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社区教育多为“自给自足” 面临三大难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0:5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社区教育既肩负着提高社区人员各方素质的任务,同时也不应该忽略为青少年服务的工作。”原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赵正中在谈到社区教育时表示,教育进社区应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一样,同样也应是属于教育范畴的工作。

  当代社会,人们对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广泛。虽然社会有各式教育机构、多种教育模式可以满足人们的多方需求,但是,在家门口接受教育的需要在多数人看来仍然是没有能够实现的“愿望”。

  据了解,现在的社区教育,参与者多为退休的老年人:从幼儿园到大学,学生最主要的教育来源在学校,因此,需要社区组织进行社区教育的群体目前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没有学习成绩或就业上的明确目标,他们在社区的学习目的只是为了颐养天年、愉悦身心。

  但是,就像团结湖街道工委副书记孟凡森所说的,社区教育不应仅限于一部分人,而是应面对社区整体的教育。社区居民知识层次不同,需求就不同。

  谁来提供这些社区教育?上周,记者采访了参加2007北京晚报“品牌教育社区行”活动的部分社区领导,整合社会教育资源是社区教育的一致呼声。

  社区教育现状

  多为“自给自足”教育方式

  宣武区天桥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淑清认为,社区具有多元文化,居民需要的不仅是书本知识,更多的是有利身心健康的内容。目前,天桥小区社区组建的“天桥民俗艺苑”,采取居民自我管理的模式。无论是理事会成员还是艺苑的“教师”,都由社区居民自己担当——多数是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有一技之长的退休居民。“目前来看,太‘高科技’的学习内容没有涉及太多,居民对这方面社区学习的内容也没有太多需求。”张书记表示,天桥小区社区现有的教师资源能够满足需要。

  社区教育难题

  师资问题最亟待解决

  在张淑清书记看来,学习型社区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精品教学”——可以登台表演的节目,另外一个就是大众文化的普及。目前来看,虽然靠社区居民自己的力量,可以满足自身教育的需求,但师资同样成为问题。张书记以社区英语老师为例,只是普通的一名社区居民,由于是退休英语教师,因此便义务承担起了社区英语教师的工作。老人身体并不是很好,但是无条件的认真备课,上课认真讲课,几乎不落课的精神很令人感动。从这方面来说,社区内的教育资源也是有限的。引入社会教育资源进入社区,至少可以减轻社区“教师”的压力。

  另外,据了解,北京一个社区的平均规模要在1000户左右,而平均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5至7人,多为退休老同志。让这些退休老同志承担起社区教育的工作有很大困难。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英表示,专业机构的专家进入社区就成为必需:由政府或非政府组织推荐的信得过专家,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公益地传授给社区居民。

  团结湖街道工委副书记孟凡森同样表示,朝阳区每个社区都有课堂和文明学校,但缺乏的就是来自于社会的师资力量。目前,政府工作体系多为内部运行,如教育系统在教育体系运行,街道在街道办体系中运行,其间需要加强沟通,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开展社区教育。此外,还要倡导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有的社区有学校,那么,学校老师就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为居民进行讲课。

  社区教育活动场所有限

  以天桥小区社区为例,3000余户居民逾万名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场所包括文化广场、社区办事处多功能厅以及社区活动室等,整个社区的办公活动场所仅300平方米左右。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英提出,社区内的教育机构如能把内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让内部教师可以进入社区上课,社区教育将是另一片天地。黄副主任一直称赞马甸小学的做法:为周边居委会免费提供会议室、操场等。其实,社区周围的中小学校,学生主要来自于社区。如果学校只针对自身学历教育,对自己的内部学生负责,那么是不利于社区教育的展开的。因此,无论是教育机构进入社区还是社区走进教育机构,都需要提倡一种奉献精神。

  社区教育经费有限

  社区教育一是上课式活动,另一个就是文体活动的开展。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英表示,目前,各居委会的社区教育经费并不多,还要尽量保证资金的使用。因此,如果让社区准备节目不会“发憷”,“发憷”的是没有经费准备服装或聘请教师。

  政府扶持是一方面,目前社区的教育经费也是逐年增加,还需要有相关单位的公益性支持。黄副主任表示,社区的文体活动凝聚民心,社区居民也很愿意听讲座,哪怕不是著名专家,只要讲座内容有用就会很受欢迎。

  目前,社区教育多以科普需求为多,居民都反映希望能有制度化的长效教育机制。因此,其实社区是很希望教育机构进入社区的,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教育机构的背景。教师每次讲课中哪怕有一点、两点内容被居民学习到并坚持学习,效果同样会很不错。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