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托福 正文
关键词:
 

雅思vs托福:两大出国考试特点大比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0: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雅思”是什么,很难一下子说清楚。它对于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仍然是神秘的,那么“雅思”究竟是什么呢?

  “雅思”是留学英联帮国的一种考试制度。它是英语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的缩写,即IELTS--“国际英语测试制度”的简称,翻译成汉语即为“雅思”。它是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英国文化委员会及澳洲国际开发署联合举办,主要是评估考生以英为工具,学习、培训或移民英语国家生活所具备的语言能力。目前,“雅思”考试的成绩已得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大专院校和学术机构的广泛认可。在美国,越来越多的院校也正逐渐把“雅思”成绩作为申请学位的语言条件之一。“雅思”考试也为许多重要机构所接受,如新西兰入境移民申请局、澳洲入境移民及文化事务局、澳洲医疗委员会、英国医疗总会等。不过,留学新西兰的学生不在国内考试,要到新西兰作暂短的培训,大约是30周的时间,也就是半年多的时间,培训结束,在新西兰参加“雅思”考试,考上的在新西兰留学,考不上的“打道加国”。一般来说,英语基础较好,又肯于学习的学生也不一定能顺利通过考试。这是因为“雅思”考试的特点所决定的,由于各国文化的差异,使得中国人在国外参加考试时处于一个相对不利的位置,因此也就有了中国考生在国外参加“雅思”考试时,往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了解当地文化业内人士,有可能的话,还是在国内考“雅思”的好。

  “雅思”考试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术类;另一种是培训类,也叫移民考试。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考试的目的选择合适的类型。比如学术类,适合申请到国外高校本科学习或读研究生课程的考生。第二类是培训类,适合移民考试、申请到国外培训或出国工作的考生。移民和学术考试有区别,阅读和作文不同,听力和口语考题相同。总体看,移民考试要比学术类考题简单一些。

  “雅思”考试的内容包括四部分:即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试。其中听力、阅读、写作、考试时间为2小时30分;口试为15分钟左右。考试的满分是9分,各大学及高校一般入学者的“雅思”总评分为5至7.5分,这取新局面于学术类考生所申请的学校与课程。移民类的考生可以通过有关移民局确认移民申请所需要的基本成绩。所考成绩有效期为两年,过期再考。“雅思”考试有规定,考不上的,3个月之内不能再考,第二次考试必须是3个月之后,原因大概是3个月之内考题类型没变。

  对于计划赴英国留学的申请人来说,重视并取得一个良好的英语成绩则显得无比重要。那么“雅思”的成绩究竟有什么用处呢?

  首先,取得一个“雅思”成绩后,学校将会根据学生的成绩减免在国外的语言学习,而如果是具有高中文凭的申请人在取得5分的“雅思”成绩后,将可免去在国外半年至一年的语言学习,直接入读国外大学的预科课程,从而节省大笔的费用。

  其次,如果是大专、大本毕业生具有5分的“雅思”成绩,将会减少国外学校对学生入学资格的审核时间,从而极大地提高个人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被优秀大学录取的可能性。

  “雅思”与“托福”有什么区别呢?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考试时间不同,发布成绩时间也不同。“雅思”考试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每月都有,考试成绩在2至3周内就可获得;而“托福”考试一年只有1、5、8、10、月的4次考试,并且需至2至3个月才出成绩,与“雅思”比较,考试次数少且出成绩慢。二是考试的科目不同“雅思”考试增加了口语测试,而“托福”考试则没有口语。除这两点不同之外,试题难度则无法比较,因为两者的出题原则是有一定区别的。有的学生由于练习较多,习惯了“托福”考试成绩不准咨询,成绩单只给考生一份,通过邮局寄出,信封是由考生或考生家长在考前认真填写的,丢失不负任何责任。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不同是“雅思”强调考生不死记硬背,而是要求考生灵活地运用语言。多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尤其注重说和写,主观题较托福多,形式比较多样化,故而有不少人把通过“雅思”考试作为衡量英语应用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也不是说托福不重要,托福考试仍然具有科学、严谨的特点,它的考试难度较大,对词汇量的要求也更高,这对于打好学习英语的基本功是至关重要的。

  一般来说,英语实践能力较强的社会人和外企工作的人考“雅思”成绩会好一些,而在校学生考托福容易得高分。托福只注重理论考试,不适用于实际生活,可能你考上了托福,但你不一定会讲英语;而考上“雅思”的考生一上飞机,就能用英语与外国人交谈对话。

