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豫大学生支教活动启动 500大学生支教河南百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0:2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农村的吸引力会有多大?妈妈心疼的眼泪也没能动摇大三学生田明的支教热情。支教的舞台有多宽?大学生使出“百般武艺”也忙不过来。昨天(30日),由河南团省委、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东方今报》联合主办的“您好,新河南!”大学生百村行支教活动正式启动,从1300多名大学生中选拔出的500名优秀者,组成50个支教团队,分赴河南省全省100个村庄开展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也踏上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征程。

  【仪式现场】

  ●500大学生宣誓“当”春雨

  100个彩色气球随激情飞扬,10面支教队旗随爱心飘扬,500名大学生支教代表满腔热情,整装待发。昨天上午,“您好,新河南!”大学生百村行支教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从全省1300多名返乡大学生中选拔出的500名优秀学子,将踏上农村支教的爱心之旅。团省委副书记王丽、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副总经理武志群、河南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张新荣和本报总编辑梁廷耀等为学子们送行。“您好,新河南!”大学生百村行支教活动是由团省委、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本报共同发起的一次大型农村支教活动,也是我省“您好,新河南!”大型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让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特长参与公益事业,奉献社会。“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愿成为一个真诚的支教者,在教育的大山里攀登新的高峰,永无止境……”500名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大学生庄严宣誓,并承诺“愿化为一丝春雨,用爱去滋润学生,永不放弃”。现场的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王丽和武志群两位领导将队旗授给大学生支教队长时,现场响起激扬的歌声:“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我现在恨不得能一步就迈到支教的农村去。”一位支教女生踌躇满志。

  ●57岁外教搭车来“壮行”

  在前来送行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一名身穿红色T恤,个头儿1.8米多的“老外”,他不时向支教学子微笑。

  他叫格林·蓝迪,57岁,美国人,三年前来到中国,现为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的外教。

  听说有自己的学生要到农村去支教,格林·蓝迪搭车赶到启动仪式现场,尽管紧赶慢赶,但还是来晚了,仪式已结束。于是,他拉起学生的手,在活动宣传布景前合影,留下这难忘的记忆。

  格林·蓝迪告诉记者,他对这次百村支教活动也很感兴趣,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和学生一起去,所以就特意来为他们送行。“这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一种好方式,他们不会永远是学生,他们最终还是要走向社会的。希望大学生能够克服困难,挑战自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儿力量。”这位外教对学生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带上“嫁妆”下乡支教去

  音响设备、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仪式结束后,许昌学院学生闫石拿起一件件“嫁妆”,往旅游包里装。他是赴焦作修武县斗水村支教队的队长,这些“嫁妆”是他们自备的,都要带到斗水村去。

  音响设备是教孩子们舞蹈、音乐和排练节目用的,数码相机是调查村情、学情和拍活动照片用的,而笔记本电脑派上用场的时候更多:教孩子们学电脑知识,写支教日记,存储村情调查稿等。闫石说,这些“嫁妆”对他们的支教活动很有用。

  谈及支教方案,闫石显得十分有信心。他所在的支教队将开展文化课辅导、文艺和体育知识培训、学生家访、村情学情调查、贫困留守儿童帮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当天的仪式现场,记者看到其他支教队也带有各式各样的“嫁妆”:篮球、二胡、提琴等。

  【活动亮点】

  ● “信息天使”宣讲奥运

  昨天(30日)下午,由500名大学生组成的50个支教队正式启程,分赴全省的100个村庄,走进新农村开展支教活动,用爱心传播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为期20天的百村行支教活动,只是此次“您好,新河南!大学生百村行支教”活动的一部分。这500名新河南的“信息天使”除开展支教活动和调研新农村现存教育状况外,还要传播信息技术,普及电脑和手机使用知识,向农村孩子传播奥运理念,同时要教会学生合唱歌曲并开发部分学生的表演才艺,让农村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

  ●优秀者将在高校巡讲感言

  支教活动结束后,大学生朋友肯定会有一肚子的感言要说,那么就来参加组委会举行的《我眼中的新河南》征文评选和演讲比赛吧。大家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新河南日新月异的变化。

  另外,从支教队伍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和“队员”还将于9月份走进省内5所重点大学,进行为期21天的大学生支教高校巡回演讲,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了解新河南、新农村,号召更多的河南人展现新河南,建设新河南。另外,团省委还将向优秀支教学生颁发证书。“您好,新河南!”大学生百村行支教活动将于9月28日结束。

