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论坛:恢复高考30年我们检讨些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1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青年报》有一篇记者文章:《高考变革30年成败检讨》,这一篇文章值得一读,因为记者非常认真的在恢复高考30年的时候提出检讨高考的成败。文章说:“在各种‘呼声’推动下的改革,比较容易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式的,决策偶然,上马仓促,轰轰烈烈推出,撑不了几年,悄无声息结束”,中国的高考在恢复不久就显示出:“高考在‘文革’前已经暴露的矛盾,考分单一标准选拔、片面追求升学率等等,都再次凸显。”

  《人民日报》刊登记者袁新文的文章:《高考制度大体公平》,这个结论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主办的‘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启动,通过报纸、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征集到来自全国近4万名公众的意见,同时对江苏、甘肃等6省近20所高中的551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而做出的,对于这个调查,笔者也比较认可。

  当年邓小平在做出恢复高考的决策时有一句话:“要认真研究、试验,改进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来”,那么这30年我们是不是从完善这个制度进行改革是值得研究的。

  笔者对于高考的研究已经有很久了,发表的评论也不少,而且我一直有一个很简单的观点,中国的高考制度到上个世纪90年代,实行3+1的考试制度已经趋于成熟,一个趋于成熟的制度是不是就没有缺陷了?我想不是的。如果任何改革,都是利益博弈,也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制度是十全十美的,要想实现制度十全十美,结果一定是没完没了。因此对于一个基本成熟的制度再进行不断的改革是很没有必要的。相反一个基本成熟的制度,把重点放在监督实施,让各方都遵守制度,这种稳定做法却能扬长避短,克服制度中的不足之处。

  有的地方现在就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的问题,笔者以为这是一种最有价值的评价,但是让综合素质评价现在就进入高考录取的时机尚未成熟,原因是整个社会的公信度不高,这样做会破坏现有高考公平性。

  就高考而讲,这是一个通过考试进行选拔的制度,考试是一种基本方法,分数是一个评价的依据,这个办法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无论你怎么改动,考试这种基本办法不能改,因此,现在是越改问题越多,许多问题会变的越来越复杂。

  国内出现一种思潮建议取消高考,这与高考30年中的所取得的正面成果并不相符合,持有这种主张的市场很大,人民代表有,教师有,家长中也有。为什么会有这种建议,就是他们看到这些年的高考改革的负面影响太大,导致高考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这些年我所主张的时高考不宜动大手术,主张稳定这种制度,主张通过这种稳定解决好基础教育与现在高考的各种矛盾。

  如果我们稳定这个制度,那么国家与所有的考生、教师、都有清晰的思路、目标和路径。这非常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也有利于实现新课改提出的教育改革的目标,而现新课改与高考本来应该是目标一致的,现在变得非常矛盾,就是由于不断的在折腾高考。关于减轻学生负担已经成为教育机关、教育学者、教师、家长学生的共同愿望,但这个制度不稳定就很难实现新课改的目标,很难实现减轻学生负担。

  高考的作用是为高等院校选拔学生,但这不是我们教育的全部目标,现在的高考对上大学的关注有些过度,对高考中的优秀学生关注有些过度,并已经发生对所谓的“状元”的炒作,这是有害的。虽然大学教育已经初步实现大众化,但是更多的学生是暂时还不能进入大学,这说明我们对基础教育结束之后学生的分流关注很不够,以至于职业教育举步维艰。这都是过分关注高考的结果,其实进入大学的学生都很年轻,今后的路很长很长,而近日高考已经成为人生道路的决战,显然已经背离了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也导致现在在校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够好,不够刻苦。

  对于基础教育学生分流的问题,应当从高中阶段或者更早一些,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前后就进行分流是更为有利。如果把整个精力都集中到高等教育,对整个社会人才需求不利,对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不利,对学生、家长也是不利,这都是过度的关注高考的后果,原因就是高考的改革过于频繁,宣传过于偏激。

  作为高考这个制度基本是一个公平的制度,尽管这种公平也是有限度的,但是在高考中做得更公开、更透明也就显得格外重要。这几年有许多问题都说明这个制度公开的程度依然不够,接受社会监督也不够。例如一些加分资格认定问题;避免作弊的问题乃至录取中的“以钱买分”问题都是由于缺少有效监督形成的问题,这倒是需要改进的,但是进度一直非常缓慢。以至人们对这个最基本的公平也产生质疑。教育主管机关的任务不是如何变动这个基本成熟的制度,而是要积极引导,接受监督,让这个制度在实施中更公平,公正。

  我们在检讨30年的高考制度改革时要引领教育回归教育是一个“树人”事业的真谛,让教育回归本来的规律,坚持我们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稿源:人民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