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到国外过暑假 在文化碰撞中收获知识财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17: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文化碰撞中取得收获

  对于郭瑜和曾伟玲来说,这是一段既忙乱又充实的时间。英国的社会政策协会年会在伯明翰大学召开,她们俩作为大会志愿者,一直在会上忙碌。晚上回来除了整理资料,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更新博客。

  她们是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06级的研究生,作为“南开大学欧盟—中国欧洲研究中心项目”的一员,一个月前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

  “以前我们俩都没有开博客的想法,到这儿之后受导师影响,想用博客把3个月的交流体会记录下来。”两个人的博客主页设计非常清新,她们还给同学和各自的朋友广发邮件,为博客做广告。

  “初到异国,首先面临的就是生活问题,最难的可能就是获取足够多的信息吧。衣食住行,有贵的有便宜的,要花最少的钱做最优的选择,就必须掌握更多的信息。语言是需要克服的难关,必须学会从他人那里获得信息,学会聆听和咨询。发达的网络,提供了不少便捷。”这是曾伟玲博客文章中的一段话。

  像这样的真实记录在博客中多有呈现,她们的博客不仅有了不少点击率,还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已经有国内的杂志向她们约稿。

  在英国,她们觉得每天都有所收获。曾伟玲说:“即使是参观,只要体验到文化之间的差异,也会感受到很大的冲击,感到有所收获。”

  她以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刚到英国时,她在车站买票,售票员忘记找钱了,两镑,不多但也不少。曾伟玲离开柜台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她回头去找服务员,心里很是忐忑,毕竟自己离开时没有点清楚。但售票员只问了句:“Areyousure(真的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售票员二话不说就把钱给了曾伟玲。

  “这是思维上的不同,虽然中西方分别崇尚性善论和性恶论,但在实际的行为中,国内的很多人往往假定人是坏的,所以要进行约束和惩罚,而这边却假定人是好的,你是能遵守规则的。”曾伟玲说。

  因为是学社会保障专业的,郭瑜和曾伟玲平时非常注意各类公共设施。她们看到无论在哪里,一定会有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让残障人或者是带小孩出行的人都非常方便。在火车上,无障碍厕所开门关门和锁门都是电动按钮,里面所有的标签都有盲文,公共设施非常人性化。

  通过一个多月的国外生活,郭瑜认为,如果能以了解、学习的心态融入异国环境,扩充知识面,开阔眼界,使自己拥有相异而不相悖的思维方式和更加宽厚平和的心态,对一个青年人的成长会很有益处。

  为工作、深造谱写前奏

  如果没有去年暑假的那次耶鲁之行,邰秋卿可能不会做出出国读研的决定。

  2006年7月1日,邰秋卿第一次去美国,在耶鲁度过了近两个月的时光。当时她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在她眼中,美国的一切都很新鲜,参观联合国大楼,去百老汇看歌剧……

  两个月中,邰秋卿学了英语阅读写作和微观经济学课程。“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的认真负责。”邰秋卿说,在耶鲁,每个小班只有15名同学。“天天都能收到老师给的作业评语,每次都是满满的一页A4纸。你可以就一个问题和老师反复讨论,直到你弄明白为止。”邰秋卿介绍道。而在国内大学,几百人的大课比比皆是,多数老师不会主动与学生频繁沟通。

  除了上课,学新闻专业的她还过了把“记者”瘾。去年7月12日,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第六次来中国,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看到雷文的演讲之后,邰秋卿立即发了封邮件给他。半个多月之后,回到美国的雷文接受了邰秋卿的专访。“当时复旦的通识教育刚刚进行了一年,人们对此的看法不一,而耶鲁也有类似的模式,我很想听听雷文校长的意见。”

  邰秋卿的体会是,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与耶鲁异曲同工,并且两校都试图通过大力发展学生社团来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

  上个学期,邰秋卿又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学习一个学期,现在的她,正为出国读研究生做准备。

  像邰秋卿这样因为上学期间有过短期的异国游学或者实习经历,从而影响以后的工作和学习的学生,随着高校各类国际交流项目的增多而越来越多。

  刚刚从南开大学毕业的刘玢琼已经到公司上班了,她去的是天津的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待遇优厚。刘玢琼觉得能够得到这样的工作机会与她今年的日本实习经历有关。

  由于从小一直学日语,寒假的时候,她通过国际学生组织获得了去东京一家咨询公司实习的机会,为期4个月。

  “日本的管理制度、工作方式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刘玢琼说她接触到的日本员工都非常敬业、认真。她说这对她的工作态度有很大的影响。

  毕业求职的时候,这家日资企业觉得刘玢琼有日本企业的实习经历,会很快适应工作,于是向她发出工作邀请。

  今年暑假开始前,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一场赴国外交流欢送会。来自西语系俄法德语专业的25名同学,将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和海德堡大学交流深造。