  【背后故事】

  ● “扎堆”帮农村娃长见识

  这1300多名大学生所学专业,涵盖师范、英语、计算机通信、文学、数学、法律、哲学、艺术、体育等各个学科。报名过程中还出现特有的“扎堆”现象,郑州大学、许昌学院、河南农大三所高校均有数十名大学生报名,而最后的入选名单中,这三所高校均有10名左右的学生入选。

  北京大学学生李军洋的条件比较“惹眼”:学生会主席、实践经验丰富、擅长演讲等等。此前,他在学校也有几次参加社会实践的锻炼机会,但当听说这次百村支教活动的消息后,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有机会服务家乡新农村建设,是多么幸运”。

  “若不抓住这次支教机会,我以后会后悔的!”河南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宋文梅说,她已收到郑州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现正在家里悠闲地度假。对这次支教活动,宋文梅非常动心和上心,“只要能通过支教让农村的孩子长见识,她吃多大的苦都能承受”。

  ●妈妈眼泪难“动”女儿支教心

  相比他们,河南教育学院学生田明的支教机会显得更加宝贵,“意志稍微不坚决,我就来不成了”。

  原来,当听说她要去农村支教,妈妈担心她受不了苦,一直做工作让她留在家里。26日晚,这个倔犟的城市姑娘在家收拾行囊欲来郑州培训,她的妈妈在一边默默流泪,“哭了几个小时”,并想法在关键时候说服女儿,但无果。次日一大早,田明安慰妈妈后,还是踏上赴郑的列车。

  昨天,田明对记者说,她长这么大很少去农村,因此她早就想去看看新农村的变化,听听新农民的心声,同时利用个人所用的计算机知识,帮他们掌握时代的新信息。这次还能帮农村的孩子学知识,更是锦上添花。

  ●服务新农村也能上瘾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王振宇,去年参加了团省委、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本报联合组织的“欢乐新农村,大学生百村行”活动,“用自己的相机去记录新农村的新面貌”,颇有成就感,今年他主动放弃去长江日报社实习的机会,报名参加百村支教活动。

  服务新农村“上瘾”的还有闫石、王川、高蕊、张琨月,他们去年也是“欢乐新农村,大学生百村行”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足迹分别踏遍3个市6个县,感受了新农村的可喜变化,也用所学知识服务当地农民。为此,活动组委会破例直接“录取”这几位优秀志愿者,不需要再面试。

  在7月29日举行的支教团队队长竞选中,闫石、张琨月等以绝对的优势竞选成功。随后,他们还向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开后门”:“我们有服务农村的实践经验,这次把我们派到最艰苦的村庄去吧!”

  另外,河南农大的刘志飞、河南财院的夏斌等人刚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地归来,顾不得休息,又踏上百村支教的新征程。

  【寄语支教】

  团省委副书记王丽:多办实事、好事

  参加支教的大学生要秉承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并将此贯穿支教活动的始终,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还要送给支教大学生们“三句话”:一、认真学习,深入了解农村现状,认识国情、省情、民情;二、增进感情,贴近群众,增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三、多做贡献,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副总经理武志群:送下去支教爱心

  希望你们发现河南之变,感受河南之新,描绘河南之美,把支教的爱心送下去,把实践的经验带回来;用“热情”和“知识”,真正参与到“新农村建设”的生活实践中来,用你们的眼睛,记录下我省新农村建设的深刻变化,发现新农村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农民儿童教育需求。同时,向农村孩子传播奥运理念,让农村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东方今报》总编辑梁廷耀:发挥优势传播知识

  开展这次支教活动意义显得比较重大和深刻。去年我们联合开展的“欢乐新农村,大学生百村行”活动,是让志愿者们到农村“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一下新农村的新变化,今年的百村行支教活动则更为深入,是让大家充分发挥个人优势,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播到新农村去。

  啥是“您好,新河南!”

  “您好,新河南!”大型公益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承办,借助现代化的移动通信技术,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在“您好,新河南”大型公益活动主题的指引下,河南移动策划实施“展现新河南”、“建设新河南”、“感谢新河南”三大工程及其十个项目,先后举办了新媒体原创大赛、短信闪客、豫剧彩铃上线、绿箱子环保计划、爱心接力、爱心图书馆等活动,发挥河南移动客户规模优势和网络优势,借助现代化的移动通信技术,推出系列客户回馈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答谢社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

稿源:东方今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