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留学:在困惑与选择中徘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毕业分水岭来临,不少学生都对出国留学怀抱着好奇和幻想,家长们也将他们望子成龙的幻想寄托在留学中。然而,专家称,国外并非想象的那么完美,考虑出国要从现实出发。

  不少英语程度高,雅思和托福考试取得高分的学生,他们将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一旦他们申请去那些顶级名校读书,却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名校所追求的是学习氛围和思维模式,在中国长大的孩子通常很难融入到各校的世界里,而且名校的高淘汰率和昂贵的学费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很大压力,结果别人早已在其他学校毕业了,名校的学生还在艰难拼搏,事倍功半。与其这样,还不如先上一所普通的学校,出来工作几年后再到名校读硕士。

  college并非如中国的大专

  许多人认为国外的college就是中国的大专学院,如果去留学就一定要读大学,如果是读college好像就是大专。国外的学院和大学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你想学习实用和适合就业的课程,就选择读学院,如果你想学习理论,提高思维能力就读大学。如广告设计、动漫设计、服装设计等设计类课程都是学院提供的,除此之外,像银行的各类岗位课程、汽车工程、厨师、电器等系列实用课程也只有学院有。学院的专业几乎包罗万象,而其知名度直接和学院的就业率挂钩。大学几乎都是一些传统学科,如医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和中国不同,国外大学接受在学院读书的学分,学生可在学院读完后转学分进大学。有些大学为了创建一些新鲜学科也在传统的学科基础上和学院做合作项目来增加课程的实用性。如广告学就会1-2年级在学院读实际设计课程,而3-4年级则到大学学习理论课程。所以对中国学生来说先到国外的学院学些实用课程,再转学分到大学比直接申请大学要顺利一些。

  工作实践更重要

  不是所有国家都允许留学生合法打工或毕业后留下工作的,目前能够合法打工而且毕业后可以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国家中,加拿大的政策是最宽松的。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大学生,找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也很难,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但如果学生能在留学后在国外工作一年,即便那份工作是微不足道的,学生也掌握了国外的工作方法,通常被称为国际工作经验,有了这个经验,不论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都很有利。所以学生在学习期间,不要一味死读书,要多点寻找工作的机会,好的社会实践机会哪怕是做义工都要争取。国际工作经验比名校还实际。

  回国需要勇气

  很多学生读完书,没找到很好的工作,但又害怕回国和国内的大学毕业生竞争,就在国外做散工消耗时间。中国人向来有“学成衣锦还乡”的说法,好像在国外不混出点名堂就没脸见江东父老,结果时间过去了,钱也花了,看着国内的同学一天天发展起来只有后悔。其实在国外毕业,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是回国发展的最好时机。虽然起步不高,但他们的发展潜力是比国内大学生要强的。

  和所有的留学生一样,每个人都经历了出国前的幻想、寂寞的读书、低廉的工作和回国后的困惑。最终他们发现原来出国留学是人生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

稿源 佛山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