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关键词:
 

游走在日尔曼:德国上课第一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5: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家调整了一天,周一准备上学。

  很早就起床了,心情激动,紧张,不知道2个小时以后是何等光景,不知道班里的老师同学如何看待我们这些外来人口,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这陌生的环境……不过这所有的困惑都被一种冒险的心情所掩盖。用我母亲大人的话说,我就是个傻大胆。

  凭着记忆,走向学校,结果发现,记忆力没想象中那么好,走错路了……

  千辛万苦来到学校,比约定的时间晚了10分钟,很是抱歉。中介小巴也算表示理解,第一天上学嘛,走错路可以原谅。不知道这位小巴先生是不是跟中国人接触多了,就我这种乱七八糟的德语,他居然能听懂?

  先去了校长办公室,紧张啊,校长是个个子不高,看起来很和蔼的老人,笑呵呵地。和每一个人握手,很热情。紧张的气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之后就有点尴尬了,校长问大家了一堆问题,貌似没人听懂。唉,悔不当初不努力啊。和蔼的校长后来又问了几个简单的小问题,多大啊,为什么出国啊……这些准备了很多遍的对话,算是稍稍给我们挽回了一些薄面。

  来到教室,彻底傻了。放眼望去,乌压压的一片,全是德国人。班主任和校长把我们6个人分散在德国同学中间,让大家随意交流。瞬时间,班里乱成一团。磕磕绊绊的德语,莫名其妙的构词,连比划带瞎蒙。回想起来,真是可怜那些被我用德语折磨的德国同学们。好在人家还算有风度,没哭出来……一节课就这么过去了。

  课间我们来到校园里,眼前的情景和周日已经完全是两个世界了。到处是吞云吐雾的男男女女!吃惊,震撼……想到我们在国内读书时,在学校附近,哪怕是某个公共厕所里,如果被抓到抽烟,都是天大的罪过,更何况是在学校。仔细再看,吸烟的男女比例似乎是1:1,彻底晕倒。后来渐渐地也习惯了,德国学校在这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上,并没有太多的要求。相对于我们国内的学校,一些莫名其妙的规矩似乎是非常的多余,而且非常的有碍于师生关系的融洽。

  15分钟后,第二节开始了。德国的课都是1个半小时,15分钟休息。这节是数学课,老师进入教室后先点名,看来想逃课是比较困难了。后来事实证明,在德国中学逃课,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每一节课都会有老师来点名。缺勤积累到一定程度,结果就是被退学。

  这位数学老师点到我们这些外来人口时,略带兴奋的和每个人握手,这一点不得不佩服德国教师的素质和风度,因为后来见面的不同老师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让人感到很温暖。开始上课,授课内容着实的让我们大跌了隐形眼镜。一元一次方程!怎么说这也是中学了啊,而且在我们看来应该也属于高中范畴了,居然学习我们小学的课程。惊叹之余也有些窃喜,因为即使语言不通,所学的内容却难不到我们。后来听说,即使到了大学,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的。课堂练习,令数学老师对我们刮目相看,满足感大满贯,哈哈。

  这里值得一聊的,就是德国学生的讲义和笔记。这里不像我们国内,每门课都有课本。德国的课本通常都是老师所编写的讲义,上课的时候发给大家。因为都是散装的纸张,所以德国的每个学生都有个很大的文件夹,打孔器随身带。上课做笔记的本子,都是A4纸大小,画有网格,纸边上有方便撕下来的虚线折痕,并且有打好的孔——这种讲义和本子在国内没见过,开眼界了。

  接下来是电脑应用课,没什么特别的,老师的问候依然热情温暖,我们的课程理解依然是稀里糊涂。一天的课,到中午一点,结束了。

  德国的中学没有食堂,就是有个类似于小卖部的地方,提供一些面包,汽水。而且上午的课都是持续到一点,饿就一个字啊。不理解,努力适应中。

稿源:滴答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