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授新解《水浒传》称108将半数不是好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梁山泊劫富不济贫!一百单八将起码有四五十人不是好汉!还有,宋江受招安,不是丑化他!知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近来新解《水浒传》,对许多定论做了颠覆性重新诠释,在学界引起争议。

  新解水浒

  周思源近年因在央视讲解《红楼梦》而闻名,近期突然对《水浒传》进行了颠覆性的重新诠释。

  劫富不济贫,内部分配不均

  周思源说,一直以来,梁山好汉被认为是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英雄好汉,但是,要问一句:“劫富,济贫了吗?”

  周思源称,晁盖、吴用等八人智取生辰纲,生辰纲本是不义之财,是可以取,但最后晁盖、吴用等把这些不义之财瓜分了,也就是说,这个不义之财从一些掠夺者手中转移到了另一些掠夺者手中,主人改变了,不义之财的性质并没有得到改变。

  周思源强调,这种劫富不济贫的现象绝不是个别现象。晁盖上山后马上有一次抢劫,派了几百人下山,抢了20多车财物,一半留在仓库里,另一半中的二分之一给当时山上十一位头领平分,其他二分之一给七八百小喽啰平分,则头领所得是喽啰们的70倍。“也就是说,不但劫富没有济贫,就连梁山内部,也存在分配严重不均的现象。”

  梁山108将半数不是好汉

  周思源认为,梁山108将中四五十人不是好汉,至少有43位不是好汉。

  周思源说:“把李逵树为英雄,是对中华文化的严重亵渎,李逵是一个典型的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有理无理都要杀人。有些论著也注意到了李逵滥杀无辜的问题,但是他们轻描淡写地把这个问题说成是李逵简单、鲁莽,这些看法我是不同意的。”

  “逼上梁山”只是个案

  过去,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说“逼上梁山”,就是指被腐败官府、黑暗势力迫害,实际上真正属于这类的只是个别案例,以林冲为代表,零头都不到。

  周思源分析了其他三种“逼上梁山”的情形:自己犯了事无法存身,被迫上梁山的,以晁盖、吴用等人为代表;被义气感召上梁山,这是最多最复杂的;第三种才是梁山诱逼来的。

  周思源同时指出,晁盖、卢俊义、宋江、吴用等只不过犯了事,被迫入伙,不能代表农民,也不是聚义。

  宋江受招安不是丑化

  一直以来,水浒学界认为,宋江接受招安,是投降主义,而宋江毒死李逵,更是施耐庵、罗贯中写《水浒》的一大败笔。但周思源提出,自己新解水浒最大的颠覆是宋江受招安,有功无罪。宋江为什么必须受招安呢?其实历史上的宋江是投降的,但这显然不符合群众对英雄好汉的想像,于是写宋江受招安,一点都没有委屈宋江。至于宋江为什么要毒死李逵,因为李逵反对投降,在宋江看来非死不可。

  权威反击

  周思源对《水浒传》的颠覆性“新解”,在学界引起争议,诸多知名学者认为,周思源的所谓新解有失偏颇,不少观点还有待商榷。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刘世德认为,起义的队伍向来龙蛇混杂,梁山泊108将算不算好汉要从总体上看,在封建社会里,梁山泊毕竟是反抗官府,反抗以贪官污吏、恶霸地主为代表的封建势力的,在一个对抗性的矛盾中,要看梁山泊好汉主要代表什么,“劫富就足以说明他们斗争的倾向性,斗争的性质了”。

  至于“逼上梁山”是不是农民起义,刘世德认为,头领里边的一些领袖是否农民出身,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马列主义经典作家向来认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领袖,不一定就是无产阶级出身的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一开始往往是由一些非无产阶级出身的职业革命家来领导的。把这个观点运用到封建社会的农民起义上,我以为也是适合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石昌渝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不能因为这108将的出身如何,就给整个梁山定性。

稿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