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山里的年轻教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20:5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六年来,他扎根大山深处的农村小学单人校,是学校负责人、所有年级的班主任兼所有科目的任课教师;他顶着种种压力,为山区教育事业牺牲奉献,决不回头;他把自己负责的小学校打理得像模像样,以至家长和学生都“怕他走、不愿意让他走、坚决不能让他走”……

  他就是杨文军,是“80后”的一员。2001年6月浑源师范学校毕业后,他选择了一条与同学、朋友们不一样的道路——坚守在浑源县大磁窑镇所属大山深处教学点任教,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尺讲台,一脸粉尘,到哪儿也是传播知识教书育人”

  毕业那年,20岁的小伙子杨文军被分配到大磁窑镇孟家窑小学任教。孟家窑村位于与北岳恒山隔峡对峙的翠屏山的脊梁上,是一个典型的山庄窝铺。

  去报到那天,杨文军满怀热情地向目的地进发。但一下车,他便傻了眼:眼前一座山连着一座山,一片梯田连着一片梯田;灰头土脸的学校没有一点现代气息。校长告诉他,得益于上级领导的支持,山里的教育已经发展得很快了,老早以前还是破窑洞、土台子、泥孩子哩。将行李卷往宿舍的土炕上一扔,杨文军的心已凉了半截:难道这就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但是,在接下来的学校生活和与家长的交往中,他的内心被村民们的话深深震撼了:“俺们这里条件苦,谁来教书都是一年半载就走了,俺们的孩子就只等着讨吃哇。”每天一上讲台,他的不满情绪便被台下那一双双渴求知识、清纯明亮的眼睛消弥得无影无踪。杨文军决心留下来:“三尺讲台,一脸粉尘,到哪儿也是传播知识教书育人。”

    村民们乐了:“娃们不野了,讲文明了,爱学习了”

  在孟家窑,村民们很快就都知道:要想找到杨文军,得去学生多的地方——他课上、课后都与学生在一起。为了解、教好农村孩子,杨文军遵循陶行知先生“变小孩子”的教诲,他细心观察他们,还常常模仿他们的行为——感兴趣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喜欢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慢慢地,孩子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模仿起他的行为——看书写字、认真学习、有礼貌地待人讲话……“山里娃”开始养成了很多好习惯。

  不过,山区教育的特殊性还是让杨文军有些无所适从。全校40多名学生,两个班,一个是一至三年级,一个是四至六年级,这样的“阵式”他还从没见过,该咋教呢?杨文军开始努力探索复式教学方法。他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借书研究,还多次上门请专门搞山区复式教学的县科教局专家面授机宜……一个学期后,他已游刃有余。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浓了,成绩好了,村民们合不拢嘴:娃们像换了个人,变懂事了,不野了,讲文明了,爱学习了。

    走向大山更深处,“不做丰碑,只做泥土”

  对“教师”这个职业,杨文军有一句全镇不少教师都知道的“名言”:“不做丰碑,只做泥土”。

  孟家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50余口人,全是靠天吃饭。学生徐艳红家母亲因病去世,生活困窘,家里因交不起书费,想让小艳红退学。杨文军知道后,毅然自掏腰包,解决了她的学习费用。山上交通不方便,步行费时费力,杨文军自己用工资买了一辆摩托车,一听说城里有什么好的参考书,就抽空跑去买回来,与学生们一起研究学习。到了冬天,他干脆几个月不回家,免费给学生补课。为此,父母有过怨言,妻子有过责备,但他从来没有动摇过。

  2004年9月,由于镇里南岭村缺教师,多处找不到代课教师——没人愿意去,中心校校长再次找到了他,杨文军二话没说就应允下来。而当时几个平川区学校的校长听说他教学有一套,都想把他“抢到手”。不顾父母、亲戚、朋友劝他赶紧“下山”的“忠告”,杨文军毅然决然地去了南岭,为此,父母亲几个月都没和他说一句话。

“红烛啊,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与孟家窑学校相比,南岭学校条件更差,复式级别更高——全校20个学生、6个年级。所有课程都得开,每个年级每个学生的成绩都不能落下……

  为上好每一节课,他加班加点,各科教案从没偷过懒,有时为了一两个问题能让学生好理解,他甚至打电话给城里上班的同学,让他们上网查一查;山上昼夜温差大,孩子们常感冒,他用自己的医疗卡买上备用药……由于杨文军教学有方,学生综合素质大幅度提高,小小的山村学校声誉鹊起,邻近的柳林、山峪门的学生也蜂拥而来……

  六年里,杨文军所带班级每年优秀率达到50%,巩固率和达标率达到100%,年轻的他已多次被市县评为模范教师、教学骨干等,今年更是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红烛啊,莫问收获,但问耕耘。”闻一多先生这句诗是他的信条,“作为一名教师,我能做的,就是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辛勤耕耘。”

稿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