  那么“雅思”能否对托福产生威胁,甚至取代托福呢?可以明确地回答,这是不可能的毕竟托福是多年实践出来的比较实用的英语测试制度,而“雅思”才刚刚兴起,适用国家也较为有限。“雅思”考试中有口试的环节,所以限制了报考的人数,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托福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雅思”考试它注重考察的是你在英语国家的生存能力,基本上是生活应用类;而托福则侧重于考察英语这门语言的规范性、技巧性,较为书本化和专业化。托福是出国留学到美国和加拿大的必备考试,大多数的中国人还是希望到美国留学,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托福考试仍将持续。

  最近一段时间“雅思”炒得火热,大有赶超托福考试。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渴望出国求学,而“雅思”则在托福之外为国人开辟和提供了一条通向留学之路的新途径。尤其是托福考试成绩被越炒越高以致让不少人难以逾越时,有不少人把眼光向了“雅思”。

  对出国的人,在国内先把英语语言学好非赏重要。一般来说,在国外生活英语好的人因为交流没有困难,就比较容易成功,而英语不好的人就比较沮丧、不自信。在国内学英语,渠道多,费用会低一些,而在国外学习英语,一年下来学费惊人,所以在国内学好英语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雅思”考试成绩示是出国条件的全部,有人说“雅思”成绩在6分之上出国就可以免面试,但大使馆从来没有说过考试获高分便免面试,就算考9分有时也需要面试。要否面试。比如申请人的学历、工作经验、各项证书的内容、公证书的公证处所在地等等,移民官对其中任何一点需要深入了解,都可以随时叫你面试,一旦移民官决定要面试,“雅思”的成绩是挡不住的,不存在公平与不公平,有道理或者是没道理。但通过一些大的有法律确认的中介机构办理出国的考生,由于中介机构信誉度高,可以免面试;不太下规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办理的均不享受免面试待遇。

  在国内就业很难,尤其大学一毕业就面临“下岗”的情况下,走考“雅思”出国这条路的人会越来越多,但随着考生的人数增多,考题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考“雅思”也会同考托福一样,越来越艰难。

  IELTS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由英国剑桥大学测试中心(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Local Examinations Syndicat - UCLES)、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IDP Education Australia)及英国文化委员会(The British Council)共同举办。1990年4月在中国开始推广。至1997年2月全球已有210个IELTS考试中心,遍布105个城市。

  目的是为准备进入以英语为主导教学语言的大学和学院进修的学生或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目前指英联邦国家)移民人士测试英语水平而设。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北美以及许多国家的众多院校均采用并认可这一语言测试系统。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移民局均将这种考试成绩作为技术移民及其他类移民中衡量英语语言能力的唯一标准。

  以上国家的学校和培训进修项目及许多国家的院校都接受这一考试成绩,并设立不同的成绩合格标准。

  IELTS考试包括两类:

  培训类(General Training )目前较多适用于移民。

  学术类(Academic)目前较多适用于留学。

  不论那种考试,不论你将此成绩用于何目的,所有同类(G或A)考试同一次都使用同一份试卷,考试中不涉及你的专业知识,只考试英语水平能力。因本考试有口语项目,因此会比TOEFL更具有可信度。

  通常经验,一名有中级英语基础的考生通过有关IELTS参考书籍学习或考前复习培训班,二三个月后可参加本考试。

  对中国考生来说,IELTS考试的词汇要求并不高,主要偏向生活化,但答题技巧和英国传统题型,因与TOEFL和国内英语考试(4-6级)完全不同,所以掌握题型和快速解答就显得非常重要。

  IELTS分为listening,reading,writing,speaking四个部分,每部分满分是9分,总分是四部分的平均值。listening,reading和总分可以有0.5分,writing和speaking只有整数分。各国对分数要求各有不同,一般地说5.5分是基本要求。

  IELTS分为两类,学术类(ACADAMIC)针对出国留学,普通类(GENERAL TRANING)针对移民。试卷区别在于阅读部分和写作第一部分。

  IELTS与等TOEFL,GRE,EPT考试的最大区别在于重在应用,不会专门考你的语法,词汇,考生很难短时间突击提高水平,关键在于日常积累。

  留学中介对雅思豁免权的说法不一

  记者暗访了几家在广告上打出“获得雅思豁免权”的留学中介,对于这个权利,中介的说法不一。一家中介的咨询人员告诉记者,该中介几乎拿到了所有高中的豁免权。咨询人员说,“也就是说通过我们中介申请澳大利亚的高中基本上都能成功,只要提供70分以上的中考英语成绩即可。澳大利亚移民部已经豁免了我们公司,不需要提供雅思成绩。”另外一家中介称自己有大多数澳大利亚学校的豁免权,可选择的学校有300多所。还有中介表示,豁免权需要学校和澳大利亚移民部双方同意,目前该中介已经拿到几乎所有公立中学的豁免权。

