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关键词:
 

一个高考生的24小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7 09: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三中高三(2)班的学生在课室抓紧时间吃饭。

  “高考誓师大会”现场。

  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几乎除了睡觉都在学习;堆积如山的课本,永远也做不完的题,永远也考不完的试;来自家长的压力,来自社会的压力,来自自己的压力……今年,广东全省有50多万名高考考生在过着这样的备考生活。随着6月7日的临近,他们既盼望,又害怕。然而,这些十七八岁的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即使面对这样沉重的生活,依然少不了调皮的欢声笑语。

  从今年2月中旬起,本报记者就走进广州市第三中学(以下简称三中)高三(2)班,跟随一名叫吕艳超的女同学,细细体验真实的高三生活,也记录下了这段可以记忆一生的珍贵足印。

  生活镜头

  镜头1:高考誓师大会

  十年磨剑争分夺秒励志凌绝顶

  三中高三年级在“一模”中的表现相当不错。校长梁国说,整个高三年级有442名学生上了省本科的录取线,超过广州市教育局给该校预定的目标,而高三(2)班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吕艳超也上了重本线,老师估计,她上华师问题不大。

  “一模”成绩出来后,学校为给同学们鼓劲,特地在礼堂召开规模宏大的“高考誓师大会”,上到三中的校长、书记,下至高三16个班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共将近1000人把两层的礼堂挤了个满满当当。舞台的两边垂着一副红底黄字的对联:“全力竞渡你追我赶破浪展雄风”;“十年磨剑争分夺秒励志凌绝顶”。这一天,距离高考还有58天。

  大会的主持人是高三(2)班的杨倩怡、陈智杰和班主任司马术云老师。司马老师教政治,上来就是一句“同学们,4月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季节”。同学们爆发出一阵笑声。圆头圆脑的陈智杰为了表决心,把手臂摆在胸前,摆了个类似“忠字舞”的“甫士”,引来哄堂大笑。

  接下来,会场很安静。记者放眼望去,才明白安静的原因:每个学生大腿上都摊着书、笔记本或者试卷,几乎所有人都握着笔——仿佛是把学习的场所从课室搬到了礼堂。

  在大会上,(11)班一名男同学的发言也许道出了考生们的最深感受:“我痛、我们痛……痛并快乐着。”他的搞笑表情惹得全场大笑不止。但记者看到,笑容渐渐褪去以后,每个人都若有所思。

  镜头2:妈妈的早餐

  12年来一天都不曾间断

  在誓师大会上,历史老师闵国库代表高三教师讲话时,他16岁的女儿闵洁,作为考生大军中的一员,给爸爸献上了一支巧克力做的花,场景感人。

  家长,是每个考生的后盾和精神支柱,吕艳超也不例外。每次跟她发短信、采访或是聊天,小吕都会谈起妈妈。

  每天早上起床后,妈妈必定早已为她准备好了早餐,从第一天上学到现在,一天也没有间断过。读高三后,每天6时刚过,吕妈妈就变着花样做早餐,“她说在家吃干净又有营养”。等早餐快做好时,妈妈才去唤醒女儿。每天下了晚自修以后,妈妈都到车站去接她,这时吕艳超会给妈妈讲一天的学习情况,说有趣的事情。

  镜头3:生日当天

  满脑袋都是“一模”

  2007年3月15日是吕艳超的生日。以往,每当进入3月,小吕的心情都会逐渐兴奋起来,“同学问我今天几号,我第一反应就是离过生日还有几天。”吕艳笑着说。然而这个3月,“一模”取代了“生日”成为时间坐标。“一模”被认为是高考之前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吕艳超说,今年根本就没什么心思去想生日怎么过,满脑袋都是“一模”;“离生日还有多少天”变成了“离‘一模’还有多少天”。生日愿望“当然是希望‘一模’成绩理想!”

  镜头4:毕业班课堂

  一句话就值6分吗?

  高三(2)班四周的墙壁上,贴着红底金字的字幅,写满喜庆的话语,“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快乐天天”等。教室后面黑板的右侧,则是每个高三毕业班“必备”的高考倒计时牌。

  这天上午的第四节课是英语,内容是讲评试卷。黄笑玲老师讲到“完形填空”的时候,十分不解地问大家:“我觉得非常可怕,为什么你们31题错了那么多呢?”她一边向前探出上半身,一边用质询的目光四处“扫射”。同学们纷纷低下头。

  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是语文,内容依然是讲评试卷,而刘老师对这次测试的情况不太满意。“还是有不少同学写错别字,有的甚至写在很显眼的位置,要扣分的啊!怎么就不懂得见机行事呢?有一道材料题6分,有的同学只写一句话,一句话就值6分吗?怎么可能!”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