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正文
关键词:
 

体验人生:我在英国做义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5: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来英国之前,“义工”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只偶尔在和香港有关的新闻里听到。中国大陆习惯称之为“志愿者”(这是我喜欢的说法,因为这似乎少了一点阶级味道,但它也容易引起歧义,所以以下我将沿用“义工”的说法)。

  于是对“义工”的好奇心使得我落地英国后,打义工成了我学习之余的一大嗜好。有时我从朋友的反应里可以看出他们对我的“碌碌无为”感到不解,甚至惋惜。但回顾这些打义工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之外的东西,还有意外的收获,甚至朋友们纷纷开始嫉妒我,这是何由?且听我一件件道来。

  义工的定义

  做义工对英国人来说是闲暇消遣的一种方式,顺便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

  义工分两种:短期和长期的。短期一般是一些会议,节日活动当天的服务人员,这适合初次接触打义工的朋友。可别小看这些小事,一些全国性的活动,例如每年9月在全英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举办的Big Draw,参与其中既是难忘的经历也可以为简历增重不少;长期的义工大多是指三个月以上的连续性义工,大多这样的工作是在非营利组织或慈善机构,岗位由正在进行的项目来决定。这样的义工需要谨慎选择,最好是与自己的专业方向有关联的,这样可以学以致用。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的义工花费的只是自己的时间,一切其它费用都会被补偿。

  义工对我来说是了解英国社会的一种渠道,很多活动只有参与其中才发现更多地妙处,感受到人间百态。我在落地英国,学校注册后没几天就加入了学校义工组的名单。学校的义工负责人把义工机会不定期以发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大家,很多机会来自学校所在地区,比如马术比赛的助手,环保小组的活动,慈善募捐,种类很多,有时候还有免费的培训机会。

  初到养老院

  我的第一份义工是在一家养老院。在电话联系之后,我受邀前去“试做”一次。接待我的是一个黑人中年妇女,初次见面,她显然有些吃惊。首先是年龄,因为它的员工里没有三十岁以下的人。其次是我是东方人,而且是中国人!她热情地向我介绍他们的工作,带我参观老人们的起居室,花园。一听我是学艺术的,便向我展示他们在过去做过的艺术作品。沿途把我介绍给每一个踫到的人。随后,她将老人们集中起来,向我一一介绍,然后带领我和老人们玩游戏。一个新鲜愉快的下午,让我对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感到自信。

  许婷婷和她的义工伙伴

  在回家的路上,我认认真真地回忆每一个我结识的员工和老人们,包括有些老人的性情特征,因为这将有助于我下次见他们时缩短彼此间的距离。老人们有的听力或视力不好,有的活动不便,有的无法集中精力,这些我都一一写下。

  随后,我一周去一次养老院,主要是陪十多个老人们度过午餐后的时光,这是根据我的时间和我的兴趣爱好和这家养老院商定的。老人们午餐后,都会围坐在一个大的会客厅里,我和他们玩猜谜,投飞镖,投篮等游戏,这些都是专为活动受限制的人群设计的小游戏。

  老人的孤独

  开始的几次老人们玩的很开心,甚至都舍不得我离开。一个已逾百岁的奶奶总喜欢握着我的手跟我讲她的女儿。她的体形很小,随着呼吸,驼着的背微微起落。她说话声音很微弱,白发稀稀落落,可能是由于记忆力不好的原因,总是泪汪汪地念叨,女儿说今天要来怎么还没到。我只有轻抚她瘦骨嶙峋的手。

  渐渐地我发现,让养老院的老人们开心是一件很难的事。老人们脾性多有些古怪,彼此之间关系冷淡。我发现真实的养老院存在的不是物质问题,而是精神危机。我看到老人们对彼此并不感兴趣,甚至懒得交谈,只是一心等着儿女来访。偶尔自己的子女来访,常常是泪眼汪汪,引得其它老人更是暗自神伤,或是心生妒嫉。

  养老院医护人员只是做拿钱的差事,年长日久,早已失去了和老人促膝而谈的兴趣。以前自己曾想过要开养老院,但现在我发现这是有悖人性的,是人类物质社会发展到高阶段的一个错误。

  我们以为任何事物都可以作归类处理,以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但人性的天然属性使得这只是水中捞月。这次义工让我对西方养老院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也引发了理性的思考。

稿源 BBC中国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