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不一样的暑假:农村娃城里娃的暑假关键词(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6: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暑假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联合全国一些中小学校发出倡议:让当地农村中小学生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与此同时,人们也将目光集中在城市中的孩子身上,发现在应试教育的现实下,暑假已越来越不属于孩子们自己了。

  暑假即将过去,农村的、城里的中小学生们,他们的暑假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放羊”与“圈养”

  王长名是一位来自蓟县的农民工,现在他每天忙碌在本市市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当听说记者想了解一下现在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时,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一,现在放暑假了,一天到晚也见不着他的人影儿,下水逮鱼、上树捉鸟,往东家串、往西家跑,吃饭的时候都找不着……”他说,现在农村孩子的暑假作业不多,他们草草完成作业后就到处乱跑。孩子们的父母又多在外面打工,留守在家的他们便没有人好好管教了。

  据了解,由于现在农村的中小学生也已多为独生子女,虽然有些孩子在假期里仍然要帮家里干一些农活,但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干的活儿少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舍不得让孩子走进烈日下的田地里。农村孩子中,“小皇帝”的数量开始增多。很多时候,这些“小皇帝”将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无所事事上,就像王长名说的那样,孩子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疯”上。

  对于这种“放羊式”的暑假,红桥区教育中心的傅顺利老师认为,玩是孩子暑假的专利,但是暑假也是一个锻炼其成长的时间,相对于农村孩子这种“放羊式”的暑假生活,城市里的孩子“玩”的质量更高一些,同时玩的品种也更多些。但也有不足的是,很多城里孩子的“玩”大多是关在家里不出门,一心扑在电脑上,只有少数人能经常参加户外活动。据傅老师介绍,他在农村支教的时候就注意到,农村孩子由于这种放羊式的暑假生活而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某些不利影响。他说,不论是放羊式还是圈养式的度假方式,都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农村孩子的暑假需要约束,而城里的孩子也需要走出家门。

  打工与学习

  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因为看到身边一些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无业可就或者找工作困难,一些农村地区开始蔓延着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想。王长名说,他所在的村子里有很多初中生和初中没毕业的学生,这些人虽然学历不高,但是通过做生意和打工,一年下来也有不错的收入,很多小青年早早地就积累了一笔财富。这种反差对当地农民的思想构成了一定的冲击。

  相比于城市孩子在暑假将大部分精力用于学习,农村孩子更早地接触社会。王长名说,在村子里,那些稍大点儿的孩子每到暑假都会在附近的一些工厂里做临时工,一个月下来也能给家里挣一些生活费。和王长名在一起的另一位农民工张师傅说,自己家里的活儿很多,家里也希望孩子暑假里能帮着干点儿农活。他自豪地说,孩子现在浇庄稼、打农药之类的重活样样都能干,到了晚上还要学习到深夜。张师傅表示,虽然家里很穷,孩子学习的时间也少,但是孩子很会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自学。张师傅感叹道,只是这样的孩子村子里并不多,因为大多数孩子觉得没有希望考上大学或者不喜欢学习,就早早地退学或者初中毕业后直接外出去打工了。

  与此同时,记者在天津图书大厦附近看到,很多来自天津高校的一些大学生高举着写有“家教”二字的牌子寻求打工,有不少家长和他们交谈、询问。虽然有些家教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家长们好像并不在乎那一小时几十元的家教费。据悉,现在市区的中小学生几乎每个人在暑假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连一些夏令营也多以学习班的形式为主。打工对于这些中小学生来说,可能要排在学习之后了,而为家里挣生活费,更是很少或从未考虑的问题。

  网瘾和黑网吧

  现在,上网已经成为城里孩子过暑假的主要方式,虽然面临着网瘾问题,但是很多人相信,只要管教好了,网络就会成为孩子们一个很好的消遣方式和学习渠道。但是,家长们依然每天提心吊胆地担心着孩子的网瘾问题。

  然而网络对一些农村的中小学生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物。据王长名介绍,现在农村,很多家庭还没有普及电脑,买电脑的也只是少数富有的家庭,而且网络也没有大面积地走进农民家庭。虽然现在农村也有不少网吧,但是大多数是一些无照经营的黑网吧。这些黑网吧有的是一些村民在利益的驱使下在自己家中开办的。这些黑网吧为了赚钱往往不顾国家的明文规定公然允许一些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这些黑网吧对网络的管理也比较松散混乱,对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听之任之,而这些不健康的东西很容易把孩子引向歧途,因为在农村很多无所事事的孩子总是喜欢偷偷地去网吧。提起这种状况,王长名不无担忧。

  下乡与进城

  对于许多城里孩子来说,农村不失为暑假中的一个好去处,很多家长也趁着假期带着孩子到农村走上一遭。在乡下有亲戚的城里人更是尝试着把孩子放到农村。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夏令营开往农村。傅顺利老师认为,走进村庄会让这些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对于他们在课本上学到的动植物也能亲眼见到,对于无处可去的城市孩子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农村对城市孩子具有吸引力,在农村孩子的眼里,城市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然而在了解中我们得知,农村的孩子到城市里来体验生活的机会并不多,一方面组织的人较少,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孩子即使有亲戚在城市,亲戚们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照顾那些来自农村的孩子。

  宝坻区图书馆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暑假里每天都有来自农村的学生坐班车到图书馆来借阅图书。像宝坻区图书馆这样的校外教育机构,因为接近农村,因此能让农村的孩子们得到实惠。但是,那些坐落在市区的教育机构,如天津博物馆和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样离农村较远的场所,因为费用和路途的问题,那些农村的孩子到这里来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说,该活动中心在暑假面向全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很多都是免费的,他们也特别希望能有来自农村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但是因为农村的学校很少有人组织学生前来参加活动,他们往往也只能爱莫能助了。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