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关键词:
 

便于交流 美国大学教师住进学生宿舍(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5:1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美国的大学里,学生如果要在课堂外与教授交流,通常要在教授的“办公室时间”,也就是每周一至两次在预约的时间内到教授的办公室叙谈。很多学生由于嫌麻烦或者因为时间安排上的冲突,干脆就用电子邮件或者电话解决问题。一个学期下来,学生在课余时间基本上看不到教授。近年来,一些美国大学教授正在想办法解决师生之间缺乏交流的问题。

    老教授住进学生宿舍

  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系教授约翰·里查森的家在弗吉尼亚州,但是里查森任教的美利坚大学位于华盛顿市内,因此他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就成了难题。有人曾建议里查森教授在学校附近租一处临时公寓,用于每星期上班的时候小住;也有人建议他干脆转到一所离家比较近的学校去教书。不过,这位69岁的老教授认为,他还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即住进学生宿舍楼。用里查森自己的话说:“我开创了一个新项目,叫做‘教授住校试验’,因为当时美利坚大学还没有一位教授这样做。”

  现在,如果你走进美利坚大学校园的安德森学生宿舍楼,那里的学生都会告诉你,那位经常在楼道里向学生分发糖果的白发老人就是里查森教授。在过去的5年里,美利坚大学先后有3位教授也如法炮制,搬进了学生宿舍楼。

    多所大学纷纷效仿

  美国高教界人士指出,像里查森这样的教授在美国校园里属于凤毛麟角,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教师开始选择住进学校。目前,全美总共有24所大学正式创立了教职员工住进学生宿舍的项目;而1990年,这样的大学只有10所。

  美国马里兰大学助教凯伦·因科拉斯专门从事高等院校师生交流方面的研究。她指出,教授和学生在课堂以外的交流程度和学生在学业上以及毕业后的成功概率息息相关。因科拉斯说:“和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学生参与教授的研究课题、参加教授组织的文化活动,甚至是到教授家里作客吃饭等,有时候更加有助于学生获得成功。而教授住在学生宿舍,无疑有利于扩大和持续这种非正式的接触。”

  非正式接触有利于教学

  美利坚大学分配给里查森教授的宿舍包括一个带卫生间的卧室、一个起居室和厨房。与其在弗吉尼亚州的别墅相比,这间宿舍小得可怜。不过,里查森教授对此毫不介意。

  里查森教授说:“对于一个教授来说,除了传授知识以外,了解学生的想法和经历也非常重要。住在学生宿舍楼的经历使我对学生的经历更加敏感。这对我的教学非常有利。”里查森教授的一居室门外,摆放着一个装满糖果的塑料盆。这是楼里的学生最爱光顾的地方。另外,酷爱烹饪的里查森每个月在宿舍宴请学生两次。吃腻了快餐食品的学生对他烹制的北京烤鸭、摩洛哥烤羊肉和斯里兰卡咖喱饭赞不绝口。

  以校为家的教师将更多

  阿西亚·米克维奇是美利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她说,自己有幸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和里查森教授住在同一座宿舍楼,里查森教授帮助她尽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

  米克维奇说:“如果里查森教授没有住在学生宿舍楼的话,我可能不会那么快在学校里找到归属感,特别是刚入学那年。但是去里查森教授家作客、参加他组织的活动减少了我想家的次数,让大学校园生活变得更容易适应。”

  因科拉斯博士指出,在那些地处城市中心、交通拥挤、生活费用高昂的美国大学校区,校方提供的免费食宿对于一些苦于交通堵塞的教授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她认为,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教授选择以校为家。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