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支教手记——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0: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的支教生涯转眼间半年已过,回顾半年来的生活我真是感慨万千。

  学校篇

  2006年8月24日,当桂花的芬芳依然在空气中飘动的时候,我来到登封市送表乡中心初中支教。

  送表乡位于登封市西南,只有一条公路通往外界,曾是古代的战略要地,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这是登封最偏僻的学校之一,学校依山而建,共分四部分组成,依次抬高建到山顶。在这里没有平整的校园和操场,所谓的校园就是依山势而修的平台,地面到处坑洼不平,石块尖尖向上,走路稍不注意就有被绊倒的危险。三个平台只有第一个平台曾经被硬化而早已斑驳陆离,这也是唯一平整的迎宾台蓝球场,学校举行重要活动和迎接外边的宾客都在这里举行。这里没试验室也没有图书室,理、化、生各种试验设备几乎没有,学生几乎没有上过实验课。不过现代化教学设施已在这里初露端倪,学校仅有的一个多媒体教室乍一看和城市的没有区别,可惜还处于停滞状态,因为虽然有了设备但几乎没有老师会使用,网络也没有开通。

  再看看餐厅和宿舍吧。教师餐厅由两间组成,共30多平方,有五张简易的桌子供老师们当餐桌,常在此就餐的有40多位老师,十几个座位远远不够,所以站着吃饭是常事,饭菜实在简单,每人最多一次用两个碗,一份汤,一份菜,要是吃咸饭一个碗就足矣。环顾餐厅四周,墙壁早被烟蒸的黑乎乎的,房顶不时有烟灰落下,掉到碗里是很平常的,再看地下,小老鼠时常从洞口伸出脑袋用骨碌碌的小眼睛和人对视,时不时和人捉迷藏,你向前一步,它后退一步,你向后一步,它向前一步,实在是拿它没办法。不过好歹虽然冬天透风但夏天不露雨。

  学生餐厅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学生餐厅的顶棚是用石棉瓦搭的,早已经千疮百孔,所谓的餐厅里没有一张餐桌,学生都是蹲在地上吃饭的。吃饭时候最怕下雨,一下雨餐厅几乎就成了水帘洞,学生吃一次饭全身被淋的透湿。地下全部是水坑,饭碗里灌的都是雨水。这根本不像餐厅,看了实在令人难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老师每顿的伙食费是1.3-1.5元。学生每顿伙食费在1元以下,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这里还严重缺水,700多学生和50多名老师共有水龙头8个,还经常没水,很多情况下老师和学生都喝不到热水。

  因为缺水,住宿楼里都没厕所,厕所建在离宿舍楼300米开外,全部是旱厕,夏天臭气薰天,苍蝇乱飞,明虫满地,冬天北风呼啸,人蹲下一会儿就被吹的感冒,初来乍到还真是难以适应。

  学校没有单独的教师宿舍,老师和学生混住在一起,学生住上面老师住下面,比较混乱,老师很难得到很好的休息。这幢宿舍楼从外观看还是比较新的,从楼头的标示可以看出是2003年才盖的,可是一到下雨每一个窗户都向屋里灌水,10分钟不往外扫屋里就会集成水坑,地面上的鞋子都会漂起来,这可是郑州市中小学危房改造的工程项目呀,我真不知道改造过的危房和没改造有什么区别。像这样的新房能新几年。

  操场是一个一亩见方的学校里最平坦的一块地,体育设施是一个蓝球架和一个单杠,由于操场没有硬化,加上学校在山顶,冬天大风一起,风沙扑面而来,刮的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浑身上下都是土。

  在这里,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没有电视看,网络没开通,报纸也是一周送一次。等报纸送来时,新闻早就变成旧闻了,这里整个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了。

  可就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常年生活着五十多位自强不息,任劳任怨,你追我赶,爱岗敬业的老师们和近800名奋发向上、刻苦勤奋、淳朴真诚、求知若渴的学生们。

 [1] [2] [3] 下一页
稿源 郑州教育信息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