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心理专家传授“考前减压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09: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家长守则”:五要五不要

  考生自我减压:三招调节

  不少考生和家长反映考生考前睡不好,考生家长希望了解如何帮助孩子备考,轻松上阵。会后大家都感觉轻松不少。

  主讲人:尹邓安

  现任武汉大学心理师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央教科所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专家,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个案分析】

  压力太大 孩子睡不着,反复洗手

  有位汪姓家长忧心忡忡地说,孩子小明(化名)今年参加高考,两个月前开始成绩下滑,从班上的前十名掉到了现在的23名,跟小明几次交流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上个月开始,家长发现小明开始出现不正常行为,经常凌晨三四点还睡不着,只好起床看书,早上不到六点就醒了。近日,小明还经常洗手,用洗手液反复洗很多遍。他告诉家长,自己害怕被病毒传染,担心自己活不长。

  应对措施

  保证睡眠,多运动多交流

  尹老师告诉汪妈妈,小明睡眠很不足,每个正常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保持在8小时左右,要参加高考的孩子,睡眠对于他们来说尤其重要。每天最好能保持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心态与睡眠时间的长短有关,恐惧与过度紧张有关。孩子一定要多运动,每天能够出一身汗,对消除心理紧张很有帮助。每天让小明有正常的交流时间,多和孩子说说开心的话,让孩子接触一些娱乐节目,多笑笑。如果担心影响复习,可把看电视的时间约束在30分钟左右(如小品、相声)。还可以让孩子多参加些户外活动,到家附近的公园游玩,多和自己的同学交流交流,话题最好不要在如何备考上,谈一些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多表扬孩子,不要过度指责。让孩子的身心得到放松后,这些奇怪的举动就会消失的。

  【家长守则】

  五要 五不要

  五要

  一、要情绪稳定。家长情绪稳定能形成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有助于考生情绪稳定;家长情绪不稳定,心情紧张,则不利于考生良好的心态的建立。

  二、要情绪愉快。家长对考生考试充满信心,家庭气氛好,都会对考生产生正面影响。

  三、要鼓励孩子。“只要你努力就行”。

  四、要搞好卫生,饮食要科学。高考之前和高考过程中,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很容易生病。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对学生调整最佳状态迎考极为重要。

  应考期间,一日三餐科学合理才能保证考生有一个最佳身体状况。第一,配餐要本着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饮食尽量清淡。第二,保证人体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足量摄入。第三,一天保证3—4餐,及时补充消耗的能量。第四,坚持补钙,以防疲劳。

  五、要做好必要的督促和检查。

  五不要

  一、不要给孩子制定每门科目考试分数指标。

  二、不要规定孩子考上什么大学。

  三、不要按自己的意愿强制给孩子报志愿。否则易引起孩子敌对情绪,影响考试成绩。考试前夕及考试期间,家长最好不要和孩子谈报志愿的事。

  四、如果孩子不同意送考最好不要送。不经同意,送孩子上考场,不利于他们考试信心的加强,反而增加了考试的压力。

  五、不要在考试期间打听孩子考试情况。否则易引起孩子情绪波动。考前多鼓励,考后莫追问。家长送考,大部分孩子都不会拒绝,但有的孩子并不希望家长陪考,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因此和孩子发生争执。

  孩子走出考场后,家长要面带微笑,进行安慰,准备餐饮,以缓解孩子紧张的心情。当孩子认为考得不错,家长不要表现得大喜,但应及时鼓励;从孩子脸上看,如考得不理想,家长也要鼓劲,切忌露出不快。全部科目考完后,家长也不要马上追问情况。可对孩子说:“总算考完了,好好放松一下!”但谈话时应提醒孩子,不要熬夜,如彻夜看碟、玩电脑之类。

  【答疑】

  如何防止考生盲目自信?

  “考大学有什么难,我还能考不上?”这是盲目自信的典型心态。有些考生凭着自己有点“实力”,脑子还算聪明,就盲目乐观。这种心理主要存在于部分“尖子生”中,重点中学中有这种想法的考生更多些。抱这种心态易使人自我满足、裹足不前、不思进取,最终会在高考中失利。

  如何避免考生自卑心理?

  一些考生自感无考上大学的希望而自甘落后,不思进取。如果说对过于自信的考生要多泼点冷水以促其清醒,那么,对这些后进生,家长要多花点时间,多给一点关心和鼓励。

  对这些孩子的教育以心理状态积极、健康的人为榜样。但榜样不应只是身边的,因为那会使他们更加失去信心。榜样主要是指一些伟人年轻时如何克服种种艰难困苦的事迹。讲榜样应用激励性语言,如“我相信你会像他那样克服困难”,而不是指责式、啰嗦式的。这些孩子的心理状态是波浪式的,时好时坏。家长对此不要急躁,要允许孩子有一个渐进过程。

  要注意让孩子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不要把心思全放在分数上,应尽量增加生活的情趣,让自己有更多的愉快情绪体验。

  家长应鼓励孩子把对考试的种种烦闷、苦恼、痛苦,均表现出来。孩子有机会自我宣泄、放声大哭、剧烈体育运动等,都已证明是调节不良心理的好办法。

  【学生篇】

  自我调节三招

  自我催眠

  据调查,在高三紧张复习阶段,有30%左右的学生有失眠现象。其中有10%失眠较多。如果你经常失眠,下面,那些睡不着觉的考生们就跟着尹老师教授的集中自我催眠法,让自己进入睡眠状态。

  听音乐

  躺在沙发上或柔软的床上,事先用录音机录好一段暗示语,配上柔和的轻音乐。如:我很放松,我很舒服,我注意力很集中,快要进入催眠状态了,我已进入催眠状态了……,反复多次,就会产生效果。

  倒数数

  安静躺下后,用倒数数法使自己进入催眠状态。从30开始,倒数到1。口里默念:30,我要睡着了;29,我要睡着了……

  一般说一个数字要3秒钟左右,而且精力要集中。若倒数到1仍不能进入催眠状态,则再从30开始倒数,直到进入催眠状态。

  三法创造

  轻松备考环境

  鼓励法:对孩子踏实认真地学习要予以肯定,使孩子充分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优势,对考试产生自信。家长每天对孩子有一两次鼓励赞扬,孩子的情绪就会变得高昂起来,紧张心理也就容易消失。这种鼓励赞扬不一定是学习上的,生活中的小事也可能让孩子振奋起来。当然,鼓励和赞扬要实事求是。

  分散注意力法:家长孩子聊聊天,出去散散步,或者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些家务,如整理自己的卧室、扫地、擦桌子等。必要时也可以让孩子去找同学轻松轻松。要相信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同龄人在一起会互相鼓励,找到慰藉。

  幽默法:家长可在饭桌上或孩子休息时讲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或引导孩子讲述一些发生在他身边的愉快故事。这样,整个家庭心理氛围就会变得轻松活跃,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无论什么方法,最重要的是,家长自身不能陷入紧张的心理中。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