  到底什么是“雅思豁免权”

  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学生需要提供雅思成绩,这是澳大利亚政府自今年4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定,要求申请中学生签证的学生提供英语成绩,即雅思成绩。为了提高生源质量,移民部规定,年满16周岁的中国学生申请中学生签证时需提供雅思成绩。如果直接入读中学,要求雅思5分,如果先在澳大利亚读20至30周英语,需要雅思4分。新规定出台不久,留学中介的“雅思豁免权”概念就出现在留学市场上。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部的规定,“雅思豁免权”是指中学生签证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时可以以个人名义或委托留学申请代理机构申请豁免提交英语考试成绩。如符合移民部豁免英语水平考试规定的要求,申请人可不必参加雅思考试。

  为何要出台“雅思豁免权”

  移民处有关官员解释说,实行豁免英语水平考试的新规定有助于加强招收海外学生的留学代理机构的诚信度。留学代理机构只有取得一家或多家学校提名授权,才能执行豁免英语考试的规定。并且此项授权也只针对提名该中介的有关学校招收的学生。留学中介获得豁免权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留学中介必须与一家或多家澳大利亚中学签署协议并由中学向移民部提名。二、代理机构在2002-2003财政年度递交了不少于10个来自中国的中学生签证,并且签证申请成功率不低于70%。

  目前共有46家中国的留学代理机构获得豁免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的授权。超过100所澳大利亚学校提名一家或多家上述留学代理机构作为其指定的豁免英语水平考试代理。另外,留学中介这个“特权”的有效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自2005年4月1日至2006年3月31日,澳大利亚移民部将核查2003-2004财政年度的代理机构的签证代理情况。这就是说,如果留学中介第一年未能符合有关标准,仍可争取在第二年获得授权。

  拥有该权利不表明中介获澳移民部的认可

  澳使馆移民处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留学中介或代理机构获得豁免英语水平考试的授权并不表明其自身获得了澳大利亚移民部的批准或认可。中介如果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自称是澳大利亚移民部批准的代理机构,这一行为将对其今后能否继续获得此项授权产生不利影响。也就是说豁免权只针对雅思成绩,而不是所谓的“某中介获得了移民部的豁免权”或者“中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豁免权”。

  当然留学市场上,谁有豁免权谁就有学生。哪家中介获得优秀学校的豁免资格多,它就占有更大的市场。事实上,合法留学中介已多多少少取得一些澳大利亚院校的豁免资格,侨谊海外咨询中心的国际联络部主任郭海腾称,现在大家都在等候移民局批准,每个中介手上都有一些学校的豁免资格,关键在于这些资格是哪些学校发出的。

  一位业内人士称,豁免资格可以由学校同时给予多个合作中介,也可以在第二年通过审核该中介推荐学生的质量来决定延续或取消,移民局负责批准。对生源质量“把关”的责任放在了中介身上,用豁免权来约束中介输送学生的数量和素质,使之不再“宁可送错,不可放过”,这个豁免权其实是一举两得。

  如何选择课程和教材?

  建议考生按以下问题对培训课程进行评估:

  一、培训班的学员每班少于24人吗?

  二、有无不同的分班以适应不同层次的学员?

  三、是否使用进口原版教材?

  四、教师是否熟悉交际教学法?

  五、课程是否设有课堂活动?

  六、教师参加过IELTS培训课程设计及教学的培训吗?

  七、有无提供给学生使用的自学中心?八、课程着重于提高学员全面的语言能力吗?

  九、学员可以预先知道课程安排吗?

  十、教师会给学员作定期的反馈吗?

  如果这十个问题的答案有九个或以上是“是”,那么极大程度上说明这是个合格的IELTS培训课程。

  在教材选择方面,学生应选择着重提高语言能力的教材,而不能依赖于单纯的试题集。目前已有的IELTS参考书中,剑桥出版社(CambriageUniversityPress)出版的“InsightintoIELTS”受到专家一致的推荐,是比较权威的参考资料。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浪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