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徐本禹:在津巴布韦支教的日子(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5:0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图为:徐本禹和邻居家的孩子

  图为:徐本禹的第一堂中文课

  图为:回国前与刚结业的学生合影

  图为:徐本禹给培训局的员工介绍中国

  2003年4月,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大四学生徐本禹考上本校公费研究生,但他却想先去贵州贫困区山区支教。本报在“讲述”版报道了他的心声。这是关于徐本禹支教的最早报道。

  当年7月,徐本禹奔赴贵州省大方县支教,2年间,他先后在大方县的猫场镇的狗吊岩村和大水乡大石村小学任教。2年后,在当地教育部门、华农大及徐本禹的家乡山东聊城市的支持下,“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和“本禹希望小学”在大水乡相继竣工。在徐本禹精神的感召下,源源不断的捐助涌向贵州遥远的山乡,一批又一批支教志愿者传递着爱心接力棒。

  回校读研期间,徐本禹又组织“红杜鹃爱心社”,继续资助贵州山区孩子,同时,他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领域:做一名“代表中国”的国际志愿者。今年1月,他的心愿实现了:他如愿成为团中央、商务部选派的援非志愿队成员,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一年。6月,他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4年来,本报一直持续关注报道徐本禹成长,他与记者本人结下深厚友谊。9月15日,徐本禹从津巴布韦回国,为即将召开的十七大做准备。昨日,他趁回汉办理有关手续的间隙,向记者讲述了他在非洲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

  4年过去了,徐本禹身体健壮了,气质成熟了,身上多了一项项闪光的荣誉,但他仍然像4年前那样朴实、憨厚。

  昨日早上7点,徐本禹从北京-武昌的Z11次列车上走下来,身穿一套藏青色西服,打着一条蓝条纹领带,胸前佩戴着一枚印有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国旗、表现中津友谊的徽章,十分精神。

  他肩上背的那个双肩包破损得厉害,带子都快要断了。记者问他怎么穿西服打领导却背个破包,他咧嘴呵呵一笑:“西服是团中央给我们援非志愿者发的统一服装,这个包背了3年,舍不得扔,以前总用它往贵州背那些捐的书。”

  熟悉的玉米饭,可爱的“主管妈妈”

  徐本禹最喜欢两首歌,一首是《感恩的心》,一首是《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主题都是“感动”。他曾经“感动中国”,但他平时说的最多的,却是他收获的感动。这一次,他又对记者讲起他在非洲收获的感动。

  今年1月23日,徐本禹和中国另外14名援非志愿者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他们是去津巴布韦的第一批中国志愿者,二三人一组被分配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的不同地方、不同岗位,分别教计算机、体育、中医、兽医等。徐本禹和队友郝东智分在ManagementTrainingBureau(简称MTB,中文名称:管理培训局或管理培训中心)教汉语。

  MTB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早餐和午餐。晚餐则由他们自己做。

  初到津巴布韦时,徐本禹就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巧合,津巴布韦有一种叫“沙扎”的主食,与他曾在贵州山区吃的主食非常相似。

  “沙扎”是用白玉米粉做成的玉米饭,不同的是,贵州的玉米饭是散的,吃到嘴里满嘴跑玉米,在贵州支教时,吃饭问题曾经困扰着他,过了好长时间,他才学会咀嚼这种玉米饭;而津巴布韦的“沙扎”是块状,吃起来很方便,当地人把“沙扎”抓到手里,蘸一下菜汤,然后在手里揉成一个圆团后就可以吃了。徐本禹很快就依葫芦画瓢,学会了吃“沙扎”。

  徐本禹说的最多的是在非洲感动他的一些人和事,那贫穷的门卫、好心的邻居、热情的非洲同事等,都留在他心间。最让他感动的是他们的主管妈妈。讲起买食用油的经历,讲起坐车的经历,他都要充满感激地讲起这位60岁的非洲妈妈。

  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厉害,食品供应匮乏,一夜之间,同一物品的价格常常会有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差价。因为,几乎每天都有排长队买食品的现象。最令徐本禹他们头疼的是食用油相当难买,超市里常常一个多月看不到食用油。旱季的津巴布韦水很珍贵,油就更贵了。有一次,徐本禹他们断油几天了,餐餐吃面包。主管妈妈知道后,从自己家里送来2升油。徐本禹要给油钱,这位妈妈嗔怪地说:“儿子是不用给妈妈付钱的。”靠这瓶油,徐本禹他们支撑了两个多月。

  津巴布韦的贫富悬殊相当大,哈拉雷在大街上虽然世界名车满街跑,但公共交通却很不发达,只有破旧的迷你巴士,而且路线极不规范,徐本禹他们出行很不方便。有一次,他教课回来没赶上巴士,又迷了路,也是这位主管妈妈开着车四处找他。那天适逢周末,当地人跟欧美人一样,把周末当成神圣不可侵犯的私人时间,主管妈妈的这份情,令徐本禹难忘。

