有份。我是二等,13.5元正好是伙食标准。食堂实行发卡包伙,粮食定量,男生每月33斤,女生每月30斤,菜是中、晚餐每人一马勺。

  出嫁的二姐是小学老师,从每月30元工资中抠出10元供我。每当假期回家,老爸总是责怪我花钱太冲。其实我还是很节俭的,衣服破了自己缝补,袜子脏了自己拆洗,就连笔记本都是用白报本和旧讲义做成的。钱大都还是填了肚子这个无底洞。饿得难受时,就跑到八里台常青小饭馆吃一碗白菜烩豆腐。

  勤勉筑学风

  南开有两件事值得称道:一是教授阵容,二是读书风气。在校长杨石先麾下,聚集了数不清的知名教授。历史系当时更是名师云集的重镇,清史郑天挺,古代史王玉哲,元史杨志玖,美国史杨生茂,日本史吴廷璆……他们的课有的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有的则学术性极强,听起来如天书。郑天挺先生的考据和满文,能听懂看懂的学生不多。杨生茂先生满腹经纶,却讷于表达,讲课又极认真。记得在讲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两节课过后,他突然宣布讲得不满意,推倒重来。就这样,我们在杨先生的率领下,又发动了一次世界大战。这些教授们别看大名鼎鼎,却个个朴实得如老农,率真得如稚童,亲切得如朋友,慈爱得如父兄。记得在小礼堂的广场上,时常有专题学术辩论会。擂台上各系教授争抢话筒,互不相让,争得面红耳赤,激动不已。

  南开的读书风气远近闻名。到图书馆、公共教室占座位是一道永恒的风景。我们班的南炳文同学,寒假不回家,大年三十晚上,还身披棉衣冷楼苦读,连吃饭都要女友送到教室。他如今成了著名的清史专家。我初到学校时有些受不了,但看到别人都那样,也就从不自觉到逐渐养成习惯,像农民种田一样,一天不下地就怕被别人笑话成懒汉。

  现在看来,大学学到的东西也许不那么多,但它教给了学生做学问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这恰恰是能受用终生的。

  作者简介

  马子:原名张绍祥,高级编辑。196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现任天津日报编委、副刊中心主任、天津杂文学会副会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