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为留高原教书 “阿奶”放弃当乡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17: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姓名:杨贵芬

  年龄:46岁

  教龄:24年

  学校:甘孜康定麦崩乡火地村小学

  杨贵芬,甘孜康定麦崩乡火地村小学唯一的老师,被当地村民和孩子们尊称为“阿奶”。

  为了留在这里教书,杨贵芬曾和丈夫打了一架。杨贵芬说:“要是他现在不让我在这里教书,我还会和他打!”

  24年的高原从教生涯,杨贵芬由一名气质女性变成了一个脸上写满“高原红”的“阿奶”。杨贵芬说:“我不后悔。”

  乡长?教师?

  她选择了教师

  走近杨贵芬老师,你会被她身上那种磊落利索却又朴实无华的性格吸引,你能听出,她的话语中无一不透露出她对山里孩子的疼爱和不舍。正是这种感情,她放弃了许多次可以走出大山的机会。2005年,政府要调派杨贵芬到麦崩乡当乡长,得知这个消息后,杨贵芬的决心有过短暂的动摇。“谁不想日子过好点?走出这座大山,是很多村民的愿望,我也不例外。”回想起当年的念头,杨贵芬显得很坦然。这个消息很快被很多村民知道了,他们含着热泪涌到杨贵芬的家中,希望她留下来:“你走了,山里的孩子怎么办?谁会愿意来这大山帮我们教娃?”

  朴实村民们的话语,深深震撼了杨贵芬的心。她知道,曾有新分配来的大学生,只是来打听了一下这里的情况便撒腿就走:“在山里当老师,还不如在城里打工……”看到这些不识字的村民们泪水盈眶地望着自己,杨贵芬决定留下来: “我不能让山里的孩子又变成文盲。”

  儿子?学生?

  她选择了学生

  好好的乡长不当,竟然愿意当老师?正是杨贵芬的这个决定,她的丈夫老杨不理解,和她打了一架。

  “不能怪他,他为这个家付出的实在太多了。”想起自己的家庭,杨贵芬十分内疚。由于火地村小只有杨贵芬一个老师,她的工作非常繁重,完全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都说老师的孩子成绩应该很好,可杨贵芬的两个儿子成绩都很一般。杨贵芬每天早出晚归,把心都放到了她自己的学生身上,却很少有时间教育下自己的孩子。丈夫劝过她,也和她吵过,甚至提出过离婚,可最后还是被杨贵芬说服了,丈夫最终选择了让步。杨贵芬的执著,让杨贵芬的丈夫终于明白:山里的孩子们需要她。

  这个丈夫和儿子眼中“不称职”的妻子和母亲,却是学生们心中最好的老师和慈母。在讲台下,杨贵芬放了梳子、镜子和针线盒,看到学生的脸脏了,头发乱了,衣服破了,她都要为他们梳洗缝补。在教会学生课本知识的同时,杨贵芬还尽力去塑造孩子们美好的灵魂。当问到杨贵芬她的梦想是什么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教了这么多年的书,我对得起每一个学生,却忽略了自己的儿子。现在,儿子要是能早日找个好工作,我也就没有遗憾了……”

稿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