  文明美丽的城市,恐怖的小虫

  哈拉雷的美丽,以及那里人们的文明程度令徐本禹新奇不已,感叹不已,也留恋不已。没去津巴布韦以前,徐本禹想象那里是三个字:“脏、乱、差”。走进那个“神秘”国度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很多观念是错误的,这个非洲国家还有不少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哈拉雷市是津巴布韦的最大城市,人口144万,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有许多美丽的别称,比如“公园城”、“阳光城”、“常青城”、“非洲巴黎”等。

  那里的人们都很有礼貌,陌生人碰到会相互主动打招呼。“Goodmorning”、“Howareyou”等是必说的礼貌用语。刚来哈拉雷时,徐本禹还遇到了一件尴尬事。

  有天晚上,他刚下了课,急匆匆地往宿舍赶。正好在路上遇见几个当地人,由于是晚上,而且也都不认识,他自顾自地走了过去。没想到其中一个人径直走到他面前,生气地问为什么不和他们打招呼,徐本禹好尴尬,忙说对不起。为了赔礼,徐本禹笑着和这位黑人朋友碰了碰拳(当地的一种问候礼节),那位黑人朋友终于开心地笑了。

  哈拉雷的道路都不是很宽,而且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但交通秩序井然,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如果行人要过马路,不管有没有红绿灯,汽车都会耐心地等待行人先过。

  徐本禹在津巴布韦半年多,平安无事,但有一件事有惊无险,至今令他后怕。

  4月,徐本禹嫌工作太轻松了,给自己另找了一份义务活——帮那里的一个中国家庭的小孩辅导中文。为了省去家长接送孩子的麻烦,那个周末他就住在他们家。

  哪知星期一一回到自己的住处,就发现身上有不少红点,过了两天,红点变大,开始肿痛。

  这时,徐本禹突然想到了芒果蝇,而那学生家院子里正好有棵芒果树,想到这个,他不禁开始恐慌起来。因为,之前队友武冰冰的腿曾被芒果蝇咬了两口,芒果蝇的幼虫在他腿上寄生,靠喝人血吃人肉长大,而且长大过程中越钻越深,半个月之后,在湖南医疗队的帮助下,武冰冰腿上的芒果蝇幼虫才被取出来,而这时他大腿的肿块已有碗口那么大,伤口附近的组织也已经坏死了。

  徐本禹越想越害怕,星期三晚上,他试着自己挤腿上的一个红包,结果挤出来一个米粒大小的“白点”,放在灯下一照,“白点”居然在动。“东智,是芒果蝇的幼虫!”徐本禹害怕起来。郝东智过来一看,也吓住了:“这么多啊?1、2、3……14、15……这儿还有一个,一共16个!”顿时,两个人吓得手足无措。

  徐本禹渐渐恢复了镇静,他不想等到天亮再去找湖南医疗队了,大着胆子,坚强地对郝东智说:“你帮我把这些虫子都挤出来吧!”

  徐本禹脱得只剩一条内裤,让郝东智帮他挤。由于挤得很疼,每挤出一个,徐本禹都要休息一会儿,缓解一下疼痛,有时疼得没有办法,就在嘴里咬个盒子拼命忍着……

  没想到,准备用一年的创可贴,这一次差不多都用完了。

  挤出这些小虫子后,身上留下了难看的疤痕,徐本禹乐观地想,就当是一种纪念吧。

  走到天涯海角,总忘不了狗吊岩

  远在非洲,徐本禹时刻不忘他支教过的贵州山区学校,有机会就给人讲。

  6月,受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邀请,徐本禹作了一场报告。他以自己支教过的贵州山区学校为例,谈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艰难求学的现状。

  报告结束后,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大为震撼。临时党支部书记成建国说:“等津巴布韦的志愿服务期满后,我们要自发组织队员去你支教的地方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志愿者王宁说:“去贵州的时候,也把我叫上,我也捐点钱。”王宁来津巴布韦以前是山东农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家在农村,较贫困。

  队友郝东智和董源庆每人捐了100美元,让徐本禹回国时交给华中农业大学的红杜鹃爱心社,资助西部贫困学生。

  徐本禹牵挂着奉献过青春的那一片贫瘠的土地,那里的人们也没忘记他。

  今年的教师节,他过得特别有意义。

  9月10日中午12点多,徐本禹的手机铃声响起,是贵州省毕节市的号码(他支教过的大方县属该市管辖)。为了替对方省电话费,等电话铃声响过之后,他拨了回去。电话那头是贵州大方县一中的几个高一女生,几个女孩抢着在电话里说“今天是教师节,我们宿舍里的同学祝你教师节快乐!”徐本禹听到了电话那头兴奋的欢呼声,他感慨万分,自己只当了2年的支教老师,教师节这个节日竟然也属于自己呀。这说明,只要对社会有奉献,人们就会记得你。

  徐本禹此次回国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做准备,10月15日,他将以我省党代表的身份赴北京参加十七大,会议结束后,他还将回到津巴布韦,完成一年的志愿服务期。明年7月,他将硕士毕业,他说,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志愿服务这条路,他愿意一辈子走下去。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