  学俄语的杨蕊最近一边办签证,一边去图书馆查资料,下学期她要去圣彼得堡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流。她要在圣彼得堡大学的东方系听课,还要准备自己的学位论文。她的论文题目是研究一位19世纪俄罗斯汉学家的中国观。

  对于这次交流,杨蕊充满了期待,她在上学的同时,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兼职,主要从事笔译和口译,她觉得自己对口译更感兴趣,这次作为交流生去俄罗斯,能把自己的口语水平提高一大块。

  “这两年俄语专业毕业生需求多起来了,有俄罗斯的学习经历有助于我选择工作。”杨蕊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国际组织帮学生海外实习

  南开大学的扈豪是天津第一个通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出国实习的学生。他从2006年的7月份开始,在德国邮政网络集团全球总部实习了6个月,该公司是德国第七大公司。

  “因为我是第一个去争取的,竞争者比现在少很多,只参加了该社团的一个面试,和对方公司两轮的面试,就获得了这个机会。”扈豪在那家公司全球总部的财务控制部门工作,主要负责公司全球的转移计价和完成一些管理会计的报告,这正好是他所学的专业。让扈豪感到幸运的还不止这些,对方支付的工资足够他在德国生活,而且还有一些旅行的费用。

  目前,像扈豪一样通过AIESEC获得出国实习机会的学生越来越多。成立于1948年的AIESEC是全球最大的学生组织。它旨在为青年人提供发掘自我潜能的机会,并通过培养青年领导力的方式对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个国际学习平台运行的国际实习生交流计划,每年为4000多名学生提供跨文化工作的体验。在中国,AIESEC网络已经覆盖了8个城市的20余所一流高校,每年能够提供超过300个的国际实习机会。普华永道、西门子、壳牌、吉百利等知名企业都是AIESEC中国的亲密合作伙伴。

  复旦大学AIESEC协会会长周世骏介绍说,通过该协会出国实习的学生比较多,实习的机会也分为发展型实习、管理型实习和技术型实习。实习机会的确认需要得到申请人和接受方双方的认可。

  2006年夏天,上海的大学生杨丽娜参加了AIESEC的PROJECT ONE W ORLD项目,在印度度过了一个半月。在那里,她为当地两所学校的孩子们讲解中国文化,一起工作的还有来自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实习生。

  “我们带了筷子教他们怎么用,还教他们剪纸……印度的孩子对中国不太了解,就像我们对印度不太了解一样。”杨丽娜觉得中国和印度比较像,面临的问题和所处的状态差不多,“孟买就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据朋友介绍,孟买的目标就是上海。”

  “印度人更尊重自然,他们连蚊子、苍蝇都很少打死,只是轰走。”当然,在印度的一个半月里,让杨丽娜感受更深的还是印度人的热情。实习期间,她高烧39度,当地学校的老师一直很照顾她。平时,学校的老师一有空就陪来自中国的学生出去逛,甚至直接给中国学生的卡里加钱。

  “从印度回来以后,就习惯一个人出去旅行,那种背包走在路上的感觉很好。”杨丽娜说,“在印度时,当地的朋友对我们说‘nice people meet nice people (好人遇好人)’,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回国之后,杨丽娜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她说:“经常会得到热心的帮助,我也越来越多地帮助别人。”

  全国各地的高校中,类似于这种利用暑期到国外实习的项目还有很多。ASSE就是其中之一,和AIESEC一样,ASSE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非营利组织,专门组织国际大学生暑期到美国企业带薪实习。

  利用暑期出国出境,以“半游半学”的方式度过假期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新选择,出境交流的形式也日渐多样。

  有一些大学生自己通过旅游去国外。在天津上大学的李凡家在济南,今年暑假,他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欧洲10日游。

  “我特别想去看看欧洲的大学,比如德国的海德堡大学、法国的巴黎大学这些名校,但是旅行社没有这样的国外大学游项目。我们去了之后准备‘脱团’,自己去看一下。”李凡说,自己确实想毕业后申请留学,这样的暑期旅游也算是提前的预习。

  不过,像李凡这样自己出钱去国外大学参观的,需要家里的财力支持。

  小婧暑假去了香港,期末考试还没结束就已经离开学校。在香港,小婧每天都会更新自己的博客,写在香港的见闻:听讲座、和报纸的主编座谈等。小婧在游历香港之后还要前往北京和上海,在这个过程中和其他高校的伙伴一起完成调研项目。

  像小婧这样,在游学的同时开展调研、交流的活动近年来也逐渐增多。比如,“斯坦福学生论坛”就是组织中美两国的学生一起座谈,并且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参加。讨论的议题由学生自己确定,多数是当下的国际热点问题。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