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假设大胆求证草率 “颠覆”传统文化热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1: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孔子是丧家犬”、“李白是大唐第一古惑仔”、“诸葛亮是中国最虚伪的男人”、“司马相如劫财又劫色”……近段时间,“颠覆”似乎成了文化圈最热门的词汇。日前,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在一场“周思源《新解水浒传》专场报告会”上表示,据他研究,《水浒传》的108位梁山好汉里,至少有43位不是好汉。结论一出,再度引发争议。

  新解不断好汉“变脸”

  周思源在报告会上称,把梁山好汉看作劫富济贫、替天行道之英雄的传统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就连梁山泊内部都分配不均。梁山108将中,至少有43人不是好汉,只不过犯了事,被迫入伙,不能算是农民起义。梁山好汉劫富却不济贫,长期以来的“好汉”之说,是人们对《水浒传》的误读。

  梁山非好汉,并非近来学术界唯一的惊人之语。在北大古代文学博士檀作文的新书《大唐第一古惑仔李白实录》中,“诗仙”李白被解读成了吃软饭、打群架、混黑道的“古惑仔”。而一本名为《中国最虚伪的男人:梅朝荣品诸葛亮》的书则称,刘备三顾茅庐是假、《出师表》暴露了诸葛亮的政治野心,最终得出结论:诸葛亮是“中国最虚伪的男人”。而诸如孔子是丧家之犬,司马相如是有预谋地劫财劫色等学术界“新解”,近期连番抛出,令人眼花缭乱。

  一分材料说十分话

  “颠覆”论大行其道,争议声不绝于耳。有人担忧,下一位被泼脏水的圣贤会是谁?还有人戏言,今年是中国古人的厄运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认为,“颠覆”论的盛行,正是市场化进程下,娱乐精神侵入学术领域的表现。“学术”成了市场的一个卖点。在以轻松为特质的娱乐精神下,写书者“身心放松”,大胆妄言,纵然论题是古代的,人物是古代的,但基本精神却完全是现代化、娱乐化了。

  杨扬表示,学术研究,讲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而现时一些所谓的“颠覆”论,往往是一分材料,说出了十分的话。

  娱乐精神造新文化

  然而,为何颠覆式的解读屡见不鲜?有人以为存在着现实的基础。诸多新论,可能伤害了正统学者的感情,但这种解读尝试对历史进行多角度的认识,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即便由于历史的局限,一时没能得出科学的结论,也不能就此以为古人遭遇了所谓“厄运”。更有人指出,古典文化的复兴,注定不是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而要体现对古人古籍的新认识。只有当代人有可能站在更客观的角度,对古典进行再认识,甚至产生颠覆性的新认识。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需要以百家争鸣的胸襟予以接纳。

  杨扬认为,市场化作用下产生的这类新世纪文化现象值得分析和研究。传媒和市场对于学术研究的影响不可忽视,当市场“大举来犯”时,所有的文化都无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当娱乐以学术之名,在学术的框架空间中被释放到最大之时,实际上也塑造了一种新的流行文化。争论和批评、针砭有必要,严肃的分析、研究同样不可缺少。

  短评

  是谁做了“扬声器”?

  至圣先师降格成为“丧家犬”,谪世诗仙一变而为“古惑仔”,千古一相被发掘出伪善,梁山好汉被定位为流氓,学术界的种种“颠覆”和“新解”,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究竟是谁抛出了这块石头?又究竟是谁在这场“过度解释”的狂欢中做了“扬声器”?在当今“消费经典”的年代,制造噱头似乎正成为解读经典的一大标准;而古代名人则成了这种消费文化中的一座“富矿”。学人、书商、媒体、读者,一拥而上,岂非正看中了古人无还手之力、反击之功?!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