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关键词:
 

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5:5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咖啡馆是必到之处。作为旅者如果到了法国而不进入咖啡馆小坐,就好像未真正到法国一样。

  法国的咖啡馆是一个生活场所,是城镇的一部分。想喝点什么时,走路累了时,读书、画画时,空闲时,任何时候都可推门而入。即使一杯咖啡喝上好几个小时,也不会遭人抗议,或看人脸色。

  曾经是现实主义者聚集的场所,而今已非常著名的位于日耳曼广场的“Aux deux Magots”、“Flore”,以及萨特经常去的位于蒙帕纳斯的“Rotonde”都是值得一去的咖啡馆。在香榭丽大道的露天咖啡馆优雅地坐坐,亦或在乡间的咖啡馆让葡萄酒带给微醉的滋味,这些都是唯有在巴黎才能有的体验。

  在咖啡馆落座之前需要记住的是,法国咖啡馆因位子不同,同样的咖啡价格不同。一般的咖啡馆分为吧台Comp-toir、室内座Salle、露天terrasse。吧台的价格最便宜,且不收服务费。吧台与室内座、室内座与露天阳台之间,大约相差l至3法郎左右。不过,最近也增加了不少室内座与露天座价格相同的店。在咖啡馆的门上都挂着价目表,进去之前可以稍加确认。另外,如果是2个人使用4人桌时,服务生很可能会过来请求换到2人用的桌。

  来到咖啡馆,当然希望喝到一杯名副其实的咖啡。但是咖啡也有很多种,4至25法郎、最便宜而又最具法国风味的咖啡,是un ex-press或者un petit cafe noir。这种咖啡不像国内的那样稀,苦味也很浓,所以是盛在小咖啡杯中。如果想用稍大一点的杯子喝,就说“Un double express”,或者“Un grand cafenoir”。牛奶咖啡叫做“Un cafe au lait”,或者“Un cafecneme”。所谓牛奶咖啡并非放入牛奶的咖啡,而是让牛奶在蒸气中加温起泡之后,加入浓缩咖啡中调制而成的。

  capuccino并不是只有意大利才有,法国也有。意大利是指与“牛奶咖啡”大致相同的咖啡,但在法国却是指在牛奶咖啡撤上肉桂粉后调制而成的咖啡。

  咖啡馆中其他饮料有红茶、可可等。红茶可分为什么也不加的the nature、加人柠檬的the cirtron、加人牛奶的出the au lait等。大部分咖啡馆都用茶包,所以点了红茶后,多是提着开水拿着茶包出来。如果想喝好一点的红茶,就要去比咖啡馆更有茶馆气息的Salon de tea。口感更好的还有infusion。可可很甜,天气寒冷时能够温暖全身。

  在咖啡馆喝点酒也很浪漫。啤酒有瓶装的海尼根、巴德瓦伊扎,及相当于生啤酒的杯装啤酒等。最受欢迎的瓶装啤酒是kronenbourg。在点杯装啤酒时,只要说“Undemi”,服务生就会送来半品脱。如果要四分之一量时,可以说“Un quart de biere”。咖啡馆也有葡萄酒。“Une de-mi-bouteille de vin”是375cc,“Un quart de vin”是285cc,也有“Un petit Verre devin”杯装葡萄酒。天气寒冷的时候,来一杯以蒸气加温之后,加入柠檬和蜂蜜的红葡萄酒“vin chaud”也不错。作为餐前酒有kir(白葡萄酒中加入卡西斯果汁)、kir-royal(以香槟代替白葡萄酒)及茴香味的Ricard、Mar-tini。除此而外,在有些特色的咖啡馆中,还有以茴香酒和其它酒调制而成的鸡尾酒Perroquet、红色甘甜的茴香酒加果汁饮料Tomato等。至于果汁,有桔子汁jus d’orange、苹果汁jus depomme和一种叫做presse的榨汁。在Presse中有柠檬citron presse、桔子pramge pressee等,送来时会附一壶水和砂糖,以便于自己稀释饮用。

  其它比较受欢迎的饮料有可乐、碳酸饮料、薄荷苏打水、桔子苏打水。矿泉水以加碳酸的Perrier和无碳酸的Vittel较为普遍。

  咖啡馆还可以吃一些简单的饭菜。法国的火腿三明治sandwich-jambon、干酪三明治sandwich-fromage。此外,法国的名吃还有:夹着火腿和干酪的三明治——croque monsieur,再加个荷包蛋的croque madame。另外一种叫做quiche的夹着干酪和火腿的小面包也很好。还有一种omelette可与面包一起吃。最适合作早餐的是牛角面包croissant或者奶油吐司tartine beurree。牛角面包不是盛在桌上的竹筐里,就是由服务生送来,以吃的个数计费。

  账单和菜单一起放在餐桌上,像一张白纸片一样的就是发票addition。在最下行写的是连同服务费在内的总金额。因为不仅包括服务费,还包括税收在内,所以只要照着金额付账即可。钱放在桌子上。如果不要找零钱的话,把钱放在桌子上即可离席而去了(发票不能带走。)即使要找零钱,如果把钱放在桌子上,服务生一样会来收走。

  咖啡馆的厕所一般是在地下室或2楼。在厕所附近一般都有电话。过去有很多电话必须先买硬币才能打,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电话了。巴黎的公用电话大多是磁卡电话,而咖啡馆里的电话却是投币式的。

  在法国咖啡馆中总是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服务生的敬业精神,与打工的学生格外不同。服务生这个职业是一门了不起的独立职业。他们要先缴钱给老板,买下服务生的牌子后才能负责店内一部分桌位。由于服务费、小费是他们的直接收入来源,所以他们要拼命工作。

  咖啡馆里的服务生有各种各样的人。有朝气蓬勃嘴里哼歌满屋转的,有依然秉承了过去侍者气质一派绅士风度的,有对不受欢迎的客人态度恶劣而对受欢迎的客人笑脸相迎的,在某种意义上是具有法国特色的服务生。服务生是一个咖啡馆的门面。

  据服务生说,每年6月下旬在巴黎举行服务生马拉松大赛。从市政厅经奥培拉、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再回市政厅。全巴黎的服务生沿着这一路线,端着放有4瓶已开启的葡萄酒,并在瓶口放半个柠檬的盘子进行竞赛,看谁最快到达终点而一个瓶子也不倒。这是服务生的竞赛大会,也是表演其技能的大会。

  去一趟法国一定别忘了推开咖啡馆的门进去坐一下,在那里必能看到与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不同的另一个法国。

稿源:法国中文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