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针对大学生校外租房 几下禁租令为何难见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09: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学要开学了。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指出除了新生以外,其他年级的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的越来越多,呼吁高校对此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教育专家指出,教育部已经几次下发禁租令,仍然难阻学生校外租房的蔓延。有关部门和高校应根据当前大学生的特点,研究校外租房的深层次原因和需求,积极探索科学、人性化的学生管理新模式。

  2004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高校切实加强学生住宿管理,严格限制学生在校外租房。日前,教育部再次发出禁租令,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然而,在校大学生在外租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大学连年扩招,不少高校由于宿舍等建设速度跟不上学生大幅度增加的步伐,对学生实行多样化住宿管理,鼓励部分学生走读。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求租方的刚性需求大,校园周边的房屋租赁市场持续火爆,接连的禁租令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走出校园租房的问题。

  大学生租房热难降温

  最近出台的禁租令已经是教育部近年来第三次对大学生校外租房进行表态。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学生管理,但是一纸禁令显然不能阻止学生外出租房的热潮。

  目前天津市大部分高校还没有正式开学,高校附近的房屋租赁市场就已经出现房源短缺的情况,条件较好的房子炙手可热。卫津路上一家房屋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暑假是高校周边租房的淡季,价格相对低廉,房源也比较充裕,一些“老客户”往往提前动手定下中意的房子,开学前后会出现学生租房的高峰,现在中介正努力搜寻房源,以免到时“断货”。

  根据中介的统计信息,大学生外出租房大致分三种情况:一是对学校宿舍不满意。尽管现在高校新建了不少新的学生公寓楼,但是整体的学生居住条件还是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目前本市高校基本4到6人一屋,甚至8个人一屋,空间相对比较拥挤,宿舍统一开灯熄灯,平时用电、上网都受到一定限制,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不适应集体生活,容易因为小事与同学发生摩擦。二是为了方便学习。不少学生在准备研究生或托福、GRE等考试时选择外出租房,为获得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和更加自由的学习时间。三是大学生情侣。他们选择外出租房来搭建“爱的巢穴”。

  八成家长老师反对校外租房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认同校外租房这种方式,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外出租房会加剧在校大学生同居的现象。超过六成大学生认为选择宿舍或租房是大学生的权利,应该由学生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九成以上的大学生对禁租令能否阻止大学生外出租房表示质疑。而八成以上的家长和老师对租房持反对态度,原因主要是担心学生的安全。

  针对大学生外出租房的现象,学生家长和老师普遍感到担心。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国内其他地方有不少大学生因为外出租房而出现意外的报道;其次,每个月的租房费用最终都要由家长来埋单,肯定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第三,很多家长担心外出租房可能会导致婚前同居增多。很多高校老师除了持有与家长相同的观点外,还担心大学生校外租房会影响学校的整体管理和学生的课业学习。天津医科大学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说,外出租房增加了学校管理上的难度,学生毕竟社会经验少,出现问题学校很难在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学生租房后旷课的情况大大增加,肯定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

  专家建议对学生不同需求应区别对待

  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多所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这些常年处理学生问题的专家表示,目前社会和学生自身的需求都越来越多元化,大学生校外租房给高校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是继续把学生“圈养”在象牙塔里,还是像西方国家的高校那样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度,采取“放牧”的方式?这个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对于在校大学生外出租房的现象,教育专家认为应全面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在家长和学校的严密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心理年龄小,缺乏对自我的管理能力,依赖性强,社会经验几乎为零。另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意识在逐渐增强,不希望受太多的束缚,渴望有更多的自主权。尽管学生在外租房有不少弊端,但是学校采取简单的强制措施无疑难以取得令行禁止的效果。应将学校的管理规定与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区别对待。例如高年级学生在社会实习期间,回宿舍的时间和用水、用电等都可能与学校通常的规定有冲突,考研、准备出国的学生要求更多的弹性学习时间。此外,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增加对大学生的现实教育,引导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成熟心智,增强学生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危机、自我管理等多方面能力。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