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雅思 正文
关键词:
 

教你做IELTS听力:听力习惯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6: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为什么我们的英语总是学不好?最重要的就是方法不对。

  学习英语应该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进行训练,而IELTS也正是考核这四方面的综合能力。本文将谈一些我对提高IELTS听力能力的看法。

  首先,应从多听入手

  如所学的课本录音带,口语教材录音带,也可以选听适合或略高于自己水平的有趣的材料。无论是精听还是泛听,开始都不要看文字材料。精听应先把录音内容从头至尾听一遍,再把听不懂的地方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听。若有些地方实在听不懂,也应尽量听清各个音节,然后再翻开书看一看,有些影响理解的生词可查一下词典。接着再合上书从头至尾听,直到能够听懂全部内容为止。通过这样的听力训练,可促使自己提高辨音及听力理解能力。如果读过书面材料再去听录音,往往就不是耳朵在辨音,而是大脑在思索和背诵,如果看着书面材料听,则往往是自己的默读,这样达不到提高听力的目的,遇到新材料的时候就又会听不懂。

  精听可以选用教学录音和有故事情节的短文;泛听可以考虑口语教材或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使自己多接触录音材料,以求熟悉英语发音,扩大知识面,提高听力。泛听可以一遍过,只要听懂大概意思就行了。听的当中遇到生词不要停下多想,因为有些生词可以在整个内容中理解。有些生词并不影响理解意思,可以不管,停下来想,反而影响听下面的内容。

  其次,听力必须要建立在一定的词汇和语法基础上

  掌握至少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的词汇量是保证考好的必要条件。不仅要会辨认这些词汇,还要能够拼写。听力部分所要求的语法并不太难,初高中语法足以应付。如果没有足够的词汇和基本的语法知识,很多答案即使能听出来,但也可能由于知识的不牢固而答不出来。第二,要熟悉口语句子结构。熟练掌握常见的日常用语和句型,结合语法部分的准备,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有助于提高对会话和演讲语言的敏感程度。第三,坚持练习听写的能力。考生在听力过程中所反映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很多内容好像是听到了,但马上又忘记了。听力考试需要听与写同时进行。听到了,却又记不下来,等于没听到。

  最后,要注意说的练习

  学语言光听不说是不行的。因此,要想提高听力水平,也应该注意说的练习。这一点非常重要,却又很容易被忽视。在此提供一个练习口语的方法:跟读+复述。所谓跟读就是跟着录音原文进行朗读,这样既可以纠正发音,也可以模仿语音语调。复述是在跟读的基础上,听完一个句子或语段,然后进行复述。具体练的时候要循序渐进,可由一两句开始,听完后用自己的话(英语)把所听到的内容说出来,一遍复述不下来,可多听几遍,越练遗忘就越少。在刚开始练习时,因语言表达能力、技巧等方面原因,往往复述接近于背诵,但在基础逐渐打起来后,就会慢慢放开,由“死”到“活”。在保证语言正确的前提下,复述可有越来越大的灵活性。不管是跟读还是复述原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效果也不是马上就能体现出来,但是只要坚持一段时间,每天各做30分钟左右,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语言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总而言之,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的,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你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能够事半功倍。

稿源 新东方在线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