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鄂两大学生舍身救人不幸遇难 千余村民送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8: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名少年落水,两位大学生舍身相救,众多村民接力援助——

  虎渡河畔回响义勇曲


  搜救期间,人们在岸上焦急地守候李业清摄

  被救者心声:“我要在这里等他们,等两个哥哥……”——山山(化名)

  4年前,村民徐小华两次溺水,被高维救起;

  9年前,在一辆拖拉机即将撞上两岁小孩徐小龙的刹那,刘飞一个箭步上前,把小龙抱了过来;

  10年前,还是在一辆拖拉机的大车轮前,刘飞救下了村民张家春一岁多的儿子;

  然而,10多天前,在一如既往的又一次挺身施救中,两位年轻的大学生却再也没有回来……

  7月26日,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派人到公安县毛家港镇蒲田嘴村,看望救人献身的大学生刘飞、高维的亲属。两位大学生和众多村民奋勇救人的故事,正在虎渡河畔流传开来。

  遇险·施救

  一少年不慎落水

  大学生挺身相救

  7月17日下午6时许,蒲田嘴村十组15岁少年山山(化名)到家门口的荆(州)东(岳庙)高速公路虎渡河高架桥下玩。正值主汛期,河水在桥墩附近形成很多暗流。山山到河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水中,一下被冲出几米远。

  赶来寻子回家的父亲高华眼看儿子落水,一边大叫:“山山!山山掉水里啦!”一边跳入水中。此时,放假返乡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2006级学生刘飞、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电子商务系2006级学生高维,正在高架桥附近乘凉。尽管水性一般,刘飞还是立即甩掉短裤,冲向山山落水的地方;高维也一边跑一边脱下运动套装,赶了过去。

  高华抓住儿子腰部,吃力地向岸边划去。水流太急,他难以靠岸。两位大学生合力把山山往岸边推,父子俩离岸近了一些。高华想把儿子顶出水面,呛了几口水,又双双沉入水中。

  危急时刻,从田里回来路过的村民甘永凤听到桥下有人喊“救命”,赶紧叫住丈夫徐坤龙。徐坤龙抢步狂奔到高架桥下。他跳下水去,奋力靠近山山,揪住他的头发——山山获救了。高华体力不支,徐坤龙也撑不住了,他们只好爬上岸来。

  可能推山山时用力太大,两名大学生被反弹向深水处。

  接力·不舍

  群众协力营救

  未能挽回学子

  听到呼救,村民马朝兵和徐坤富也飞奔过来。高维露了一下头又沉入水中,刘飞露出头发在挣扎。两位村民来不及脱掉长裤和上衣就跳入水中。

  他们抓住刘飞的胳膊,往岸边拉,却拽不动。由于跑得太急,折腾了一会儿,两位村民感到乏力。一个浪头冲来,刘飞被卷走了。

  咆哮的虎渡河,很快吞没了两位年轻的大学生。

  十组组长毛善付等村民陆续赶来。熟悉地形的老人分析,高架桥下乱石和杂草比较多,还有漩涡,两个大学生可能就沉在附近。毛善付组织村民调来一只小船,在出事地点附近搜救。一直忙到夜里8时多,直到四周什么也看不见,为了安全,他们才上岸。村里老人判断,两位大学生已经凶多吉少。

  毛善付连夜安排人到下游黑狗垱大桥和朱家嘴守望,希望找到两位大学生。次日一大早,他又带领村民组织3条船进行搜救。5时许,刘飞的遗体在出事地点附近找到,高维依旧没有下落。

  接下来两天多,村里共有近百名壮劳力冒着酷暑,自发参与搜救。组长毛善付寝食不安,累得发了高烧也不吭声,光着膀子,和村民轮流上船。

  20日,公安县委、县政府请来专业打捞队,仍旧不见高维踪影。千余名群众一直守候在岸边,盼望尽快找到高维。

  当天下午1时多,人们在高架桥下游约9公里处发现了高维的遗体。

  遗憾·回忆

  救人并非首次

  千余村民送别

  44岁的徐坤龙是当时救人功臣,他接受采访时不停地摇头说,“太遗憾了!要是救出高维和刘飞就好了!”

  山山的爸爸告诉记者,山山情绪很低落,一直关注着打捞进展,守在堤上,不愿离开。他对爸爸说:“是他们救了我,我要在这里等他们,等两个哥哥……”

  21岁的高维是家里独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不好。出事前天他为母亲做了两顿饭,把水缸挑满,不料晚上就走了。

  19岁的刘飞去年刚考上大学。“他平时生活很节俭,但从不说穷,对同学很热心。”老师介绍,去年10月同学小谢遇车祸,生活无法自理,刘飞就主动为其打饭、洗衣服;同学小何给父亲买生日礼物缺钱,刘飞就挤出生活费300元借给他;室友熊健的衣服未及时清洗却急着穿,刘飞就把裤子借给他……

  最难过的还有三户村民——

  9年前,5月的一天傍晚,两岁的徐小龙在路边玩,一辆满载秸秆的拖拉机在路口倒车。司机没看见跑到了路中间的小龙,继续倒车。在旁边玩的刘飞一个箭步上前,把小龙抱了过来。事后小龙的妈妈张生玉经常感叹:要不是刘飞,我们家以后的日子真不知怎么过?

  10年前,夏季的一天,村民张家春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在村头逛。妈妈和别人聊天,儿子蹒跚到了路边正检修的拖拉机旁边。司机彭礼常修好车就启动了,没注意到车头大车轮前有个小孩。在拖拉机起步的一刹那,身在附近的刘飞冲过去,一把将小家伙拉了过来,司机吓出一身冷汗。张家春时常对儿子说:要不是刘飞哥哥,你早就没了。7月20日中午,他们母子特意来为刘飞守灵。

  2003年暑假的一天,16岁的徐小华被几个伙伴玩闹着推入池塘,小华不会游泳,就胡乱扑腾。几个伙伴吓呆了,谁也不敢上前,高维立刻跳下去把小华拉上岸。10多天后,也是在虎渡河边,徐小华又不慎掉进水里,很快被河水吞没。玩伴们目瞪口呆,高维再次纵身入水,把小华救上来。高维从来没向别人提过这些。小华的母亲沉痛地说,在广东打工的徐小华连夜赶回为他送行。

  7月19日,公安县政府授予两位大学生“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们舍己救人的精神,其所在学校也分别发起学习活动。去年开学不久,高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关部门正研究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其间,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派代表慰问两位大学生的亲属。

  7月21日,两位大学生的骨灰安葬。各界人士千余人隆重集会,众乡亲自发赶来送行……

  两名大学生骤然逝去,定格的不单是瞬间的精彩,更在于他们青春轨迹中纯真的底色;在这一寻常而又不寻常的事件中,有一种内涵令人震撼,那就是群体见义勇为的力量!众人接力的背后,体现着舍己为人的精神和对生命尊重的态度。这,定然会传承久远。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