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投身军营 “大学生士兵”林万里的从戎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08:4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八一”前夕,“大学生士兵”林万里回到广州大学参加论文答辩,顺利毕业了。“我赢得了这场自我挑战”,近日刚刚代表部队参加完广东省庆“八一”书画摄影大赛的林万里告诉笔者,“当初选择军营是对的,它让我从不谙世事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军人”。

  校园风云人物变身军营尖兵

  2005年,年仅21岁的梅州学生林万里还在广州大学艺术系读大三。他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除担任学院2003届学年党支部小组的组长,还担任社团联合会主席,年年拿奖学金,他还画得一手好国画。

  家人和朋友对他理所当然的预想是毕业后继续深造或者找个好工作。但他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选择。2005年12月,林万里以优秀大学生的身份参军,来到武警广东省总队揭阳市支队服役,成为一名普通士兵。

  新兵连一开始,他就崭露头角。对新训科目,别人要三天学会他一天就学会。他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也在绿色军营里大放异彩。为丰富部队的文化生活,他帮支队培养出了许多文艺骨干,真正拿起钢枪能打,拿起画笔能画。他成为武警揭阳支队历年来唯一一个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一年就荣立三等功,第一年就参加预备指挥士官集训,第一年就接受总队后勤基地军械员培训的战士。

  在部队里悟到了生存规则

  时隔一年多,如今的林万里已经不再是当初校园里的青涩少年,他告诉笔者:“我在部队里学到了很多在外面学不到的东西。”

  林万里参军的动机是因为看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资料。“那时候想法也很单纯,看了中国以前经历的那些历史教训,我觉得无论镜头里的世界再完美,世界都有不和平的因素。我是一个很好强的人,做什么事都不喜欢落后。其实中国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青年人,想具备保家卫国的能力在未来扬眉吐气。凭着一腔热血,我就在学校报名参军了”。

  一年多的军旅生涯让林万里受益匪浅:“部队就像一个小小的社会,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东西。很多大学生来部队都带着目标和理想,比如说考军校,立功受奖,留部队转士官,基本上他们有的理想我也有,我也很想自己能有所作为。但是来到部队我才明白,不是自己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就变成什么样的人,而是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就要扮演好相应的角色。这其实也是在社会上生存的一个规则,但是如果我没有来到军营,可能也没这么快领悟到。”

  “抱怨求职难的大学生都该来军营看看”

  近年来,高校涌动“参军热”,随着科技强军战略的实施和各项配套政策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

  但是林万里对此却有特殊理解:“我是学美术装潢设计专业的,我们那些学长大都是毕业后为广告公司画平面图。很多人直到现在也没找到工作。求职难的问题有很多社会因素,但是大学生本身的心理素质也是一个原因。在学校的时候总是目空一切,觉得自己很优秀,很多人根本瞧不起当兵的。但融入军营后,我发现,队长指导员随口就能说出很多故事和道理,简单却耐人寻味,比老师讲的课还要生动,他们是真正的'生活哲学家'.而很多大学生自我期望值过高,却经不起风浪,当然容易被社会淘汰。我觉得,那些抱怨求职难的大学生都该来军营看看,真正地摔打一下。”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